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为急危重孕产妇平安保驾护航 市人民医院大力推进日照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5-17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滕伟伟 通讯员 韩崇伟 闻静

在许多人的概念里,生孩子就像是条“流水线”,很平常、也不会有波澜。事实上,孕产妇特别是危重孕产妇的身体状况、内脏器官功能都会随着孕期发生变化,妊娠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危险。

正因为如此,为进一步推动新医改的落实,积极开展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及癌症中心的六大中心建设,形成区域协同的急诊急救医疗服务网络,2016年1月,市人民医院被卫计委确定为日照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中心的建立,就是要为危重孕产妇解除危险,形成从“孕”到“育”的系列保健诊疗服务体系,围绕整个妊娠期的不同阶段进行更规范、高标准的全方位服务。目前,产科年均抢救已达600多人次,抢救成功率为99.84%。

日前,市卫健委组织专家对市人民医院“日照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进行了现场审核,凭着对危重孕产妇的完善救治流程,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验收,并对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这也就意味着,日照市区域性危重孕产妇的会诊和救治网络正在逐步完善,市人民医院也全面承担起全市危重孕产妇救治的重大使命。

提高团队急救能力 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2018年10月11日22时52分,已临产的孕妇祝某突然发生胎心减慢、丧失意识,呼叫不应,血压氧饱和度下降,接诊医生快速判断为急性羊水栓塞!

第一时间,市人民医院产科开启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短短时间内,在医务科组织安排、医疗总值班负责协调下、产科具体负责的多学科联合快速反应团队: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妇科、新生儿科、心内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的30多名业务骨干全部到位,立即投入了争分夺秒地抢救母婴生命的紧张工作中。幸运的是,在医院多学科协作而又惊心动魄的抢救下,母婴全部脱离生命危险,创造了医学上的一次奇迹。

数据显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日照市35岁以上高龄孕产妇占25%以上。随着高龄孕产妇比例的增高,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再次剖宫产的风险明显增加,保障母婴安全面临着新的挑战。日照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成立后,日照市高危孕产妇的规范化管理逐级开展,产妇及家属送来的那一面面锦旗便是对医务人员的付出最好的认可。

“一旦遇到急症剖宫产,我们通过专用电梯即可在1分钟内将孕妇转运至手术室内,为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抢救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产科一区主任周宣秀介绍,去年年底,医院医技病房楼建成启用,搬迁新楼后,产科病房占三层半楼房面积、产房占半层楼房面积,可以使用床位达208张,设有专门的待产病房、LDRP家庭化产房、中心产房全部实现单间家属陪伴分娩,产房内设置的手术室能够实现紧急情况下的立即剖宫产手术,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均会得到及时有效的应急处理。

过硬的实力不是靠写出来的,而是靠一场场硬仗打出来的!

周宣秀介绍,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胎盘早剥、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妊娠合并急性脂肪肝、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妊娠合并甲亢、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出血、羊水栓塞等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危及了不少孕产妇以及胎儿的生命,每一次危急事件抢救处理,都是凭借着综合医院多学科协作,团队对危急重症的精准识别、快速处理和通力协作,才让孕产妇转危为安。

完善机构建设 保持中心高效运转

“各专家组通讯畅通、随时待命,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小组人员迅速到位、行动敏捷、有条不紊、分秒必争!”周宣秀介绍,为使日照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能在最高效的状态下运转,市人民医院专门设立了急危重症孕产妇抢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院长具体负责,下设办公室在医务科,以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协调建立高危孕产妇救治、转诊等机制。

为了全方位护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发展,医院超声科、介入放射科、重症医学科、麻醉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妇科、新生儿等科室也在不断发展。

产科与介入放射科联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产后出血的介入治疗,并以介入治疗在产科中的应用为主题举办省级继续教育项目3期,球囊阻断腹主动脉治疗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超声科不仅是日照市重点学科,更是山东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胎儿心脏超声诊断技术早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遥遥领先于周边地市。

如果说过硬的软硬件实力是医院为中心发展提供的“地基”,那么产科近年不断开展的新技术及新项目,便为中心的发展注入了强有力地“催化剂”———

控制性复苏技术在产科危急重症抢救中的应用,挽救了无数产后大出血产妇生命;分步实施的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以及腹主动脉球囊阻断下对凶险性前置胎盘实施剖宫产减少了产后出血发生,为很多孕产妇保留了子宫;T组合新生儿复苏技术,提高了新生儿复苏成功率;肩难产,无痛分娩,导乐陪伴分娩,自由体位分娩,音乐、香薰疗法、水疗等技术的应用,减轻了孕产妇痛苦,促进了自然分娩,提高了母婴安全;穴位按摩、耳穴压豆、中医适宜技术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减少了产妇并发症的发生。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提升整体救治水平

在守护危重孕产妇生命工作中,该中心还建立了危重孕产妇分级管理,并给予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跟踪服务。

“在孕产妇首次检查时,医护人员对其进行高危评分,并在后期的产检中随时复评。”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产科二区主任金惠芳介绍,在首诊筛查或孕期筛查中,会对发现的每例危重孕产妇进行登记,按照风险严重程度分别以绿色(低危)、黄色(一般风险)、橙色(较高风险)、红色(高风险)、紫色(传染病)5种颜色进行分级标识,建档进行专案管理,录入电子信息化系统,并根据分级情况制定相应的诊治计划。

在执行过程中,医护人员还对每一名危重孕产妇进行追踪式服务,对有高危因素的孕产妇有计划地做好监护,全面了解过去和本次妊娠的经过,细致地进行必要的检查,系统地观察胎儿发育情况,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尽可能降低或减少不良因素对母婴的威胁。同时,医护人员进行孕期保健知识的宣教和心理辅导,督促其做好检查,确保高危孕产妇都能够得到专业产科医生的监管,力求母婴安全。

除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设立在市人民医院的“日照市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共同为急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编织了一张温暖而有力的“生命之网”。目前,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设置床位75张,其中监护室45张,母婴同室30张,在重症患儿抢救的硬件设施及技术水平上已达到同级医院先进水平。2007年,医院在全市首次开展了经外周动静脉同步持续血液置换技术,提高了重度高胆红素血症、红细胞增多症等的治疗水平,填补了日照市空白。近年来,医院又先后在市内开展了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等新技术、新项目,新生儿急危重症诊治护理水平连年提升。

“细化亚专科,做到专病专治;进一步完善产科服务;加强孕产妇分级管理,保障孕产妇母婴安全;不断提高危重症孕产妇救治水平。”周宣秀介绍,产科始终重视“老中青”三代的传承发展,经常通过开展技术比武、讲座等方式,将有价值地诊疗理念进行传承,产科的服务能力目前也已达到国家规定的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标准。2018年获得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颁发的“示范孕妇学校”荣誉奖牌;2019年通过了省级“母婴友好医院”评审。

下一步,产科将继续以提升“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水平为契机,切实承担起日照市辖区危重孕产妇的救治及技术指导工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高日照市危重孕产妇的整体救治水平,真正为日照的孕产妇平安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为民“转身” 因爱担责

编者按为进一步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舆论引导工作质量和水平,本报自今日起,开设“民生一线”栏目,引导编采...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急危重孕产妇平安保驾护航 市人民医院大力推进日照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