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被孩子们的汉语水平震惊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9-14 09:33   https://www.yybnet.net/

9月7日《黄海晨刊》0405版刊发了“我在非洲支教的那些日子”系列报道之一,介绍了日照老师孙莹莹赴非洲马达加斯加支教的情况。她在非洲两年时间里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随手记录了在异国他乡的工作、生活和感想,从本期起,我们摘取部分内容,让读者近距离感受非洲。 孙莹莹 文/图 本报记者 王娟 整理

他们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

来到马岛的第二天,我们就正式上课了。我带的是五年级学生,使用的是国内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这边全部都是小班教学,二十多人的班级已经是大班。我带的班目前只有八个学生,还有四个学生下次课应该会来。

这八个学生的名字分别是陈少杰、陈海华、陈海英、陈芷昕、王俊超、王宇隆、张丽和邱钦阳。据我了解,他们大部分出生在当地,父母至少一人是中国人。所以他们的法语和汉语都非常熟练。

今天,学习了第一课林海音的《窃读记》,背诵了纳兰性德的《长相思》,除了陈芷昕在朗读时出现一些读音错误,其他同学都能很流畅地朗读。此外,我还通过几个简单的象形文字对汉字的表意特点进行了简单说明,并且教他们写了五个象形文字,从而进一步引导他们学会从字形上去了解汉字的丰富内涵。

这些孩子年龄大小不一,但是汉语都是同一水平。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他们非常爱问问题,对于课文中出现的不理解的地方,他们都会认真提出来。

我们的课是每节60分钟,每个孩子在上课过程中精力比较集中。他们书写汉字时的认真劲对我触动很大,其中一个八岁的孩子写的汉字非常工整漂亮,一点也不稚气,和国内很多高中学生的书写水平差不多。

另外,他们对很多的问题都有非常深刻认真透彻的思考,其中我问他们为什么要学习汉语,他们认为如果不会汉语就不能说自己是中国人,我能感觉到他们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

后来我让他们谈了对《窃读记》中“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这句话的理解。陈海华说:“只吃饭不读书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陈芷昕认为所谓读书不是读教科书,和别人聊天也是一种阅读,经历也是一种学习。她认为不读书的人会思想封闭,不愿意接受其他文化。王俊超认为人总是要死的,金钱应该用来享受美食。陈少杰对他的观点提出反驳,陈少杰认为他没有办法和一个只爱吃不读书的人有共同的话题,也就没有办法成为朋友,他非常清晰地阐述了自己的人生观,他认为结果不重要,人生的意义在于体验和经历。我感觉这些孩子不是生活在童话里的,他们那么小就已经有了非常独立的人格和思想,我很震撼。

(写于2015年9月13日)

总统家竟然就在路边

曾经对异国生活充满好奇,初到“马国”并没有感受到强烈的不同。我们居住在大学教授的别墅区,我和同事玲住一栋,房间的设施非常现代化也非常齐全,有点像国内的酒店,窗外直接可以看到山景,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星星,听到鸟语,闻到花香。

我们现在和校长一 起 吃饭,我们住的地方有管家、保姆和司机。我们吃的饭菜基本都是中国菜,猪肉炖白菜、炒圆白菜、咖喱鸡肉。保姆会蒸馒头、花卷,腌制咸菜榨菜,据说她包的水饺也是一流的。她在这里做了七八年了,一直跟管家学习中国菜。

来到这里之后,我和同事去一个大型超市购买生活用品。这里的超市跟中国的差不多,各种蔬菜水果都有,品种也相似。水果非常便宜,我买了三个大青芒和七八个香蕉大约

花了3元人民币。

本地人有很富有的,但大部分人很贫穷。这里贫富差距很大,放学后,有的孩子有司机接送,司机每天的工资大约12元人民币。

校长告诫我们,钱财一定不要外露,本地穷人很多,抢劫案时有发生,所以我们出去都会尽量少带钱。

第一天上班路上,校长指着一栋房子说:“看,那是总统的家!”那是一栋白色的别墅,有士兵保卫。我感觉很新鲜,总统家竟然就在路边,很多人和总统是邻居呢!

这几天都没课,我们又胆小不敢单独外出。昨天才鼓足勇气出去转了转,旁边有一所大学,据说是很好的大学,但是我感觉很小。我们进去参观,那里的大学生都很热情地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原来做

外国人是这样的感觉。

(2015年9月17日)

新闻推荐

倾听娘那熟悉的唤儿声

宋呈祥自娘离世后,想娘念娘一直伴随我生活左右,想娘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功课。娘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娘那声...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虎头鞋的制作技艺2018-09-14 09:34
猜你喜欢:
评论:(开学第一课被孩子们的汉语水平震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