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今年中秋的日照茶,卖得比往年更红火!”——本报专访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14 14: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祝田园

临近中秋,济南各大茶叶市场进入了热销期,深受济南市民喜爱的日照茶卖得尤为火爆,甚至“卖得比往年更红火”。自从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成立两年半以来,协会里30多名兄弟姐妹亲如一家,齐头并进共同发展,让想买正宗日照茶的老百姓有了去处,买得放心、喝得踏实。通过协会的持续努力,日照茶的口碑得以不断提升,为走向全国甚至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遵守行业自律公约消费者买得放心

“这茶叶真不错,是正宗日照绿茶吧?”“没错,我们是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会员单位,肯定不会卖假茶,您放心就行。”9月12日下午,一位消费者在济南市张庄路某品牌日照茶旗舰店里,一边喝着日照绿茶,一边跟店员对话。这家茶店当天卖出数百盒日照绿茶。

日照茶在济南大规模开拓市场十几年,成为泉城人最喜爱的茶品之一。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成立以前,在济南各大茶城及市区里,零散分布着许多售卖日照茶的门店。这些店中,有些销售的是品牌茶,还有不少卖的则是散茶。因为日照绿茶产量不大、品质好价格又偏高,而市场需求量远远大于供给量,所以一些商家就用其他地方产的绿茶冒充日照绿茶售卖。由于这种情况在过去屡有发生,对日照绿茶的口碑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我们这个协会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团结广大在济南经营茶叶的日照人,帮助大家共同发展,规范日照茶销售人员的经营行为,积极塑造日照茶良好口碑,让老百姓都能买到放心的日照绿茶。”济南市茶协日照茶叶分会会长高建华表示。

产量低价格高消费市场依然畅销

“太忙了,连手机信息都顾不上看,饭也顾不得吃。”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副会长焦美晨女士对记者说,今年中秋节生意总体不错,因为是日照人,卖的是正宗日照茶,自家有不少茶园和专业的茶叶加工厂,所以她心里很有底气。“我们的日照茶真是不愁卖,山东老百姓一向对日照茶口感品质很认可,我们日照茶协会员单位又都签署了不卖假茶的协议,到我们会员单位的店里购买尽可放心!”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副会长季勇告诉记者。

他说,今年中低档价位日照茶库存充足,现在老百姓购买的茶叶价位大约是60—120元/斤。受雨水少的影响,茶叶质量比往年好,今年的茶叶颜色都比较绿、条形紧、净度好、味道足,但前一年降雨少、去年冬天太冷,造成今年年后茶叶产量过低,所以价格比往年同期高。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甚至“卖得比往年更红火了”。

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副会长赵吉胜也表示,今年中秋节市场日照绿茶销售情况基本稳定,跟去年销量差不多,老百姓消费价位整体有所提升,自己店里回头客很多。

茶叶协会像“娘家”抱团感觉特踏实

自从2016年4月成立了“组织”,在济南经营许多年的日照茶商袁玉香就感觉像是在济南找到了“娘家”,心里特别踏实。她说,以前卖茶叶都是单枪匹马,很多时候有苦无处倾诉,现在“背靠大树好乘凉”,有困难就可以找“组织”,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都会帮忙协调解决。

2015年底,济南茶叶批发市场日照茶企代表向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正式提出成立分会的申请。2016年4月8日,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正式成立,首批加入该分会的32家日照茶企代表参与了成立大会。从此,日照茶商不再用单打独斗闯市场,而是群策群力、互助互利共同发展。

为了给日照茶销售行业自律起到带头表率作用,济南市茶协日照茶叶分会早在成立之初就设置了一道较高的门槛,并不是所有销售所谓日照茶的人想入会都能通过。高建华说,各个会员单位都是经过推荐、考察、内部评议审核等环节最终确定的,要求必须诚信经营。为此,这个组织也“无情”地拒绝过一些日照茶商的入会请求。

正是因为对会员单位高标准、严要求,反而净化了“内部空气”,为守法经营的日照茶商营造了更宽松舒适的经营环境。

“日照茶”名扬天下龙头品牌已走向国际

日照茶作为山东名优茶的代表,早已成为泉城百姓最喜爱的茶叶品类之一。自1966年实施“南茶北引”以来,日照已发展成为山东省茶叶主产区,拥有25万亩茶园,享有“江北第一茶”美誉。

记者从日照市茶叶发展规划中了解到,到2020年,日照全市茶园面积将发展到30万亩,茶叶产量2.3万吨,干毛茶总产值46亿元。近年来,以日照市政府主导的日照绿茶不断“走出去”,旨在推动以“日照绿茶”为母品牌,各茶企为子品牌的模式,不断扩大影响力,拓宽日照绿茶的销售渠道。

在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的努力下,日照市人民政府也于2017年推出了一系列扶持茶业发展的政策。这无疑给奋斗中的日照茶商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如今,日照市财政每年安排茶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2017年市、区县财政安排茶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5300万元,其中市财政安排3000万元,区县财政安排2300万元,重点扶持茶园绿色防控、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品牌整合管理、宣传推介与奖励。

有了家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济南“组织”的靠山,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的每个日照人都卯足了劲头,奋力拼搏,力争让日照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他们中的许多人怀揣梦想,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做着自主品牌。比如,会长高建华自己的“圣谷山”品牌近些年不断研发新品类,在生产有机茶方面下足了工夫,在国内外茶叶评比中屡获殊荣,曾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并通过了美国雨林联盟认证和欧盟有机产品认证,拿到了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该品牌还多次赞助国际和国内高端会议,在2018年6月于青岛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圣谷山”品牌还成为“指定用茶”。

副会长焦美晨的“明晨晴”品牌近年来也在稳扎稳打做品质茶的基础上不断增店,大力扩张市场占有率,如今,仅在济南就有12家明晨晴日照茶专卖店,在山东省内的专卖店多达几十家。并下大力气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在消费者中建立了广泛的基础。

有这样一群有梦想、有士气的日照人,相信日照茶的明天更美好!

新闻推荐

旅行攻略, 秋季葡萄采摘做好这些工作

秋季来临,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何不离开电脑工作、汽车尾气,去感受一下在自然中悠闲度日的感觉!漫步葡萄园的葡萄藤下,采摘下一串...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中秋的日照茶,卖得比往年更红火!”——本报专访济南市茶叶行业协会日照茶叶分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