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日照:精准考核“绣出”城镇新貌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6-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卢昱东

这是一次城市管理工作的重大创新。

6月12日,石臼街道城市管理驿站·雷锋站正式启用,这是全市首个城市管理驿站,也是石臼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的又一项改革创新。

城市管理驿站是石臼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的一支专业化的城市管理队伍,重点负责辖区“门前三包”、停车秩序、商户劝导、政策宣传等工作,推进城市管理精治、共治、法治水平。

“石臼街道辖区面积广,人口众多,破坏环境卫生和文明秩序的情况时有发生,街道城市管理人员不足、力量分散,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石臼街道宣传委员李淑霞说,依托城市管理驿站,通过常态化不间断的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解决,“城管驿站队员将目标聚焦社区一线,深入背街小巷,切实提高街道市容市貌”。

城市管理驿站除去日常城市管理工作外,还可以为周边环卫、市政等一线工人以及广大市民提供饮水、休息等多样化的服务。未来,石臼街道还将启用3个城市管理驿站,除了首个启用的雷锋站外,还有灯塔站、先锋站两处驿站,全面覆盖石臼街道辖区。

事实上,多功能的“城管驿站”,在带动城市管理迈向精细精致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便民利民,彰显城市管理的水平和“温度”。

而这,仅仅是石臼街道推动落实城镇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举措之一,为全域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去年4月11日,全市城市工作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动员会议召开,日照创新设计了一套科学、严格、精细的综合考核办法,实行全覆盖、无缝隙的精准考核,倒逼管理的落实。今年,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市城市管理局对考核对象、方式、内容和标准等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5月24日,日照市印发实施《日照市城镇精细化管理综合考核办法》,新修订的《办法》注重强化日常管理考核,侧重承载能力提升,注重理顺机制,更科学合理、便于执行操作。

“新办法也有了新标准,对乡镇街道生产生活环境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乔宇表示,在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下,各乡镇街道的积极性和热情被充分调动了起来,主动抬高标杆、自我加压,“不仅仅是石臼街道的城管驿站,各街道乡镇都探索出了许多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方法,相互之间问题一天比一天减少,差距一天比一天缩小”。

以安东卫街道为例。面对新《办法》,该街道逐项梳理,针对“体制机制不尽完善、村居积极性不够高、队伍建设不够完善、长效保持不够经常、管理能力不够专业”等问题,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症下药、逐项解决,找到了有效提升街道环境面貌的“金钥匙”。

同样,以岚山头街道为例。住宅小区一直是岚山头街道在城镇管理中“难啃的骨头”。该街道不断学习、探索、创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一系列整改措施接连上阵,如今各小区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不是为了考核而考核,而是通过考核提升城镇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乔宇表示,通过实施城镇精细化管理综合考核,真正做到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用一张网将城镇管理工作牢牢“兜住”,使城镇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市容市貌越来越优美,生活环境越来越整洁、社会秩序越来越井然,市民意识越来越文明。

新闻推荐

选择低层住宅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在人们的传统置业观念中,低层住宅由于易潮湿、私密性不强、采光差等问题,一直不受购房者欢迎。但是,还是有一部分人喜欢低层...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记者帮您办2019-06-13 00:00
评论:(日照:精准考核“绣出”城镇新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