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攻坚克难擒“老赖” 高压威慑除顽疾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2-07 14:50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以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想计策、下苦功、出真招,全力推进工作开展。截至目前,该院共新收案件1759件,恢复执行242件,结案1753件,收结案年均增长17.51% 和41.23% ,共执行到位标的额5.35亿元,年均增长53.27% 。

立足“规范化” 繁简分流提质效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钱,法院执行的高效率让我很受感动!”4月19日晚,来自临沂的刘女士从日照开发区法院领到26万元执行款后道出这番话。

4月9日,日照开发区法院执行局接到刘女士申请的房地产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由于案情简单、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执行局按照“繁案精办、简案快办”的要求,将该案定为简易速执案件,快速对银行存款进行冻结、划扣。原本奔赴异地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不到半小时即告完成。

今年年初,日照开发区法院“刀刃向内”规范执行。执行局从执行案件类型、标的、财产线索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根据执行难易程度,把案件划分为简易速执案件和普通执行案件,将执行人员分为简案速执和疑案精执两个小组,并将财产保全团队纳入执行局统一管理,使执行工作由司法末端向立案和审判环节前移,不断提升财产查控的力度和效率。

同时,该院将这种办案思路广泛应用于各类专项执行活动。在开展终本案件清理、涉民生案件、涉党政机关案件、涉村居案件及百日攻坚等专项执行活动中,约六成以上案件均通过速执执结。2016年以来,该院已对2132件终本案件进行财产线索排查;涉党政机关案件、涉村居案件全部执行到位;252 件涉民生案件顺利执结,执行到位资金382万元;48件涉执信访案件得到化解,执行质效取得明显提升。

借助“高科技” 网络议拍添动力

7月17日,日照开发区法院在淘宝网拍卖辖区一宗土地及厂房,吸引近万人围观,经过 328次加价,最终以 1412.8万元成交。自开通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以来,该院共对 122 宗标的物进行网络拍卖,成交金额9930.56万元,溢价率为22.51% 。

“在实行网络司法拍卖的同时,我们大胆探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通过当事人议价、 询价等方式确定标的物起拍价格。”该院执行局局长王建新介绍,“这种方式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能有效促进标的物的顺利交付,避免拍卖完毕后再生交付纠纷。”

借力“互联网+”,该院构建起上下一体、内外联动、高效快捷的执行指挥中心体系,并建立了集网络拍卖、“老赖”曝光、微信互动、网上查询于一体的全方位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从执法记录仪、执行工具包,到网络查控财产、案件流程管控,再到远程指挥执行、远程研判案情……信息化应用为执行工作提速增添了强大动力。

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院借助网络共查询查控被执行人存款1.12亿元,查封车辆174 辆、土地58 宗、房产356套,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908人,265人慑于信用惩戒的威力自动还款,履行标的金额756.6万元。

扩大“朋友圈” 联动执行强威慑

8月26日,日照开发区工委管委一次性拨付60余万元,支持解决栾某与临沂某建筑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纠纷等30余起执行积案。

针对部分长期未能执结而当事人生产生活确有困难的执行积案,该院恢复执行后,院长主动向区工委管委汇报情况,相关领导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审议。在区委、管委支持及各单位的配合下,上述30余起积案得以顺利执结。

同时,该院积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形成“ 党委领导、政府支持、 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配合”的大执行格局,有力营造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执行氛围。

该院先后与银行、工商、房产、国土等部门联合出台协助执行的规范性文件,在查询账户、冻结划拨存款等方面进行密切配合;与公安、检察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对违反财产报告令的失信被执行人强化罚款、拘留、拒执入刑等强制措施的使用。今年,该院又先后与市广播电视台、市交运集团、市移动、电信等三大通信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使查人找物更加方便快捷。同时,该院还积极配合区有关部门在确定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两委候选人时进行失信调查,对多家“重合同、守信用”候选企业进行诚信等级评定,营造打击拒执行为的浩大声势。2016 年以来,该院共拘传、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28人,罚款34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被执行人7案7 人,5人在侦查阶段履行义务,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孙伟力王婷

新闻推荐

日照市再次交付两座海洋牧场平台 用于山海天区域“万宝”“欣彗”海洋牧场

12月5日,市海洋与渔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日照港达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再次交付了两座自主研发制造的海洋牧场海上平台,标志...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克难擒“老赖” 高压威慑除顽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