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日建速度”与“日建品质”并行不悖的完美诠释 透过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程看山东日建集团的社会担当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2-12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伟 通讯员 董际鑫 李宗诗

岁末寒冬,活力日照,生机盎然。在东港区日照街道相家庄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座座楼房高耸,棵棵苗木挺拔,道路宽敞,景观秀美。16万平方米安置区项目已顺利完成验收,距离老百姓回迁新家的日子也越来越近。

历经两年多的时间,突破施工中的重重困难,日建集团向相家庄乡亲们交出了一份几近完美的“作品”,成为东港区同批次工程中首个通过验收的项目。过硬的“日建品质”与“日建速度”完美结合,诠释出一家扎根日照60余年老牌建筑企业倾力服务社会民生发展的“日建担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从几层小楼到几十层高楼大厦,从全市第一批高层建筑———石臼港务局高层商住楼明珠大厦,到市直机关办公楼、日照大厦,再到潮汐塔、水务大厦、市人民医院医技病房综合楼……在城市建设中,“日建元素”处处可见。一栋栋日建人承建的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彰显着城市的气质风度,体现着经济的蓬勃发展,美化着城市面貌。

“让日建出品的每一项工程,都能成为城市建设的标杆!”遵循着董事长王太华的宏伟规划,日建集团回馈与感恩这座城市给予的一切,用心耕耘这片美丽的土地,建造更多精品,为城市成长贡献“日建力量”。多年的发展,日建集团经历颇多,与时俱进,实力日渐壮大,然而,高品质、高标准、高要求一直是日建人秉持不变的“初心”。

“让群众放心满意,是我们的内生动力”

质量,始终是日建人最有信心的金字招牌

“安置楼项目与商品房不一样,老百姓住进去可就是一辈子的家。”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满意的好房子,日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孔庆义亲自“挂帅”项目经理。

开工伊始,他就召集各相关负责人,确定合理的施工工序,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并要求在施工中坚决执行,不走样、不打折。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始终坚持样板先行,每一分部、分项施工前先做样板,待样板通过验收后,再按照样板的标准展开大面积施工,以过程精品保证整体工程的精品。

“给我们用了最好的三层防火玻璃,就连穿线管和水电五金件也都配置了高档次,大家伙儿更盼着早点住上新房子了!”安置房关乎家家户户的切身利益,相家庄村村民几乎每天都有人到工地上转一圈,做起了义务“监理”,甚至专门“挑刺”“找茬”,但都在标准施工范围之内,他们遇到了“挑刺难”。

孔庆义介绍,相家庄项目从开工伊始就完全按照“泰山杯”的标准组织施工,仅原材料成本就要比一般项目高出10%左右。地下室机电管线、桥架排布复杂,项目部运用BIM技术对管线排布进行碰撞检测,并不断进行优化,避免了管线的交叉、重叠,使整个管线排列整齐、有序、合理、美观。

随便选择一户进入,房间顶棚、墙壁上都清晰标注着水电线路走向。这是施工人员特意留下的“记号”,每一处看似不起眼的细节,都渗透着日建人对工程质量的精益求精,透露出日建人“以人为本”施工理念。

时序轮替中,“质量”始终是深耕建筑业60余年的日建人最有信心的金字招牌。

今年,市公安局岚山分局业务技术用房工程通过“泰山杯”奖复查。截至目前,日建集团已有29项工程荣膺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泰山杯”奖,总数量高居全市同行业前列;2019年,日建集团承建的市人民医院医技病房楼工程获“华东六省一市”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华东地区优质工程奖”,是全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建筑企业。世帆赛场地潮汐塔和市公安局综合业务楼附楼两项工程更是荣膺“国家优质工程”奖。

荣誉的背后,是日建人苦练“内功”的艰辛和不为人知的苦心孤诣。在施工过程中,集团坚持工程质量管理“一竿子到底”,建立并贯彻工程质量管理责任制和项目质量目标责任制,践行严格管理、精雕细刻的企业作风,并联合建设、设计和监理单位,共同构建精细化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不仅如此,更对每个工程项目,结合其特点将质量目标进行量化、分解,在措施落实、过程监督和奖罚方面加大力度,确保一次成优。

“速度和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施工速度,日建人做足了文章、下足了功夫。

孔庆义介绍,任何时候都不能牺牲质量而片面追求速度,这是集团创百年品牌的必然要求。日建集团所有项目每周都会召开质量例会,及时对工程质量动态全面总结,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难题,并逐项检查执行情况,用每道工序的高质量保障工程项目的高质量,确保老百姓能够住上满意的好房子。

“从零开始,向零迈进”

