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政策“组合拳”助民企翻“融资高山”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1-15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蒋月阳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和堵点。

如何让政策释放出最大利好效应,让阳光雨露充分播洒到民营企业?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凌清海代表提出《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建议》,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得到市政府及承办单位的积极回应。

2019年,日照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日照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打出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拳”,多部门协同发力,加大融资支持力度,让民营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534.65亿元,其中民营经济贷款余额1101亿元,较年初增加70余亿元。

市金融监管局会同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加强对银行机构的考核引导,积极推进银企对接,推动解决“不愿贷、不敢贷、不能贷”问题。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白名单制度,扩大无还本续贷政策覆盖面。截至2019年11月末,已有31家银行可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400多家民营、小微企业享受无还本续贷政策,新增无还本续贷贷款65.1亿元、余额94.08亿元。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867户民营和小微企业首次获得贷款25.5亿元。

建立民营企业纾困名单,构建基金投资、融资担保、委托贷款“三位一体”纾困机制,对民营企业完成基金投资8.23亿元,帮助28家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3.2亿元,对发生流动性资金困难的重点民营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纾困支持,发放委托贷款等资金15 . 5亿元。

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全市已有市级国有担保公司1家、区县国有担保公司4家,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县域全覆盖。制定《日照市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担保机构进行风险补偿,降低民营、中小微企业获得担保的门槛,改善民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环境。

日常工作中,凌清海与民营企业接触较多,更为了解他们在经营创业中的所思所忧所盼。“中型民营企业在产值、利税、促进就业等方面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期待各级在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的同时,对经营状况良好、有发展潜力的中型民营企业给予更多关注、融资支持,激发企业发展的新活力。”

冬至阳生春又来。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2020年1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经营、潜心创业。这沉甸甸的政策红利,使凌清海倍感振奋、温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对民营经济发展更有信心。”

跨越“融资高山”,各方发力,未来可期。民营企业迎来新的春天……

新闻推荐

岚山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

本报岚山讯(通讯员李子木)1月10日上午,岚山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据悉,岚山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策“组合拳”助民企翻“融资高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