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林鹤峰:一路坚守出“晶”品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玮玮 通讯员 张钧

从酒厂的化工车间、化工厂,到洁晶集团;从普通工人、车间主任到厂长、董事长。“无论企业随着时代如何变化,我一直坚守在这里,从未离开。”

当初100多万的固定资产,而今过10亿元,洁晶集团在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林鹤峰手中有了近千倍的增长。11月28日,在洁晶集团办公大楼上,记者见到林鹤峰,低调、严谨、谦逊,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一)

“一路走来,改革开放的意义对我来说非常重大,我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更是亲历者和实践者。”

1969年底,大学毕业的林鹤峰来到日照酒厂,就职于洁晶集团的前身———日照酒厂化工车间,从此开始了他与洁晶集团相伴近50年的风雨历程。

起初是国家为缓解国防用碘紧张状况,拨款在沿海城市建设了几十家化工厂,在日照依托日照县酒厂建成化工车间,后从酒厂分离出来成立日照县化工厂,洁晶集团就这样起步。

当时是计划经济,而日照县化工厂更是计划经济的典型代表。

国家不仅投资建厂,还对工厂的运行给予大量补贴。比如,对生产碘的副产品海带胶,国家以每吨一万两千元收购,再以两千元卖给印染厂,每吨产品补贴一万元。尽管像这样高买低卖,化工厂仍然亏损。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春风开始吹起,国家不再对产品统一收购,将企业推向市场,自负盈亏。

由于国家取消补贴,制碘行业大部分厂家转产,严峻形势下,林鹤峰于1984年担任日照化工厂(洁晶集团前身)厂长。接任时,化工厂固定资产净值129万元,利税仅35.19万元。

让企业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同时,国家也颁布了若干相应政策。1984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办法》,为企业松绑,并给予企业外贸产品自营进出口权,打开国门,进一步将企业推向国际市场。在林鹤峰的带领下,化工厂动作敏捷,紧跟政策东风,从扭亏为盈到渐渐占领国际国内市场。

(二)

“如果非要我谈谈经验,那么我要说,要紧跟党的步伐,把党的政策与企业经营密切结合。一句话:与时俱进,诚信经营。”

林鹤峰是一位善于学习、与时俱进的人,始终要求自己走在时代的前沿。

1985年,化工厂成为日照市首家厂长负责制和承包经营责任制试点单位。这位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当时的山东海洋学院)的高材生开始甩开膀子干。

早在1983年,化工厂便成立了日照县第一家科研所。1985年完成第一次技改,利用国家农牧渔业部贷款建成胶车间,海藻酸钠(海带胶)生产规模由年产300吨扩至500吨。

同年,化工厂成为全市第一个荣获部优产品称号企业。

1991年,在国内海藻加工行业纷纷转产的情况下,化工厂却扩建了胶、碘醇、包装三大车间,海藻酸钠生产规模由年产500吨扩至1000吨,企业规模、效益迈上新台阶。

1993年,洁晶成为全市首家规范股份制国有企业。

1997年,成为日照市第一家股权证在青岛证券交易中心上柜交易企业。

2000年,作为日照市首批实行产权制度改革企业,完成国有股置换,改制成为民营企业。

接下来,林鹤峰通过多次大规模技术改造,建起了日照柠檬酸厂、日照海洋药厂、日照化工二厂、日照海味食品厂,将一个最初年产不足2吨碘、固定资产100多万元的日照化工厂,发展为目前企业综合竞争力居同行业前列,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级海藻酸钠加工企业,并成为集海洋生物、食品、保健品、进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科研开发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固定资产、产值、利税皆分别增长了近千倍。

(三)

“一个人再强强不过时代,不要写我个人,我没做什么,是改革开放的政策造就了洁晶。”

采访中,林鹤峰始终谦逊低调,对个人荣辱不愿多提,尽管50年来他取得的荣誉满身:被国家农业部誉为中国海藻加工行业的领军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工程技术专家,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国家专利、省市级管理科研成果奖。

如今,洁晶集团已成为全国同行业标杆企业。“洁晶”品牌市场网络覆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是目前全球最大工业级海藻酸钠生产商,国内唯一岩藻多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企业、唯一岩藻黄素工业化规模生产企业,全国同行业唯一通过GMP认证的精碘生产商。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等严峻形势下,林鹤峰还是保持他多年的习惯,顶住压力,将挑战和压力转变为动力。

他积极把握海洋经济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各方面继续开疆拓土,先后建成了国家认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三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引进及合作大批国内外著名海洋人才、专家学者。

2016年以来,公司实施了山东省泰山学者蓝色产业人才团队重点扶持项目“海洋活性型岩藻黄素、褐藻多酚、多糖新三联绿色海藻化学工艺创新产业化项目”,建成国内第一条规模化生产线。公斤级海藻炼制的产品原料从几十元跃升到几万元产值级别,打破日、韩、澳垄断多年的市场,初步实现了公司从传统海藻初级原料生产向现代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拓展。

“企业家要不忘初心,并能与时俱进。”2018年是洁晶集团成立50周年。回望半个世纪,林鹤峰认为他最大的成就是坚持———始终坚守一颗初心,坚守诚信为本,坚守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一个企业家应有的担当和力量。

新闻推荐

窦福林:守望着这片土地

本报记者王季平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岚山区碑廓镇大朱曹二村的田地里一片繁忙,一台台农业机械在田间忙碌...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林鹤峰:一路坚守出“晶”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