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在中央活力区的核心区打造会展经济新引擎,串联各类新兴业态,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日照科技文化中心城市活力综合体蓄势待发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4 10:37   https://www.yybnet.net/

□纪伟许崇芹宋庆艳

在日照中央活力区的核心区,两座曲面空间造型的巨大建筑呈现眼前,坐落在这里的日照科技文化中心项目,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日照崭新的文化地标正在崛起。

近观,外幕墙的镜面铝板和高反玻璃映射出大海的深蓝;俯瞰,项目坡屋面覆盖着草坪,整体造型像是从草地上开出几片花瓣。

为中央活力区“点睛”

日照科技文化中心位于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西岸,与东侧的东夷小镇、日照海洋公园、万平口海洋公园等景区毗邻。西侧一街之隔,就是日照中央活力区重点打造的商务商业、科教金融片区。

去年,日照市规划了陆域面积达42平方公里的中央活力区,提出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构建“拥湾向海、一核六片”的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空间配置,努力打造日照阳光海岸,打造活力日照的典型示范区、现代化海滨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区。“拥湾向海”就是变“看海”为“用海”,做足经略海洋文章,扩展城市发展空间。“一核”是以文化旅游、体育会展为主的万平口核心活力片区。“六片”即海龙湾旅游休闲、石臼所商贸商业、淄博路商务商业、大学城科教金融、太公岛旅游度假、张家台康体养生等六大活力片区,重点培育总部经济、商务金融、科技创新、博览会展等八大新兴业态。

从CBD(中央商务区)到CAZ(中央活力区),这个崭新的大平台,是日照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让城市更富活力、彰显魅力的大胆探索。有人气才有活力,日照科技文化中心项目,正是承载了为中央活力区聚拢人气的“点睛”功能。

日照科技文化中心占地约514亩,总建筑面积约45.2万平方米。包括了会展中心、大剧院、未来馆、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商业等板块,是一个融文化娱乐、科技展览、旅游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细看内部,中心内设大、中、小会议室16个,可同时容纳1500人参加会议。尤其是B区327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兼有会议和展览功能,可满足2000余人参加会议;而9250平方米的C区1号展厅,有438个国际标准展位,是日照最大的国际博览中心。此外,中心还有一座能容纳1100人就坐的大剧院,填补了日照市大型演艺剧场的空白;它们相互配套,共同打造中央活力区博览会展、滨海旅游的新亮点。

“该项目作为一个城市活力综合体,建成后通过举办会议会展,在发展会展经济的同时,还可以丰富中央活力区的文化娱乐、科技展览、旅游服务等综合功能,带动高端商务群体走进中央活力区,进一步提高日照的城市知名度。”项目建设运营方日照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说。

做强会展经济辐射效应

会展经济在积聚新动能、助推城市发展方面的“蝴蝶效应”,已成业内共识。每一次大规模、高层次的会展活动所带来的经济聚集“内生”效应,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城市服务功能、拉动就业等多个方面具有强大的引领、辐射、集散功能。

“根据业内测算,在会展经济上的投入,可以为地方经济贡献12倍的放大效应。把会展经济作为日照科技文化中心这个城市活力综合体的发展方向,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李伟说,“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心将从建设向运营转变。”

据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日照市城投集团转变以往“政府融资平台”的理念,注重市场化、效益化、多元化的运营导向,将建设与运营提升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建设进度未过半时,就围绕绿茶、旅游、体育、汽车、钢铁等日照市的重点产业,策划本土展会品牌,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展会招引。6月份,日照科技文化中心还未完全竣工,首届中国(日照)茶业博览会暨绿茶文化节、2019中国围棋大会等5个重量级展会、比赛就已经在这里落户。

其中,首届中国(日照)茶业博览会暨绿茶文化节,是日照市城投集团培育的第一个本土展会品牌。此次展会以“活力日照,魅力绿茶”为主题,将设置“海岸绿茶”国际品牌发展论坛、“茶与健康”论坛、茶园质量提升与土壤改良技术培训、“茶旅融合发展”论坛、“匠心茶人”制茶大赛、全国优秀书法作品展等系列活动。目前,已吸引了韩国、日本、斯里兰卡等20余个国内外茶业协会、机构参展。

融汇海洋文化突出生态理念

在项目设计之初,日照科技文化中心的主持设计者——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充分融入海洋文化元素。为了打造出独一无二的效果,中心的外幕墙创新运用从德国进口的镜面铝板,利用光线的反射和折射,可以将周围的景色映衬在镜面上,与之浑然一体;高反玻璃则与大海呼应,映射出眼前蔚蓝的大海底色,让人对日照滨海城市的特色观之难忘。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外墙材料中,镜面铝复合板和高反玻璃的用量为国内最大。中心外装饰吊顶为4mm厚进口镜面铝复合板,由8块三角形板组合成“米”字图案,所有“米”字图案汇合交映,与立面镜面板、玻璃从不同角度交互映衬,使整个建筑形体曲面流畅、壮观亮丽。其中,三角形镜面金属板通过铝合金角码固定于钢龙骨上,形成单元体板块,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反吊顶施工技术完成吊装。

该中心的坡屋面均为屋顶绿化,坡屋顶绿化面积目前居全国首位。这一片屋顶上的绿意,把春天种在了建筑上面,正是生态环保设计理念的生动体现。

走进B区3270平方米的无柱多功能厅,开阔的空间让人视觉舒朗。这里采用双层吊顶,顶层喷涂藏蓝色艺术涂料,下层为藏蓝色拉网铝板,展厅内通过吊顶、墙面、地面的渐变色过渡,融汇了日照蓝天白云、碧水金滩优美的生态环境。

而与之相邻的B区会议序厅,顶部珊瑚、水母等元素展现海底情景艺术,墙面采用镜面不锈钢蜂窝板,墙地顶三色相互映衬,充满海洋梦幻之感。

本版图片由裴鲁涛摄影

新闻推荐

日照市首家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启动

6月12日,市民在岚山区巨峰镇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咨询、办理相关业务。当日,岚山区警保合作启动暨巨峰镇车驾管社会服...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送“安全”进企业2019-06-14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在中央活力区的核心区打造会展经济新引擎,串联各类新兴业态,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日照科技文化中心城市活力综合体蓄势待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