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8个乡镇(街道)173个村共竞聘出1954人,岚山 “小巷管家”上岗 街巷“包产到户”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02 09: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秦晓涵 高洁 报道

本报日照讯 “咱这垃圾要倒进垃圾桶里,不能随便丢外边,要不时间长了周边都有味,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6月20日,岚山区巨峰镇郭家庄村内,“小巷管家”李凤正在耐心劝导邻居。

大街区易建,而小巷难管。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是不少老旧小区和村庄的“隐痛”。3月31日,岚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巷管家”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后,试点村郭家庄村立即组织了“小巷管家”志愿服务竞选活动,将村内划分出10个责任区,并画出网格图,每个网格平均20户,由两名党员和一名“小巷管家”负责。从那天起,“小巷管家”便走马上任,为小巷“深度美颜”。

是不是就走个形式?一开始,不少村民对“小巷管家”心存质疑。但时间一长,他们发现,“小巷管家”不是嘴上说说,而是真抓、真干、真解决问题。

譬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村民需要申请健康通行码。然而,很多村民不会注册,特别是村里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注册起来更麻烦。对此,“小巷管家”们各司其职,上门入户帮忙注册,并帮助需要的老年人打印二维码。就这样,接到申领健康码通知没两天,郭家庄村就100%完成了健康码入户。

据郭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加锋介绍,为保证“小巷管家”工作的积极性,“小巷管家”持证上岗,村庄还制定了管理办法和定期考核制度,并对服务突出的“小巷管家”给予物质与精神奖励。

目前,岚山区已经全面推开“小巷管家”志愿服务活动,招募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热心农村公益事业的村民参与,履行“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等职责,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上报群众身边难题,拓宽群众参与村居文明实践活动、村庄治理的渠道。全区8个乡镇(街道)173个村共竞聘出“小巷管家”1954人,全区的2001条小巷实现了“小巷管家”全覆盖。

新闻推荐

日照市国资系统举行专题党课暨市援鄂医疗队典型事迹报告会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杨辉)“有一种幸福叫祖国需要我,那一刻被需要我是骄傲的。”6月29日下午,全市国资系统“致敬最美逆行...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党旗合个影2020-07-02 00:50
评论:(8个乡镇(街道)173个村共竞聘出1954人,岚山 “小巷管家”上岗 街巷“包产到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