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努力实现高效音乐课堂教学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9-15 01:59   https://www.yybnet.net/

张晓燕

实现高效音乐课堂教学,就是要在规定的课堂时间内确保音乐教学成效最大化,是良好教学秩序下师生和谐互动的教学活动才能达到的目标。这就要求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还要善于运用多种方式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备课和科学合理的课堂教学。对此,作者有如下体会。

一、注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小学阶段的孩子具有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突出特点。假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更新教学方法,就教材讲教材照本宣科,课堂教学就会死气沉沉、毫无生气。如果学生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就可能有小动作,出现扰乱课堂现象。因此,教师应该尝试多种教学方式,找准学生课堂学习的兴奋点,让教学过程更富有吸引力。例如,可以在讲《小瓜棚》一课时设计这样一个环节,让学生畅谈自己喜欢的水果,并让喜欢西瓜的同学上黑板画出它的图画、表演瓜农打扮和看瓜时的样子。这样可以延伸学生的音乐知识,使学生通过图片与表演从视觉上加深对音乐世界的深层次认知;还可以让孩子们理解农村生活的艰辛,珍惜学习机会,热爱生活,努力拼搏。由此,孩子们就可以意识到音乐并不是单纯的唱歌和跳舞了,而是和生活相紧密联系的,是反映生活并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他们学习兴趣和课堂效果就会相应的提高。

二、洞悉孩子心理,及时处置课堂状况。课堂教学从来不会千篇一律,这些现场直播总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出现个别“问题学生”,给课堂教学带来小麻烦。我认为教师、家长对犯错学生进行及时必要的批评,甚至进行科学适度的惩罚,有助于构建良好的课堂纪律,保持教学的连贯性和高效性,这对学生自身也是一种好事,是教师敢于担当的表现。当然,这其中度的把握很重要,必须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维护好孩子在同学前的形象。我们必须坚持原则,做到好坏分明,既不能一好百好、全面肯定,也不能一错百错、全盘否定。课堂上如果出现学生开小差,我通常会采取提问的方式提醒孩子们集中注意力;或岔开话题、善意引导,以宽容的态度、用教学内容中的道理去感化学生,在不影响孩子情绪、不偏离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保证孩子们的学习效果。

三、把控教学节奏,释放学生学习潜能。如果教学的节奏把控科学,孩子们的专注力就会得到提升,学习潜能也将释放,教师和学生能够实现充分互动,那么课堂教学的效果自然也就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我认为把控课堂教学的节奏,应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立足教材。要充分利用教材和教参,吃透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为开展课堂教学打好谱。其次,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要牢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教学,培育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最后,要掌握时间。要结合教学主次和难易点,根据课堂时间对教学内容进行再分配。备课时,最好列出每节课的时间计划,做到有备无患、精准施教。(作者单位: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路小学)

新闻推荐

任爱荣到日照巡河

本报讯(记者孟祥燕)9月14日,副省长、潍河省级河长、墙夼水库省级湖长任爱荣到潍坊、日照巡河巡湖。副市长高月波陪同。...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努力实现高效音乐课堂教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