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让优质医疗资源不再闲置 检验检疫医疗技术执法机构为市民提供卫生服务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14 07: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纪伟

通讯员王晓慧李欣报道

本报日照讯“2017年中心完成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体检7024人次,现有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的实际可接待人数为两万余人,因此,向社会开放医疗服务是检验检疫医疗技术执法机构承担社会责任,充分使用优质医疗资源的必行之举。”3月1日,日照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副主任王玉兰告诉记者。

日照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是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直属事业单位,承担日照及周边地区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体检、预防接种、旅行医学咨询和旅行者医疗救助等任务,承担日照(含岚山)口岸卫生检疫实验室检测等任务,为检验检疫行政执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年1月,该中心面向社会正式开放了社会体检、成人预防接种等医疗服务项目,实现了医疗惠民与医疗资源充分使用的双赢。

多年来,日照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面向出国劳务人员、出国留学人员、外籍入境人员、国际船舶的交通员工等各类出入境人员和口岸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社会人群,提供健康检查、传染病监测、旅行医学咨询、健康评估、预防接种等医疗卫生服务。在专业技术队伍方面,该中心设置了外科、内科、妇科、眼科、耳鼻喉科等专科检查室。日照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医学实验室设有采血室(含样本制备室)、免疫综合室(含艾滋病初筛室)、常规室(含尿检室)、生化室、分子生物学室、微生物室,配有全自动生化仪、全自动酶标仪,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全自动荧光PCR仪和全自动细菌鉴定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可承担多项实验室专业检测项目。

2017年,日照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共完成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体检7024人次,预防接种4064人次。2017年4月至12月,该中心共免费监测体检716人次,免费黄热病接种141人次,共减免费用27.7万元。

“开放社会医疗服务,并不是对社会医疗资源做简单的加法,我们中心在某些服务项目上的优势弥补了行业空白。”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客货轮在港停泊时间有限,如果船员的体检报告不能及时出具,很可能导致船员在上船之前拿不到国际上通行所必需的《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和《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

中心实行“当日体检当日出证”,为了满足船员紧急出海的工作需求,还会在批量制作证书之余,开通特事特办的窗口进行快速检测出证,而社会医疗机构出具体检报告的耗时大约在3个工作日之内。面向社会开放体检服务后,市民也可享受到这样的快速检测出证服务。”

此外,面对近年来国际疫情频发、国内出境游客总量猛增,该中心的特色职能之一——国际旅行健康咨询服务的作用也愈发凸显。“非洲一些国家疫情多发,如果在去之前没有做好防蚊措施,一旦被带有疟疾病原体的蚊虫叮咬,感染疟疾的几率几乎百分之百。近年来国际疫情变化较快,只靠市民从网络等渠道了解国际疫情信息是不够的。”王玉兰告诉记者。

开放社会医疗服务两个月以来,日照市已有一家企业与日照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签署了体检服务意向书、两家企业前来考察,累计HPV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已经预约四十余例。

新闻推荐

新技术让尾菜变废为宝

□记者罗从忠通讯员杜艳壮报道本报日照讯近日,五征集团推出了一项新技术,让原本成为污染“公害”的尾菜,摇身一变成了养殖饲料。尾菜是大量残次蔬菜和蔬菜加工处理时产生的叶...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优质医疗资源不再闲置 检验检疫医疗技术执法机构为市民提供卫生服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