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日照市推进司法鉴定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1-10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刘纯)今年以来,全市司法鉴定工作紧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积极作为,创新监管措施,全面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推动了全市司法鉴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抓行业监管,全力落实“双严”管理。按照司法部和省厅整改要求,切实加强行业监管,指导各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全面检查和整改。市司法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司法鉴定管理科长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对照整改内容,摸清底数,列出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各司法鉴定机构也分别制定实施细则,召开动员会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同时,以整改契机,对全市8家鉴定机构资质条件、办公场所、仪器设备、技术能力、内部管理、文书档案、执业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开展了能力验证、第三方能力评估、文书质量评查等活动,加强检查评估结果运用,提高鉴定人执业能力。

抓作用发挥,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全市司法鉴定行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积极融入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日照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司法鉴定工作进行谋划。通过加强行业诚信监管,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推进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等措施,更好地融入到法律服务公共体系建设中去。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把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重要任务,强化思想建设,及时转变理念,积极培育行业品牌,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5月16日,市司法局、市司法鉴定协会联合举办司法鉴定服务新旧动能公益论坛,邀请专家进行授课,切实提高了司法鉴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性。开展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助力法治扶贫。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聚焦法治扶贫,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司法鉴定援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鉴定需求。前三季度,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件,为贫困当事人减免鉴定费等费用达12万。

抓队伍素质,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树立公正科学诚信鉴定的良好形象,今年2月,市司法局、市司法鉴定协会下发《通知》,在全市司法鉴定行业部署开展“崇科学、担道义、行良知———做新时代司法鉴定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协会统一制作了学习笔记本,各司法鉴定机构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设立了学习专栏,司法鉴定人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撰写学习心得体会60多篇,并积极参加征文比赛和鉴定质量竞赛。同时,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年度司法鉴定工作百分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局及市协会组成督导组进行了督导检查,充分利用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激励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做新时代合格司法鉴定人。

抓规范试点,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司法鉴定机构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工作,引导、支持司法鉴定机构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9月5日—6日,市司法局、市司法鉴定协会组织各鉴定机构负责人一行11人,赴济宁、泰安两地对2家司法鉴定标准化建设试点机构进行观摩学习。通过学习,找到了日照市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与标准化建设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初步制订了日照市司法鉴定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计划,目前日照浩德司法鉴定所申报的全省标准化建设申请已通过,正处于实施启动阶段。

抓协会党建,不断完善组织制度。4月份,日照市成立了日照市司法鉴定协会行业党总支,加强了党对司法鉴定行业的领导,先后召开了四次协会党总支会议,完善了司法行政与行业协会“两结合”的管理体制和党总支有关制度,不断健全协会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同时,根据日照市司法鉴定机构的现状,在司法鉴定机构成立临时党小组,制定了临时党小组学习工作制度,发挥党员在各司法鉴定机构的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在司法鉴定行业的全覆盖。

新闻推荐

“一条政策直接省了十多万元” 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日照一队工作记事

本报记者李敏“好政策就是‘真金白银’,多亏听了讲解,一条政策直接省了十多万元”。在山东方鼎安全玻璃公司董事长王...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市推进司法鉴定工作创新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