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千元一次的“蜗牛爬脸” 真能美容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15 15:33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二猪 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作者:二猪

编辑:Yuki

蜗牛,是一种很常见软体动物。一些种类的蜗牛个大肉多,可以作为餐桌上的美食(如褐云玛瑙螺Achatina fulica等);一些蜗牛的外壳色彩艳丽,可以作为收藏品进行收集;还有一些蜗牛,则变成了美容院里的劳工,被人赋予“返老还童、青春永驻”的神奇使命……

蜗牛美容,从何而来?

前不久,我看到了一个新闻,最近正在流行“蜗牛美容”,有不少美容院都推出了类似的项目,而且价格不菲。服务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先将脸清洗干净,之后在脸上放上几只大蜗牛,随后就让蜗牛在客人的脸上爬啊爬。这个过程可能持续十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最后再进行其他护理。

图片高能预警,请点击空白处谨慎观看

"蜗牛美容”|notica24.com

这样的一次服务,没有几百上千可是下不来的——在欧洲,一次蜗牛美容可能要100+欧元,日本和韩国的小伙伴要做这么一次美容,也得10000日元或者200000韩元起步……总之,蜗牛们的工资比我可高得多了。

日本美容院的蜗牛面部按摩,5分钟竟要100美元 | BBC

这种“蜗牛爬脸”的美容方式,是从何时开始出现的已不可获知,但它一定是受到了“蜗牛粘液”的启发。那蜗牛粘液又是什么呢?原来蜗牛在爬行的时候,是使用肌肉按照一定节律蠕动而前进的,这个行动器官被称为“腹足”。接触一些干燥物体的时候,蜗牛身体内的水分很容易流失,而这对于陆生软体动物来讲,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为了防止水分的流失,也为了减少前进时摩擦力对自身的影响,蜗牛会在腹足表面分泌一层粘液,将腹足和接触面隔绝,而它行走的时候,会有一些粘液留在地面,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亮晶晶的痕迹。

蝸牛粘液留下的痕迹 | 大科技杂志社

古代传统医学一直将蜗牛视为药物,明代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记载蜗牛的药性为:“味咸、性寒,主跌打损伤,大肠下脱肛,筋急和惊痛,生研饮汁,止消渴。”而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认为蜗牛有保湿、消肿和消炎镇痛的功效,将蜗牛碾碎与牛奶混合,用于治疗皮肤疾病和消除疤痕。

蜗牛粘液真有奇效吗

近年来,围绕蜗牛粘液利用的研究也一直在进行。一些研究中提到,蜗牛粘液是一种大分子多糖粘单白,其主要成分是尿囊素(Allantoin),尿囊素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可以帮助皮肤再生而达到修复的功效;此外,蜗牛粘液中还含有胶原蛋白(Collagen)、弹力蛋白(Elastin)、乙醇酸(Glycolic Acid)、多种氨基酸等……这些成分对保护皮肤多少有些作用。

蜗牛粘液浓稠部分和水状部分氨基酸分布图

如此看来,蜗牛粘液的提取物是潜力有成为美容产品的。一些商家也是由此认定,这种新颖的美容方式一定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就在其中寻找商机。除了让蜗牛直接在人脸上爬的这种美容方式,一些化妆品生产厂家,还推出了含有蜗牛粘液提取物的化妆品,什么膏露霜水的让人目不暇接,正巧我在夫人的护肤品中找到了一片蜗牛精华提取液的面膜,在她的指导下我还亲自体验了一下。

一片进口蜗牛精华提取液面膜|拍摄:作者的夫人

蜗牛面膜体验过程:①洗面奶洗脸②洁面皂洗脸③敷面膜20分钟。用完感觉脸上润润爽爽,好像连体重都轻了二斤半…… | 拍摄:作者的夫人

看起来这小小蜗牛相关的商品还真不少。但是,这些产品真的有效吗?

