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赢”在太极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山来东

这些年我立志早起久矣,可总抵不住被窝的诱惑。每见朋友分享登丝山晨练的图片,常有一个巨大的阳文石刻“赢”字,朋友还注曰:“没见输,都见赢。”能早起呼吸山中清新的空气,又能见到“赢”字,这是一天多么美好的开端,该有多么喜庆呀!

虽不能早起,但我一直坚持晚上绕风景如画的澙湖散步,在湖边看到游泳馆旁有许多健身者,仅打太极拳的就有数十人,恰遇朋友刘加海在其中,说打太极拳的诸多好处,建议我也学。

在我印象中,太极拳是老年人玩的。转眼又一年,再见加海兄,面色红润,打拳姿势潇洒而优美。他说过去也每天绕湖跑一两圈,收效甚微。但自打拳后,体重减了,肚子没了,肌肉结实了,并且说健康投资越早越好。我这才真正考虑健身计划,已迫在眉睫了。

2018初长篇小说《彼岸》出版,是我个人创作道路上重要的节点,可有一段时间,我突然变得健忘,左肩也时常隐痛,本打算再用几年时间写一部小说的,但凭这种身体与智力,还能写吗?

赵德发老师年轻时也曾有一段时间身体差,后来坚持打坐,才得以改善。如今他年逾花甲,气色如四五十岁,这两年创作如井喷式爆发,先后完成长篇小说《人类世》《小教师》,接着又完成《人民文学》重点推出的《经山海》,后面还有几个创作项目正在准备。这些成绩都源于他过硬的身体素质,打坐让他终生受益。

我后面这部有关国际贸易的小说,与当初写作《彼岸》一样,写到三分之一又进行不下去了,所以刚过春节,我就报名学太极拳。最初的益处是早起,早上六点到七点授课,不早起不行。我终于重新见到日出了,而且一天精力充沛。我这才领略到早起的益处,早起见“赢”,然也。

转眼学拳三个月了。一直在国外授课的陈中华老师,因为回国筹办第七届国际太极拳大赛,我才首次见到他。我这般新学员都由庞朝立教练授课,偶尔由陈旭教练指导。陈式实用拳法共八十一式,我刚学一半,气色就变好了,肩膀不疼了,全身焕发出朝气与活力。练基本功,特别是正圈与反圈,不断牵拉肩部,最初左肩转动有声,疼痛厉害,慢慢由疼变酸,最后变得全然无声,毫无感觉。我专心致志打拳,小说的情节在脑海中不断开枝散叶,变得更加复杂、完整,小说人物也在不断孕育,变得更加鲜活、清晰起来。

学太极拳让我结识了来自全国、世界各地的新朋友,拳友们从天南海北汇集到美丽的澙湖边,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太极拳让这座海滨城市闻名世界,成为日照沟通世界的桥梁。因为有了切身体会,我也见到朋友就分享早起的好处,晨练的好处,学太极拳的好处,多数时间还要打几式做广告。

我很庆幸结缘太极拳,我的人生有了质的飞跃。但愿这种生活方式,能够让我改善体质,精力充沛,长盛不衰,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成为人生的“赢”家。

新闻推荐

我眼中的你

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莲海学校二年级二班杜明俐指导老师厉华我是一个酷爱读书的小学童,手里只要有一本书,我就会津津有味...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赢”在太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