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老人骨折后尽早抗骨松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1-20 09:42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我国逐渐成为老年性骨质疏松的流行大国。作为悄无声息的骨骼健康“杀手”,骨质疏松到底是个怎样的疾病?

骨质疏松更青睐女性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代谢性骨骼系统疾病,其病理特征为骨量降低、骨微细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骨强度下降,易发生骨折。从出生起,人体骨骼中的矿物含量会逐渐上升,在成年后达到峰值(男性22-24岁,女性28-30岁),随后慢慢降低。有研究发现,女性绝经前骨质疏松患病率和男性差不多,而一旦绝经,5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就明显高于男性,且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著升高。这是因为雌激素对骨骼生长发挥着重要作用,女性绝经后雌激素下降,可加速骨质疏松的进展。

骨质疏松性骨折危害大

骨质疏松骨折又称脆性骨折,即受到轻微创伤或日常活动中发生的骨折。脆性骨折的常见部位有椎体、髋部、前臂远端、肱骨近端、骨盆等,其中最常见的是椎体骨折,而髋部骨折的后果最严重(一年内的死亡率为3.8%)。如果家里有老人不慎跌倒导致髋部骨折,应尽快去医院就诊,如有条件,争取在48小时内进行手术,这样能更好地提高疗效,降低死亡率,保证老人晚年生活质量。

积极抗骨质疏松治疗

骨质疏松骨折治疗目标有近期目标,即改善临床症状,减少并发症;有远期目标,即促进骨折愈合、功能恢复和预防再骨折。比如,老年髋部骨折患者骨质疏松治疗的近期目标是,在围骨折期管理阶段,通过镇痛和抗骨质疏松治疗,预防骨量快速丢失;远期目标为术后坚持用抗骨松药物(双膦酸盐类药物),既可抑制假体周围骨量丢失,提高骨密度,降低假体发生无菌性松动的风险,延长假体使用寿命,又能降低患者其他部位骨折及再发骨折风险。

需提醒的是,骨折后一定要积极采用规范的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前,已使用抗骨质疏松药物者,应重新评估骨质疏松状况,不建议盲目停药;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前,未使用抗骨质疏松药物者,应在骨折处理后,患者全身情况稳定时,尽早使用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后,规范地使用双膦酸盐对骨折愈合无不利影响。

调整生活方式来预防

首先饮食要均衡营养,每天摄入适量的钙和维生素D;其次要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以增加日照时间,多做些负重运动,如散步、跳舞、爬楼梯、慢跑等,可增加骨量和骨密度,减少及延缓骨量丢失;再次最好戒烟、少饮酒、少喝碳酸饮料和咖啡;最后老人居住的房间要光线充足,地面整洁干爽,防止跌倒;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了解自身的骨骼健康状况,预防和远离骨质疏松症。

(孙 伟)

新闻推荐

日照高新区产业培育激活力

本报通讯员陈洪月报道本报讯11月13日,日照高新区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签约仪式,日照数字影视创意产教园正式入驻日照...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加速“芯”发展2020-11-20 05:59
评论:(老人骨折后尽早抗骨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