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你家的“阳光权”有第三方把关 合肥将复核建设项目日照是否满足要求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9-27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将复核建设项目日照是否满足要求

现如今,市民买房子时越来越重视室内采光。不过你知道吗,小区阳光是不是充足、房屋是否属于采光不足楼层,必须依靠严格的日照分析计算得来。为了进一步保障居民阳光权,合肥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标展开日照分析第三方复核,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日照标准来建房子。

高层建筑增多容易引发“阳光权”扯皮

随着城乡建设快速发展,各类建设项目数量急剧增加,近年来全国各地因“阳光权”引起的纠纷不断发生,由此产生的行政争议事项亦呈逐年增长。

合肥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天炎热冬天湿冷,特别是冬季,温暖的阳光显得更加可贵。由于土地资源稀缺,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在合肥过往曾经发生的“阳光权”纠纷中,相当一部分都是由高层建筑引起的。高层建筑日照标准受纬度、建筑地形等因素影响更大,因此在实际的计算中,很容易引起扯皮。

为进一步保障居民阳光权益,提升建设项目审批的规范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合肥相关部门拟将日照分析复核工作委托给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审查,既能切实降低企业和市民的办事成本,又有利于保障行政审批质量。

第三方复核监督项目是否满足规范要求

本项目拟招1-3家单位,对建设项目《日照分析报告》开展第三方复核,客观反映建设项目是否满足国家规范、地方相关规定要求。

记者了解到,当建设项目遇到下列情况时,需要重点复核日照分析。比如,报批的工程施工图与批准的规划设计方案不一致时,或者建设工程竣工实测数据与批准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数据有明显差异时,无论是平面位置、建筑高度、外轮廓,还是户型、窗户位置等发生改变,都要重新把关日照分析报告。

根据要求,《日照分析复核报告》结论应明确是否全部满足规定要求,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测绘单位及复核单位应对报送的日照分析资料和复核结果负责,做到真实准确公正。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除国家规范、地方相关规定发生修订改动外,复核单位须严格执行现行政策法规。复核单位应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根据需要对《日照分析复核报告》的内容作出解释、修正、完善,还应积极配合规划主管部门妥善处理居民“阳光权”行政争议。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吴奇

新闻推荐

岚山区河湖巡查用上河长制APP

□记者丁兆霞通讯员范振峰报道本报日照讯记者从岚山区获悉,自9月份起岚山区全面启用河长制APP开展河湖巡...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你家的“阳光权”有第三方把关 合肥将复核建设项目日照是否满足要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