我在很多商家推销产品的广告上,都看到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家蜗牛养殖场,大量出口蜗牛作为食品到欧洲,在处理蜗牛过程中,他们发现工人的皮肤变得很柔软,当工人被蜗牛笼割伤时,伤口快速愈合且不会感染,也不会留下疤痕。

这个故事的地点、人物的名字有好多不同版本,但是其中并没有提及饲养蜗牛的种类,一些宣传蜗牛美容的照片使用的蜗牛,并非同一种,而是有很多种类,估计也是就地取材,选择当地最容易获取的大型蜗牛种类。

琳琅满目的蜗牛相关化妆品 | baidu

而蜗牛,作为一类古老的陆生螺,其演化过程和分类是相当复杂的,目前已经命名的蜗牛大约在20000多种,经常还会有新种被发现,同样不同种类蜗牛关系有可能很复杂,也许外观看起来长得很像的两只蜗牛,它们之间的差异有可能非常大。而其粘液的成分,也有可能会有非常巨大的差异,这时候使用同样的操作方式,是否能得到同样的疗效,我认为还需要科学的分析验证。同样,蜗牛粘液的提取物,因上述原因,可能也会产生成分上的差异,所以在讨论是否有效之前,需要确认相应产品的具体成分及含量。

蜗牛爬脸,并不安全

虽然存在于蜗牛粘液中的各种蛋白、尿囊素、乙醇酸和其他氨基酸,确实有修复皮肤损伤,缓解衰老以及保湿等功效,但是多糖粘蛋白属于一种分子较大的蛋白,使用涂抹外敷的方式皮肤很难将其吸收,仅会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膜,也许外敷完后,皮肤会有感觉湿润,但是很难做到长期保持。而且,让未经处理的蜗牛粘液直接接触脸部皮肤,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可能会有严重的过敏风险。

图片高能预警,请点击空白处谨慎观看

蜗牛美容需谨慎,特别是有过敏体质的人|plaza.rakuten

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种类的蜗牛是人畜共患寄生虫的中间宿主,如果使用未经过检疫的蜗牛,也有寄生虫感染的风险。所以我并不觉得花钱让蜗牛直接在脸上爬是一个好主意。而蜗牛粘液提取物面膜,由于其成分无法确认,也就无法分析效果如何。我认为面膜始终是一个心理效果大于实际效果的产品。

在某宝搜索“美容蜗牛”,也会找到很多的宝贝 | taobao

皮肤老化的重要愿意因素日照、风吹、熬夜、劳累等,而蜗牛美容价格不菲,一般购买这样服务的消费者,大多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平时对于自己皮肤的保养一般也会十分在意,她们的皮肤大多很好。这就类似吃燕窝的人一般都是生活较好的人,日常饮食会更注重营养,一般也不会做太粗重的工作,身体健康的程度也很容易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燕窝进补的心理功效其实更高。

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做好日常保养就行,不要剁手去尝试这些新奇的体验,没起到美容效果反而损害了健康。

作者名片

排版:凝音

题图来源:BBC

参考文献:

[1] 伊藤茂,正弘清水,非洲大蜗牛粘液中的超高分子量凝集素的分离纯化和部分性质分析,10.1271/bbb.100389

[2] 黄振东,严得胜,蜗牛[N].生物学报,2002, 34(12): 16.

[3] 张卫红, 刘爱玲, 陈少丹, 蜗牛的解剖[J]. 生物学通报, 2010, 45(3): 45-46.

[4] 陈品健,动物生物学[M]. 科学出版社, 2004.

[5] 叶阿彬. 一种蜗牛粘液的提取方法, CN 102846519 A[P]. 2013.

[6] H?der D P, Williamson C E, W?ngberg S ?, et al. Effects of UV Radiation on Aquatic

[7] Ecosystems and Interactions with Other Environmental Factors[J]. Photochemical & Photobiological Sciences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Photochemistry Association & the European Society for Photobiology, 2015, 14(1): 108-26.

[8] 黄怡倩,蝸牛美容的應用和影響,臺北市:圖文出版社。

欢迎个人转发到朋友圈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日照市人防办开展文明礼仪培训

本报讯(通讯员武光收)按照《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工作安排,11月12日上午,市人防办在应急指挥中心大厅开展了文明...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元一次的“蜗牛爬脸” 真能美容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