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冰雪圣境 人间天堂海螺沟探奇之旅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1-16 08:14   https://www.yybnet.net/

雪景 温泉池 贡嘎山

曾经虽看过一篇关于乔治·马洛里的人物专栏,可对于“因为山就在那里啊”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并未很理解。虽然自己厌烦寒冷,但在看到贡嘎山“日照金山”的一瞬,全都转变成痴迷。

从西昌到海螺沟第一站是磨西古镇,我们的终点站首先解决了温饱问题,三人点了一份冒血旺,一份鱼香茄子,菜的分量很足,足够我们三人吃。饭后我们去找了住宿,由于去的时候才过完元旦,学生也还没放假,算是当地的旅游淡季,酒店都很便宜,我们在网上找了一家性价比较高的酒店,酒店老板是一位西安的帅哥以及他的小伙伴。酒店很有特色,价格也很好,我们住的标间才120元/天。

文/本报记者杨恒

图/本报资料

神圣之山——贡嘎山

第二天一早,在磨西古镇坐海螺沟专门的旅游观光车上海螺沟。车子现在沿着陡峭的盘山公路盘旋而上。海螺沟沿途分一号营地、二号营地、三号营地、四号营地。一号营地的海拔在1940米,到了四号营地的海拔就在3650米。海螺沟坐落在蜀山之王的贡嘎山的东坡,贡嘎山被当地人称为神山,对之都怀有敬畏之心。其山海拔7556米。贡嘎山也是世界登山界向往的地方,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从东坡登上贡嘎山顶。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登山爱好者曾经从海螺沟的营地出发想从东坡上山顶,但是遭遇雪崩,有一幸存者被当地人救回。

我们的观光车要抵达三号营地,刚才在路边还看到一群猴子,引得一车人惊呼起来。抵达三号营地,这里海拔2940米。来到冰川上,这里乱石铺天盖地,乱石下面就是冰川,时常还看到裸露在上面的白色透明的冰块。在乱石堆里继续向上攀爬,现在终于看到一簇簇耸起的白色冰川了,晶莹剔透,不过气温太低了,手都有点冻僵的感觉。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博大精深和鬼斧神工。地球漫长的演变过程中,人类真得显得渺小和微不足道,我们人类能够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我们其实只是匆匆的过客。我们要爱护放珍惜这个地球,我们更要对大自然怀有敬畏之心。

到冰川有两条线路,一条是今天我走的徒步线路,另一条是坐缆车从三号到四号营地,后一条线路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在四号营地观景台看到冰川大瀑布。但是今天来看,由于天气多变,现在已经是云雾笼罩,不可能看到大瀑布了。而前一线路,则可以零距离接触冰川。

我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往上爬时,还有阳光,等我们爬到海螺沟四号营地下方的名叫冰川舌的地方时,整个天空已经是灰蒙蒙一片,被云雾笼罩。其实这里充其量也就是3200多米吧,还不到贡嘎山的一半高度,也就是说,还只到了东坡的一半不到。在冰川舌上往上看,只看到漫山的云雾,贡嘎山的上部根本无法看到。当地人说,能看到贡嘎山顶,甚至能看到日照金山,是很难得的。日照金山,一般发生在冬季,就是在清晨时分,天气晴朗,太阳初升,阳光照在冰川雪山之巅,形成了金黄色的奇特景象,十分壮观美丽。

享受温泉带来的惬意

海螺沟还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在一号、二号营地都有温泉宾馆浴池。现在我们这个团从三号营地坐车下来,准备先去二号那里看看。下山的时候在二号营地下来转了一圈,想到导游极力推荐地处山脚的贡嘎神汤温泉,便又上车前往,导游也不容易,能照顾就照顾点吧。到了山脚温泉处,买了票进去,只见一个标准的露天游泳池就在眼前,里面是温泉冒着丝丝热气。已经好久没有游泳了,还好技术还在,来了个标准的蛙泳,感觉还不错。游了几个来回,再泡了几个不同的温泉池,全在露天林间,感觉挺惬意的,一天爬山的劳累都消散了。

在磨西转一圈,不大。磨西是被山洪无数次地冲刷而形成的高上百米的台地,在台地的一侧望下去是百米的深沟,沟底下是溪,流淌着从贡嘎神山冰雪融化下来的冰水。在台地的另一侧,则平缓地延伸到另一条溪,呈现了前高后低的地势。在磨西,古老的房子保留的不多了,也好像没有人介绍过这里还有哪些古迹,除了那座1920年建成的天主教堂。这是让人非常遗憾的事!现在到处在修饰和建设,遗憾的是没有很好地去规划,似乎那些粗制滥造的民房和公建设施都是比较随意的,有点杂乱无章。既没有藏族风情,又缺乏和谐性,也没有体现一个旅游区应该显示的精致性。

晚上欣赏藏族歌舞演出

每次外出旅游,我总是喜欢看看当地的歌舞演出,因为演出中可以了解民族风情,了解风土人情,了解当地历史。在轻松的歌舞中体会这些,又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平生爱好音乐,尤其喜欢高原和草原风格的歌舞。高原和草原风格的歌曲,高亢、辽远、悠扬、深情,高原上的歌手奔放粗犷,豪爽多情,他们和她们唱歌,那是用心在唱,那是心灵的对话,那是感情的交融,那种声音极具穿透力,可以一直抵达你的灵魂深处。

一台晚会,演出场地虽然不大,四、五百人位置的场地,坐满了游客。晚会音响很好,舞美灯光也很时尚。尤其是演艺人员,虽然名不见经传,然而歌声和舞技却很地道,其声其形都能打动观众的心。再加上穿插了一些互动性很强的节目,整台晚会显得气氛十分热烈,轻松而又快乐!晚会的节目以藏族歌舞为主,中间穿插了一个彝族歌舞节目,做到雅俗共赏,虽然场地显得有些简陋,180元的价格有点贵,但是还是值得一看。

其实有时候快乐是如此容易,当你卸下面具、当你打开心扉、当你原本复杂的心灵变得单纯、当你找回那颗早已丢失的童心、当你放下,幸福和快乐是离你那么近,你只要愿意伸出你的手,快乐就可以唾手可得。在晚会中用手机发了几张随手拍的歌舞照片,因为网速不够强劲而没有发出来。总体来看,这里信号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在海螺沟山上,感觉信号很好。

晚会结束,一走出演艺场,才发现外边早已下起了淅淅下雨。看来我们还是与磨西、与贡嘎神山有缘,昨天一路过来,竟然无雨;今天一路上山,竟然也无雨,让我们能够舒畅地游走在这个川藏高原上。

新闻推荐

人类首次进行月面生物生长试验 中国团队培育出首株植物嫩芽

人类在月球上种植出植物的梦想已经实现!1月15日上午,重庆大学举办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新闻发布会,对外正式公布这一消...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冰雪圣境 人间天堂海螺沟探奇之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