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和美”文化润泽成长心灵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0-17 02: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志斌

1997—2019,一代代新营人的梦想在这里翱翔。在这里,他们用砥砺奋进,诠释了发展可持续教育的应有之义。

时间的年轮,刻印着奋斗者的足迹。

1995年12月27日,坐落于东港区秦楼街道沟南村西一片芦苇杂生的耕地上,占地14940平方米的日照市新营小学开工建设,从此开始了与这座城市的休戚与共、水乳交融。

回眸22载立德树人之路,学校秉承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践行爱与责任的新营精神,以创建安全节约、阳光和美、文明创新的绿色书香型校园为目标,不断改革、不断进取、不断迈上新台阶。通过创设和谐优美的“生态园”,画好以人为本的“同心圆”,通过构建七彩课程的“百花园”,搭建“相约一三五”校本教研平台,创立四大校园文化节,营造和美共生的文化磁场,让每一位师生在和美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营“和美”文化,铸就了卓越的新营品牌。

什么是“和美”?新营小学校长李洪江解读:“和美教育”,源起儒家思想精华“仁义礼智信”之传统文化,融合新时代的“和谐文化”。

在新营小学,“和美”既是一种教育思想,还是一种教育愿景,更是一种学校品格。它鼓励个体差异性的成长,又展现多样性的统一,以和美的爱之名点亮教育心灯,促使教师形成“诚心、静心、虚心、潜心”的教风,学生养成“乐学、会学、勤学、博学”的学风。

如何办好一所“和美”学校?对此,李洪江有着自己的思考:“学校管理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发展,基本形式是‘服务’,核心是建设优秀的学校文化,而一以贯之的实践是成就‘和美’教育的基石。”

这是培养和美少年的七彩课程

学校首要的任务是科学地制定课程,新营小学将和美文化融入教学理念,创新性地规划开发七彩“1+X”课程体系。

“1”指国家课程,是课程体系的基础,是课程整合创新的基点。“X”指以国家课程为基点,顺应学生成长需求,整合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开发实施的系列和美课程。

“一方面,为减少课程门类,我们尝试对部分课程进行整合,形成学生必修的各类主题课程。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等课程资源,开发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为他们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新营小学副校长李鑫介绍说。

正是在这些理念指引下,通过整合、研发,新营小学形成了如今的七彩和美课程体系,即红色德育、橙色音乐、黄色乡土、绿色体育、丹青美术、蓝色科技、紫色语言。七彩其实就是七大领域,这每一彩都对应着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自主研发的校本课程,其核心是指向中国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

不仅如此。李鑫告诉记者,红色德育课程被称为“爱的教育”,其余课程则称为“创的教育”。前者是培养学生阳光自信、尊重理解、友善互助等品质,后者是培养学生艺术、竞技、科技、人文、生活之创。“校本课程安排在每周三下午第六、七节课,非常受欢迎,还被孩子们称为‘快乐星期三’。”

这是凝聚教学智慧的和美课堂

教师是实施教学的主体,教师的成长决定着课程实施的水平。新营小学致力于打造和谐向上的教师团队,开展“幸福星期四”、相约“一三五”、“书香星期二”专业发展系列工程,构筑和美课堂。

值得关注的是,学校开展相约“一三五”校本教研,形成三个专业发展共同体,让每一位教师共享和美教育智慧,促进师生幸福快乐成长:

“相约星期一”班主任工作沙龙,即共享和美班级文化以及班级管理金点子;

“相约星期三”青蓝结对互惠共生,即以老带青、以优携优;

“相约星期五”骨干示范持续发展,即名师讲堂、公开教学,骨干老师们通过对和美课堂四环节、和美课堂六策略、和美课堂四特色等内容的展示交流,生成着和美教学智慧。

参与和美课堂的新营小学五年级教师王成坦言自己受益匪浅:“构筑和美课堂,师生一路前行,一路成长。每一堂课上实现心与心的接纳,情与情的交融,感受精神相遇的喜悦,享受心灵成长的幸福。”

这是共享成长喜悦的和美评价

如何让七彩课程、和美课堂从美好的愿景变为生动的现实?新营小学采用“评语+等级”的多元评价系统,从教师、学生、课程三个方面对学生发展进行多元评价,做到评价取向发展化、评价过程动态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

强调基于标准的评价。围绕课程标准,引导老师树立“每次评价或检测都是学生建立自信的好时机”的理念,对学生评价上以激励性评价为核心,对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进行“模块性”评价;对于音乐、美术、体育、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进行“技能抽测+基础知识”相结合的评价;为提升综合实践活动能力,学校为三至六年级学生设计印制了《综合实践活动手册》,指导、记录、评价孩子的五大板块综合实践活动情况,成为学生成长档案的一部分。

强调多维度过程性评价。注重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每位老师每节课都要随身携带“和美课堂记录评价手册”,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讨论、提问、合作等情况。期末的素质报告单“分项呈现评价结果”,采用学生自评、同伴评、家长评、教师评相结合的方式。每学期表彰新营之星、和美少年、各类特长星、进步星、希望之星等,让每一位学生都体验成功的喜悦。

强调展示性评价。对于校本课程的评价,除了日常的常规周评外,更多的是通过四大校园文化节,为孩子们搭建展示的舞台,同时评价校本开设成果。每位同学在四大节中至少展示一项所学技能,表彰读书星、才艺星、各类“出彩新营人”等,孩子们在节日中张扬个性、展示风采。

“春日的读书节,是紫色语言类校本的展示;夏日的艺术节,是橙色音乐、黄色乡土、丹青美术等艺术类课程的舞台;秋日的体育节,自然是绿色体育类校本的专场;冬日的科技节,则是蓝色科技类校本的激扬。”新营小学副校长牟玲说,每个学期末,学校组织进行校本课程“结课评价”,老师们通过总结、展示等,让孩子们对所学校本课程有仪式感,有成就感。

不仅是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学校对老师的评价同样有过程性教学常规评价、业绩评价和发展性评价,更多的是变评价为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和美评价,让师生在彼此的互动中感受成长的喜悦,汲取思考的力量,看到更美的自己。

新闻推荐

泽润民生炼初心 水济发展担使命 日照市水务集团改革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陈蕾通讯员徐凯2015年,伴随着全市新一轮国企改革大潮,市水务集团正式组建成立,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已经...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美”文化润泽成长心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