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岚山叫停餐饮服务收取餐具费 已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91 户,立案23 起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0-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惠雪烨 通讯员 王田 徐海霞)9月14日中午,岚山区工商局检查组来到安东卫街道万斛路,对餐饮服务行业有偿餐具问题进行检查。

万斛路是岚山区的一条主要商业街,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密集。“你们现在还碰到过餐具收费问题吗?”“餐饮服务经营者向消费者收取餐具费用是违法的,如果遇到,请向工商局或消费者协会举报。”……检查期间,工作人员一边向消费者发放明白纸,一边科普消费者权益保护。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岚山区工商局在全区范围内启动餐具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自8月份到11月,利用3—4个月的时间彻底整治餐具收费乱象。

在此之前,向消费者收取或变相收取餐具消毒费,是餐饮服务行业的常态。“餐具清洗消毒费用是经营者自身应当承担的经营责任风险,不应当由消费者来承担。”岚山区工商局市场合同管理科科长王增英介绍:“这一行业潜规则是违法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根据《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五十三条款第二条规定:餐饮营者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应当明示商品、服务价格和消费金额,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开瓶费、餐具消毒费等没有合法依据的费用。

在岚山区,消毒餐具进价0.5到0.6元,售价1至2元,有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光餐具费一年净赚1万余元。检查现场,每到一家餐馆,工作人员都会仔细检查餐具、菜单,并询问消费者。“不能让老百姓多花一分冤枉钱!”王增英说,整治活动启动之初,该局与餐饮服务经营者签订拒收餐具消毒费承诺书。同时,还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违法行为。

经过整改,大多数餐饮服务经营者已经不再收取餐具费用。小厨味道许店长说:“我们买了新餐具,并且雇专人进行餐具清洗和消毒,给顾客最好的消费体验。”

据悉,整治活动启动到9月初以来,岚山区已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91户,对发现的23起涉嫌违法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案调查。

新闻推荐

本周总体市场价格稳中略降

本报记者隋言晨10月5日至10月11日,从日照市监测的五大类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运行情况看,受部分蔬菜、鸡蛋价格下降的...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日照古寺(一)2018-10-12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岚山叫停餐饮服务收取餐具费 已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91 户,立案23 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