安全,始终是日建人常抓不懈的核心主题

“从零开始,向零迈进!”日建集团副总经理孙文博的一句话,代表了众多日建人的心声。正是怀着这样的安全管理理念工作,才使得相家庄安置区项目顺利通过省级安全文明优良工地验收。

对建筑企业来说,安全就是生命线,也是企业发展的底线。

起重机械安全是现场安全管理的重点。相家庄安置区项目共有11栋单体楼,主体施工阶段,共有10台塔吊同时作业。塔吊安装之前,项目部就制定了科学的现场平面布置,并编制了严谨可行的群塔作业方案,塔吊工、信号指挥工都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确保了施工安全。安全管理不只是监督管控,日建集团鼓励员工积极探索管理创新,通过创新工艺、创新装备、创新技术来保障安全。为了防止塔吊标准节螺栓松动造成安全事故,项目技术人员创新研究了塔吊标准节螺栓防松装置,该创新成果一举获得全国QC成果一等奖,在实际应用中大幅度提高了塔吊设备安全性。不仅如此,为了让安全工作有据可循,公司还专门出台《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在加强集团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杜绝较大以上质量安全事故,以及实现质量标准化、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其实,这桩桩件件都是日建集团坚持了几十年的传统。合理的作业分区、整洁的硬化道路、美观的办公区域、简洁完备的现场标牌、规范实用的防护设施……正是这些基本元素,才构成了日建集团施工现场的立体画卷。多年来,集团保持安全生产无事故,实现了安全文明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我们的项目现场,每天都有6名安全员不间断巡检,这个配置超出了标准要求一倍之多!”多年来,日建集团在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方面坚持投入、舍得投入,通过“安全月”“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推动安全文化教育;持续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建立了一级管控、自查自纠的现场安全文明管理机制;对重难点施工环节坚决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指导施工,对不合格设备坚决予以弃用,对不合规操作坚决进行问责,对隐患问题坚决立即整改……

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同时,日建集团还注重文明施工、绿色施工。“我们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一个摄像头、一个监测仪’的做法,得到政府部门一致肯定,真正做到了扬尘治理常态化。后续我们还将加大在建工程的扬尘治理力度,将建筑工地扬尘‘61840’治理措施落到实处。”孙文博介绍,在强抓工程质量、安全和扬尘治理的同时,积极开展绿色施工,落实“四节一环保”的绿色施工理念,真正做到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目前,相家庄安置区1号商务酒店已经顺利通过了“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中期验收。

“抢工期、赶进度、保质量,我们目标笃定,日夜奋战!”

进度,始终是日建人对每一位业主的倾心付出

进度与质量,如何在这对看似矛盾的个体中寻求到最大公约数?在相家庄安置区项目中,勤劳内敛的日建人秉承着初心与使命,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分段施工,流水作业,是我们的一贯作风。”孔庆义笑着说,从早上6时到晚上10时,工地上没有一个闲人,大家都铆足了劲儿往前赶进度,急老百姓之所急,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装在心里,努力让老百姓早日住上全新的“放心房”。

东港区作为主城区,诸多棚户区改造项目都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日建集团在承揽相家庄安置项目后,困难面前不等不靠,一方面合理安排施工周期,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申请资金支持。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兑现“让老百姓早日住上好房子”的承诺。

或许,相家庄安置区项目的绝对进度不是最快的,但相对进度却是遥遥领先。“日建速度”的背后,不仅有科学系统的施工安排,更有集团上下同心协力凝聚起的磅礴动力。为了给项目留备最系统最全面的工程资料,公司对每一位资料员都进行严格的专业培训,以老带新,导师带徒,真正做到了工程资料目录清晰、真实可追溯。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乐章,一座城市要想有非凡的品味,必然要有如日建集团这样固守初心、以人为本、诚信顺善的企业,要有日建人这样机巧内蕴、勤劳质朴、独具匠心的演奏家。岚山区岚山头街道金牛岭社区项目、岚山区碑廓镇大湖社区项目……在一个又一个城中村棚户区安置工程中,日建人的匠心不言而喻。凭着集团成熟的施工组织管理模式,这支队伍定将坚持质量把控和品牌创建并举,给日照人居生活一个全新定义。

脚踏实地,卓而不凡。未来征途,山东日建集团将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致力于助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企业发展目标,坚持深度开发和高质发展并行,推动产业体系实现新升级,助力掀开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一页。

新闻推荐

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教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赵新财)近日,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课堂,你我健康共成长”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老...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羊佝偻病咋防治2019-12-12 00:36
猜你喜欢:
评论:(“日建速度”与“日建品质”并行不悖的完美诠释 透过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程看山东日建集团的社会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