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巴彦淖尔: 塞上江南的绿色崛起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26 02:23   https://www.yybnet.net/

水天一色的乌梁素海,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巴彦淖尔日报社供图)独特的地理位置为番茄提供良好的种植环境。(巴彦淖尔日报社供图)

■记者南江远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在黄河“几字弯”的顶端,有这样一座山水林田湖草沙和谐共生的城市——巴彦淖尔。九月金秋,河套大地到处激荡着现代农牧业发展的澎湃浪潮,连栋温室大棚内无公害蔬菜新鲜娇嫩,标准化圈舍的肉羊即将出栏,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让人流连忘返……

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巴彦淖尔正进行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塞上江南

山水林田湖草沙和谐共生

巴彦淖尔,蒙古语中,寓意“富饶的湖泊”。正如其名,从乌梁素海到镜湖,在巴彦淖尔,水的灵动随处可见,并充满了北方独有的豪迈。仅以乌梁素海来说,这个因黄河改道而形成的湖泊,被称之为“海”绝非夸大其词,其总面积达到了300万平方米,是地球同一纬度最大的湿地。放眼望去,烟波浩渺、水天一色,茂盛的芦苇和蒲草点缀其间,相得益彰。

但是,巴彦淖尔的美绝不仅仅如此。

北部,3.8万平方公里的乌拉特草原;中部,1.1万平方公里的阴山山脉;南部,1.6万平方公里的河套平原。

多样的地形地貌,平原、草原、湖泊、山脉、深林、沙漠……丰富的生态要素在这里和谐共生,形成无法复制的独特风光。

如何书写好“生态治理”这篇文章,巴彦淖尔坚持系统思维,谋划和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整体保护等工作,统筹推进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盐碱地改良、乌兰布和沙区治理开发、阴山山脉生态保护、鸟拉特草原生态修复等重大项目,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双赢,打造美丽的“塞上江南”。

天赋河套

区域公用品牌形成发展合力

天赋河套,与世界共享。地处北纬40度的巴彦淖尔,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黄河横贯而过。水、土、光、热组合的显著优势,为农作物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形成了独具河套特色的小麦、葵花、蜜瓜、番茄等名优产品,被誉为“塞外粮仓,天下厨房”。

但长期以来,因为生产与销售的相对零散,导致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高品质难以形成高收益。如何把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

2018年,巴彦淖尔成功创建“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构建了一整套品牌管理模式。设立农产品生产标准、建设农牧业示范基地、狠抓生态治理防控工程、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全面提升农畜产品品质。

打造“集体商标”,以统一的区域公用品牌形成发展的合力,这一做法不仅提升了农牧产品原产地的知名度,也在倒逼广大农牧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提升产品品质。

兆丰河套面业立足工艺技术创新,首创出了“低速低温石碾制粉技术”。在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从分子辅助育种到病虫害防治,每一粒瓜子都有科技的赋能,这里还建立起了“种子资源库”,目前在库种类已达560种……

截至目前,巴彦淖尔已有12家企业53款产品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两年来,“天赋河套”授权产品实现溢价25%以上,带动全市优质农产品整体溢价10%以上,广大农牧民也因此享受到了更多产业红利。

如今,越来越多具有巴彦淖尔地方特色、品质优良的产品,正在成为“天赋河套”这棵葱郁品牌大树上的果实,让世界共享,也让巴彦淖尔的人民走上小康之路。

新闻推荐

项目建设“加速跑”

本报讯(通讯员赵怡凯)提起日照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在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路桥工程三合同项目的文明施工,很多当地村民都为之称赞...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税企共建强党建2020-09-25 05:49
猜你喜欢:
评论:(巴彦淖尔: 塞上江南的绿色崛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