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秋季养生这些事您应该知道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9-14 11:07   https://www.yybnet.net/

秋季不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们调养身心的大好时节;从中医养生角度讲,秋季养生不仅能防治秋季常见病、多发病,还能增强人体对秋季之后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改善体质。那么,秋季该如何养生?

起居调养:“早睡早起”忌贪凉 秋季天气转凉,地气清爽,人们宜早睡早起,这样可使心境安逸安静,神气收敛,避免肺气受燥邪的损害,保持肺的清爽功能。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比较合适。同时,入秋之后,昼夜温差大,而人体免疫力降低。长时间吹空调、风扇,或是在比较凉的夜间睡凉席,都可能导致局部酸疼、腹泻等问题。而关节炎、颈椎病、肩周炎、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很容易因受凉而复发。

运动调养:轻松平缓不过度 秋令时节,若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登山是秋季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登山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增大。此外,秋季郊游登山能使人吸收空气中更多的负氧离子,对人的神经系统具有良好的营养和调节安抚作用。

精神调养:安神养气莫悲秋 大脑底部的松果体,能分泌褪黑激素,它能诱人睡眠,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欢。入秋后,日照时间减少,强度减弱,这种激素分泌增多,情绪自然就容易消极,精神也容易萎靡不振。要克服悲秋情绪,在精神调养上,应培养乐观豁达的胸襟,保持心情舒畅,因势利导,宣泄积郁之情。

饮食调养:重素养,慎进补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秋季用一些有滋补作用的素食来进补,既可起到补虚的效果,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秋季进补素三宝:红薯、芋头、莲藕。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经常食用还可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芋头具有益胃生津、宽肠通便、化痰散结、补中益气等多种功效,是老人秋补的佳品。生藕具有清热生津、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熟藕性温,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气的功效。秋季多食莲藕对脾胃虚弱、气血亏虚者均有良好的补益效果。 (崔慧芬 辑)

新闻推荐

两百余位外宾齐聚日照话发展2018日照国际友好交流周开幕,国际商品展正在会展中心举行

共话发展。聚精会神。非遗项目。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刘涛摄本报9月13日讯(记者隋忠伟...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虎头鞋的制作技艺2018-09-14 09:34
猜你喜欢:
评论:(秋季养生这些事您应该知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