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消费投诉一事一分析推进权益保护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14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杜光鹏李桂英弓弘报道

本报日照讯3月8日,记者从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日照市共受理各类消费信息总量达到2225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3.57万元。当天,启动日照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年主题系列活动,2018年度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

据悉,3·15期间日照市工商局和市消协将重点联合开展行政约谈、消费维权综合执法行动和消费维权宣传等活动。加强12315大数据分析应用,对3·15期间的消费投诉情况实行一事一分析,深入梳理排查违法行为线索,强化“诉转案”力度。对欺诈游客、欺诈老年消费者和群体性侵权案件高压严打、从重处罚,达到“办理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执法效果。

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今年将开通运行增加了地图搜索功能的第二期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消费者在投诉时无需详细掌握哪一个企业、它的全称等资料,只需知道在哪儿购买的商品,点击地图逐步搜索就能够完成确认投诉或举报。同时推进实现通道一体化办理,推动红盾官网、微信公众号消费投诉举报端口、12315业务系统与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对接,实现消费维权信息的多渠道接收、一体化办理;探索开发日照工商“智慧12315”软件,提高投诉信息追踪查询、消费维权直通站快捷维权、告知信息智能发送等功能的信息化水平,提高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消费投诉举报咨询事项转办、处置、反馈效率。

在畅通维权通道的同时,建立12315平台数据共享机制,畅通与12345并线后平台数据的采集渠道。完善消费纠纷快处机制,扩大“消费维权直通车”、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覆盖面,探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强化农村地区消费维权渠道建设,方便农村消费者投诉。推动经营者落实首问负责和赔偿先付等制度。及时立案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等违法经营行为,对“诉转案”查办率进行重点考核。

新闻推荐

日照征集创新创业人才项目信息

□记者高华超报道本报日照讯3月6日,记者从日照市人社局获悉,为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扎实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日照市将面向全市征集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需求信...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南店河畔绿化忙2018-03-14 03:39
猜你喜欢:
评论:(消费投诉一事一分析推进权益保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