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定时定点”投放、四种分类模式、分类顺口溜…… 垃圾分类时代到来,您准备好了吗?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6-14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珊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门发出通知,在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基础上,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18年11月以来,市环卫集团在市区天宁首府、裕升华庭、莱顿小镇等7个小区,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今年4月14日与5月29日,在东港区涛雒镇大草坡村、小草坡村,分别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引导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

“定时定点”投放:缩短存放时间,减轻垃圾异味

扔垃圾,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垃圾桶是我们生活中最不起眼的一个生活配备设施。但当扔垃圾受到时间约束,垃圾桶不再24小时随处可见,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怎样?

6月11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进天宁首府与裕升华庭,倾听小区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的“心声”,直观感受小区环境。

在天宁首府的一处垃圾投放点,环卫工人正在收集居民投放完垃圾的垃圾桶,垃圾投放点旁边摆放着一块“警示牌”,上面标注着该小区投放垃圾的时间,4月1日—9月30日是晚6:00—次日早8:30,10月1日—3月31日是晚5:00—次日早8:30。早上8:30之后,环卫工人会把垃圾桶收集存放到该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屋,垃圾车会定时前来清运拉走。期间,环卫工人还会把空置出来的垃圾桶一一刷洗干净。

据了解,该小区单独增设的垃圾分类屋,用于存放刷洗干净的垃圾桶。未能“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居民,也可以到垃圾分类屋投放。

上午9:00左右,居民于安花提着垃圾来到垃圾分类屋。问起“定时定点”投放有没有不方便,于安花告诉记者:“刚开始不方便,因为过时投放要多走不少路。时间长了,都养成了不乱扔的好习惯。以前,垃圾桶周边臭烘烘的,现在再用不着捂着鼻子路过了,小区的环境有了更大的提升。”

“定时定点”投放,缩短了垃圾存放时间,减轻了垃圾异味。裕升华庭物业工作人员安丰玲说:“这么做的好处是,居民从最初的不理解变为认可,并竖起了大拇指,苍蝇、蚊子少了很多,小区环境改善很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据介绍,目前,市区试点的“定时定点”投放,旨在下一步对垃圾分类处理打好基础。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力争物尽其用

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垃圾可分四类:可回收物、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秉承这一生活垃圾处理原则,市环卫集团分别在涛雒大草坡村与小草坡村,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以及堆肥试点工作。

大草坡村为全村420户村民,统一购置了垃圾分类垃圾桶并发放到户。6月11日下午5:30,记者在大草坡村看到,在这一时间段,村里的环卫保洁员,推着垃圾车在回收,村民听到专属回收垃圾的音乐,纷纷提着装了一天垃圾的分类垃圾桶过来。

最初的嫌麻烦、不愿分,变成了乐意分、主动分。65岁的村民孙绪花说:“垃圾分类让村里的环境更美了,特别是夏季,家里、村里少了很多的苍蝇和蚊子,家里更干净了。生活垃圾堆肥,村里还用来生产有机肥呢。”

小草坡村党支部书记王运红说:“一开始,村里和市环卫集团的工作人员,分发了垃圾分类明白纸,连续7天挨家挨户讲解指导。党员分成了10个组,每组执勤一个月。每天5:30至7:30,和环卫工人一道收集垃圾。”

和大草坡村一样,小草坡村的可堆肥生活垃圾利用得也很到位。这类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茶渣、动物肝脏等等,易腐烂、可降解。在小草坡村堆肥发酵点,记者了解到,市环卫集团利用可堆肥生活垃圾,结合可腐烂的农业废弃物、农厕粪污、畜禽粪污以及秸秆等可堆肥原料,建设了厌氧堆肥池,采取土坑结构、HDPE膜防渗等工艺,推行“自然静态堆放厌氧成肥”法。

根据季节和垃圾量,堆肥池分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各自成体,分块处理,独立运行。堆肥工艺流程分为预处理、堆制、厌氧发酵、腐熟成肥四个步骤,利用微生物厌氧菌将垃圾中有机物转化为肥料,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可循环利用。夏季堆肥时间在15—20天即可完成,完成后,市环卫集团选取几户农田进行施肥试种。

未来垃圾收运:城区小区不设垃圾桶,“定时定点”分类收集

作为新兴城市,日照正处于发展时期,环卫设施设备虽然配备不够合理,但具备建设改造的优势和条件。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面对不断增加的垃圾产生量,市环卫集团就当前日照市“垃圾围城”现象的严峻性和垃圾分类收集、存放、处理作了具体宣传、处置措施。

市环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宗文表示,日照在垃圾管控上的目标是,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定时投放,城区小区不再设置垃圾桶,通过定时投放,实现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的目标。根据实际,完善城市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新建新区力争一步到位,条件好的小区先解决定时投放,每天撤一段时间,老旧小区先规范。

推进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宣传必不可少。市环卫集团宣传办生贵良说:“集团走进学校、企业、机关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前提调研与指导宣传,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共同建立起一套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清运体系。”

“有用拿去卖,有水挤出来,有害单独放,其他扔一块。”市环卫集团结合日照的实际,对垃圾分类编制了一句顺口溜。对此,市环卫集团呼吁:垃圾分类,人人有责,这项改革还需要市民的共同参与和坚持。

垃圾分类小常识:做好垃圾分类,创造美好生活,需要每一个居民尽到垃圾分类的责任,下面的分类小常识需要您谨记。

新闻推荐

日照市政协召开区县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

本报讯(记者黄建玲)6月13日,市政协召开区县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市政协副主席郇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时定点”投放、四种分类模式、分类顺口溜…… 垃圾分类时代到来,您准备好了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