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一场丧事省下 7000 元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1-20 05: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史树梅 通讯员 卢立平 刘峰)老人去世,不大操大办丧事、像样地讲讲排场,不足以表达子女对逝者的哀思和孝心———这一陈旧观念曾一度禁锢着人们的思想。而今,东港区的这种陈规陋习越来越被“薄葬厚养”的新风尚所代替。

几个月前,西湖镇圈村一位90多岁的老人去世。长年在外创业、本想为老人风风光光下葬的儿子,经村党支部书记杨淑海上门一番劝说,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白事从简,交给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一手操办,雇乐队、找司仪,都免了。一场白事下来,我只花了3000元,要是以往,怎么也得搭进去万把块钱。”老人的儿子说。

丧事大操大办,给所涉家庭带来负担不说,还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早在2016年,东港区就出台了《关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促进移风易俗的意见》,推动全区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简化治丧仪式。该区还组织党员签订了《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承诺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文明节俭办丧事。2017年,东港区又实行祭扫禁烧等举措,推行文明低碳祭祀,传承先进文化。

通过民主推荐,今年圈村将5名热心村民选入白理事会,负责对本村老人去世葬礼的全程服务。村里每次拿出1000元,补贴给白理事会用于开展服务,用简单葬礼代替繁文缛节,用播放哀乐代替哭灵哭丧,用简约文明的形式送逝者最后一程。各种礼金、福礼也在不断简化,过去老人去世,亲朋上门探望,礼金动辄几百元,现在10元、20元外加一个花圈,钱花的少了,情义却更浓更单纯了。

不仅如此,日常的祭祀也呈现出新气象。清明等节日,村里一些年轻人还兴起了网上祭奠、鲜花祭奠之风,防火的压力也大大减轻。如今,在东港区,所有的村居已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写入《村规民约》,并与文明家庭评选、“乡村文明行动”等工作结合起来,作为文明评选的前置条件。

借丧事简办的推行,圈村还在村里大兴爱老敬老之风,今年以来培养了20多名孝老爱亲好媳妇,她们已经成为村民心中的榜样。“与其把钱花在葬礼上,不如拿出更多的精力孝敬老人。”杨淑海说,如今,讲孝道、爱老人在村中蔚然成风,谁不孝敬老人,谁就要被“戳脊梁骨”。

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在村中引起了一连串的效应。越来越多的村民将金钱、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居家过日子、干事创业上,近年来该村涌现出食用菌、花卉栽培以及电商等大户30多家。

新闻推荐

建生态公墓 促绿色殡葬

图为大山公墓建设现场。东港区南湖镇根据全区加强绿色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殡葬改革,因地制宜...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丧事省下 7000 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