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工作量增加,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看,“双十一”后快递小哥的一天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1-19 05:09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涛见习记者郑玥

对于在“11.11”零时开始疯狂抢购的消费者来说,“双十一”过后,最激动人心的事莫过于收快递了。从付款成功到商家发货,再到快递物流转运配送的这一过程,无不牵动着熬夜苦战的那群人儿的心。11月16日,双十一已落幕五天,而属于快递的“狂欢”正在继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日照邮政公司奎山快递站,带大家领略日照一名普通快递员的一天。

今年32岁的邮政快递小哥辛志超,今年是他入行的第十一年。16日早,他和往常一样6点钟起床,熟练地穿上制服,带上手机、充电宝、电动厢货充好电、保温杯,早已不像刚入行时那样紧张。“平时一天送货两百件,‘双十一’期间会翻倍,多的话能到五百件。如果没有特殊天气影响,这样的派件强度一般会持续十天左右。”他从容地告诉记者。

7点30分,第一辆快递车卸货完毕,他们开始分拣自己区域内的快递,并一一分类,9点整第二辆车又卸了一批快递。“平日一天一趟卸货,双十一得两、三趟。”辛志超一边分拣一边告诉记者。初冬的早晨记者穿着厚厚的棉衣依然冻得打颤,辛志超穿着单薄的工服轻声说:“我这都出汗了。”

10点18分,在辛志超出发的同时,已经有件多的同事返回站点进行第二波配送了。辛志超回忆起第一次经历“双十一”的情形说:“当时吓坏了,没见过这么多快递,骑着摩托车一刻不敢停地送,这几年换上了电动箱货车,运送速度更快了。近两年平日网购较多的客户,‘双十一’反而没那么多快递了,大家购物习惯也更理性了。”

到了桂林路生活区,他抱着提前装好的一袋子快递下了车,“这一大袋子都是这个小区的,提前分类好,送的时候就很方便。”他蹲在快递驿站的角落,边给客户打电话边告诉记者。

有的配送点两三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他利索地停车拿快件、扫快件、打电话、一气呵成,一刻也不耽搁。“除了路线规划,每时每刻的电话轰炸也是一项极大的考验。我有两部手机,一部是用来联系收件人,在送货前电话通知收件人,询问家里是否有人接收,另一部是系统里留给收件人联系的,收件人会电话联系他催促包裹送达时间。往往是一边在电话收件人开门签收,另一边铃声响起来询问什么时候来送货,双面夹击,还要埋头找地址。”

中午1点多把车停靠在一旁,在车上随便吃了几口点心喝了几口矿泉水,这就是辛志超日常的午餐,统共时间不超过十分钟。

夜幕降临,天边太阳的余晖慢慢变淡,厢货内的快件越来越少,他的脚步也并没有放松下来。“早一点送完,早一点回家。”他笑呵呵地说。

辛志超传授经验般认真地告诉记者:“送快递是个技术活,从包裹装车开始就很有讲究,先把最重的货物送掉,不然电瓶车耗电会很快;先到的地点,对应的包裹要放在顺手就能拿到的位置,不然在车里翻山倒海特别浪费时间;收货人有没有电话催促,有的话赶紧送过去;规划好的路线,不走回头路。要非常高效地完成一车配送,靠的是对区域内的熟悉程度,以及不急不躁的缜密思考。因此我们很少请假,从2012年12月到现在就只请了婚假和陪产假,自己区域的细节问题只有自己了解,所有的配送路线都在自己的脑海中,不熟悉的人事倍功半。”

新闻推荐

开展“党建+扶贫”活动

让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河山镇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参与全镇扶贫工作,11月15日,中建八局二公司日照公司到该镇费家官庄村联...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为山村种文化2019-11-18 08:53
评论:(工作量增加,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看,“双十一”后快递小哥的一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