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世界厕所日:探“厕”日照

来源:黄海晨报 2020-11-20 08:59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鲁晓凡 报道

本报讯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关于厕所的话题或许难登大雅之堂,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不仅每天要使用厕所6—8次,甚至一生中约有3年时间会在这里度过……

而公厕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解决了市民们的如厕需求,更丰富了城市的细节,折射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彰显出一座城市为民服务的决心与魄力。

2020年,日照市将公厕建设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市区一年新建、改建、共享公厕100座,并实现24小时开放,安装450块公厕指示牌,市区(含岚山区)城市公厕总数量达到330座,较好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谈及公共厕所,市民反映最多的是数量少、不好找,对我们来说,落地难、建设难是制约公厕建设的关键,”日照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导向,按照“新建一批、共享一批、开放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高位推进,用一年来驰而不息努力的奋斗成果,让公厕成为精致城市建设的闪光点。

统筹考虑新老城区、繁华与偏僻路段,市城市管理局编制并严格执行中心城区公厕建设布点规划,引导城市公厕集约、有序发展;做足“公厕+”文章,于城市街头公园、绿地、重要节点建设一批集公厕、垃圾站、垃圾分类宣教室、城市驿站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公厕,同时满足不同功能需要;引进新材料、新工艺,于繁华路段和人流密集区域,建设装配式移动公厕,既弥补用地困难,又节能环保“五脏俱全”;加快老旧公厕提升改造,按照“以人为本”“好管好用”的原则,提升公厕档次和标准,增加人性化设施,延伸服务触角;盘活社会公厕资源,积极推动单位、小区内部公厕对外开放,将小区沿街配建公厕交由环卫部门接管,实行专业化、财政统一养管,同时破解了新建项目配建公厕流失问题、管理不规范问题、小区物业承担公厕养护经费困难问题。

如今,市区内新建改建的公厕全部安装了空调、无障碍设施、自动干手机,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有条件的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部分公厕还用上智能公厕引导系统、自动感应便器、新风换气系统。

通过新建、改建、共享,“量”与“质”的提升,日照市区“以固定式公厕为主,移动式公厕为辅,社会厕所对外开放为补充”的“15分钟如厕圈”正加快形成。

于此同时,日照市城市管理局还开通“日照微城管”查找公厕功能,编制《公厕保洁员工作指导手册》,明确公厕保洁流程、管理规范、考核标准,建立“周巡查、月通报、季评比”公厕管理员管理机制,确保公厕卫生“六无、四净、二通”。

这些颜值与品质并存的公厕,不仅贴心服务了市民如厕,更让这一方方小天地成为了展现日照旅游的“大窗口”。

新闻推荐

烟台路东侧辅道部分停车位为何取消了?

全媒体记者黄建玲报道本报讯近日,有位市民反映,在烟台路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侧公交站附近)停车时发现,该路段东侧...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日照市实验小学2020-11-20 05:59
评论:(世界厕所日:探“厕”日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