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浅谈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17 05:08   https://www.yybnet.net/

日照高新区河山实验学校 李芳 杨青田

世界现代科技革命浪潮汹涌卷来,时代给中国人民以挑战,历史给中国人民以机遇。作为培养未来建设者的教师如何面对历史的挑战?如何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开展发明创造活动?这是每一位教师应该思考的主要问题。

时代的课题、历史的赋予

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肩负着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增强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提高我国青少年科技素质,保障我国“科教兴国”战略,顺利实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战略性工程,我们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科学创新教育的普及工作,提高青少年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加强青少年的科学创新教育,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培养科技意识,训练思维方式

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目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开展发明创造活动,其目的不在于制作出几件科技作品,不在于在各项比赛中获得名次,而在于培养他们的科学素质。科学素质是现代科学技术高速度和综合化发展对未来建设者的要求、是现代化社会对现代人的基本要求。它是从小养成的,不断发展的。

培养科学意识。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科技活动是对青少年进行科学世界观教育的极好途径。科技活动非常清晰地反映出物质和精神、实践与理论之间的辩证关系,青少年会从实践活动中懂得:物质是世界的本性,实践是认识的源泉,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同时,会从活动实践中懂得事物是有客观规律的,按规律办才能成功。教师在引导青少年认识世界本质的同时进行无神论教育,分析各种迷信及宗教的本质,认清无神论在社会发展中积极意义,这些对于形成青少年的科学世界观是非常重要的。

在科技活动中,联系科技与社会进步的关系,联系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联系现代化建设对科技人才的需要等对青少年进行人生价值、人生目的、人生态度的教育是很有说服力的。

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观念。结合科技活动,让青少年感受科技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认识科技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逐步确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引导他们关注科技新成就,激发他们参与科技活动的自学性和积极性。

培养科学的兴趣和理想。科学研究首先需要兴趣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总会经常遇到一些奇闻异事,如果对这些奇闻异事产生兴趣,就会吸引对其投入精力进行研究,以揭示其本质和规律,一旦获得成功,科学成果也就诞生了。例如,屠呦呦对青蒿治疟有兴趣而进行攻关,结果发现青蒿素。此种例子在科学史上比比皆是。我们应该在教育青少年过程中,引导他们多观察现实,并激发他们在对现实产生兴趣后,加以探究,这有利于引导青少年走上科研之路,并做出发明和发现。

理想是一种高级的精神状态,理想的产生既与兴趣有关,人们对某种现象产生长久兴趣之后,就会形成一种精神上的飞越,产生理想,这是一种情况。还有另一种情况,即主体对人类、社会、国家保有高度责任感而形成的理想,如我国科学家于敏现实原来是搞理论物理研究的,但当国家需要他转向氢弹研究时,他毅然改为研究氢弹的爆炸机制,并取得成功。他说:个人兴趣要让位于祖国需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推动青少年学习的一种内在动力。而“兴趣—志趣—志向—理想”是许多有作为的科技人员成长的轨迹,但是这种理想不仅仅是专业理想、职业理想的教育,也包括人生理想、道德理想和社会理想教育。

具有现代意识。现代意识的发展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体现,现代科技发展是现代意识产生的基础。关于人的现代意识与现代素质,国际上研究颇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求变化,敢于创新与改革;重知识,尽可能地取知识;守时,准时,时间观念强;工作讲效率;讲民主,思路开阔,大脑开放;有自信,讲信用,对自己承担的责任负责;相互了解,尊重他人与自尊,善于与人合作;计划性强,办事讲程序等。教师要重视在现代科学教育活动中培养青少年的现代意识,造就现代人。

培养科学思维方式。思维方式是智力结构的核心,所谓思维方式,是指人们按照一定的思维秩序理解,把握和评价客观对象的基本角度。我们要潜移默化地培养青少年的思维方式信息的输入诱发了思维,引起了质疑,从而产生了问题,提出问题总是希望解决问题,实际上是寻找解决所需要的信息。从教学的实际出发,学生的认识过程大部分属于前者,课堂教育更是如此。在很短的时间内要完成对若干对象的认识过程,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维,认真探讨点拨的最佳时机,选择最优的知识媒体。

开发人脑的整体功能。生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两半球的神经网络分别以不同方式反映事物,左脑用逻辑思维、线性思维方式,主要集中在显意识功能上;右脑用形象思维,面向思维方式,主要集中在潜意识功能上。

培养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是重新组织已有的知识经验,提出新的方案或程序,并创造出新的思维成果的思维方式或过程,创造性思维是人类思维的高级过程,是多种思维的综合表现,它既是发散思维(又称求异思维)和辐合思维(又称求同思维)的结合,也是直觉思维和分析思维的结合,又是直觉思维和分析思维的结合,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活动是紧密联系着的,没有创造性思维,就没有创新活动。

培养与现代社会生活相适应的思维方式。现代科技革命孕育出了新的适合现代社会生活的思维方式,这种新的思维方式主要包括;整体与部分相统一的系统思考。现代科学革命要求人们将整体与部分统一起来,以系统的观点去认识和解决问题。“整体大于它的各部分的总和”是系统论的基本观点;定性化和定量化相统一的精确思考。

采用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传统科技活动的继承与创新。长期以来,青少年科技活动在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上早已形成了传统,在新形势下,我们仍开展这些活动,并不断赋予其新内容。如“三模一电”(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及无线电)活动,这些传统的科技活动,对培养少年儿童的科技素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天,我们在开展这些活动时,要不断引进新的内容,如现代航空、航海知识、现代车辆设计特点,以及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介绍等。

具有时代特色活动的开展。学校可结合各自特色开展如“创造发明”“机器人”“研究性学习”和“课程建设改革”等活动,构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技氛围。在工作的开展中,坚持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结合。从学校的认识角度而言,科技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搞创造发明,参加比赛,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些显性的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探究能力。

基础科学的学习与研究。学习基础科学知识,掌握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是开展发明创造活动的目的之一。青少年所学各科中都蕴含着丰富的科技知识,教师应适当引导青少年,使他们能够发现并运用这些知识点,为发明创造活动服务。

开展发明创造的形式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如个人的科技活动,社团的科技活动等具体形式;又可以是访问、考察、撰写调查报告;发明、创造、写小论文;观察、实验、搞对比;为展览、搞竞赛;开展“科技月”“科技周”活动等等。

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开展发明创造活动不只是学校和老师的任务,也要靠社会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共同合作,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相信我们的青少年一代会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做合格的跨世纪人才。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是以青少年为主体,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自然科学学科教育为主要内容,并涉及技术、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文化学、科学社会学等学科的整体教育,以期使青少年掌握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科学方法,体验科学探究,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把握科学本质,养成科学精神,全面培养和提高科学素养,并通过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的合格公民,发展社会生产力,改良社会文化,让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在现代化文明中交融贯通,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未来祖国的创新型人才。

新闻推荐

秋季园林忙“梳妆”

10月13日,在日照经开区昭阳南路,10多名园林养护人员正在对绿化带绿篱进行修剪。入秋以来,日照经开区凯润城建公司针...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