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日照市东港区以园艺产业为抓手,打造宜游、宜居、宜业的园艺小镇 “小江南”里走出苗木“新六产”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1-22 09:3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寒风瑟瑟,冬意渐浓。跨进日照蓝城园艺小镇中式农庄的庭院,恍若一脚踏进了一个春日“小江南”:高低错落的绿植葱绿茂盛,火红浓艳的茶花娇俏开放,一湾碧水倒映着嶙峋的怪石、古色古香的亭台。曲径通幽处,移步易景、隔窗望景,另有一分别致讲究。

整体规划面积约3500亩的日照蓝城园艺小镇,位于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建设,包含特色产业、人防教育、农庄度假三大板块。自去年10月启动至今,生活服务板块先期25套示范性江南中式建筑建成后,惊艳了一批批闻讯而来的参观团队,多套已经达成购买意向。

南湖镇党委书记柴岚民则更看重小镇呈现出的“葡萄串效应”。“小镇建设,可一举带动实现苗木产业转型升级、人防资源综合利用、城镇内涵和品质提升三大目标。”柴岚民表示。

做了二十多年盆景的时光,是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盆景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今年,他将在别的城市经营多年的盆景园,搬入了日照蓝城园艺小镇的“盆景大师园”,成为第一批进驻者。“周边有万亩彩色苗木产业园的资源优势,还有正在打造的包含春风农场、蜜糖果林、田园牧场及盆景乐园等在内的文旅产业赋能,盆景大师园可以发展成一个‘产、销、研、学、游’于一体的综合艺术产业园。”时光说。

盆景大师园,寄托着壮大南湖镇特色产业、发展苗木“新六产”的期望。“南湖镇是日照西部山区乡镇,依托山水优势发展了特色苗木产业,是全省苗木百强镇,但品种单一、规模分散,一直是制约产业深度发展的短板。建设蓝城园艺小镇和盆景大师园,可以将散而小的产业经营模式向规模化、正规化转变,打造苗木产业高地,开拓花卉苗木与休闲旅游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柴岚民说。

日照蓝城园艺小镇项目负责人何建军,对盆景大师园的带动作用信心十足。他透露,早在项目规划之初,便已与盆景协会15位大师达成了对应进驻协议,携手共同打造盆景大师园。“后期全部建成后,会有五六十个园艺大师进驻。”

“这里是我们小镇的生活中心,超市、食堂、医务室,可以一站式满足基本生活所需。”11月19日,在日照蓝城园艺小镇,何建军指着中式农庄北侧一个十几处房子的小聚落介绍道,那里是日照市人防疏散基地。“我们的小镇,是‘产、游、人防’三位一体的园林艺术小镇,是一个宜游、宜居、宜业的‘自循环小镇’。对人防基地来说,这既能为整个小镇提供配套服务,又拓展了人防资源的功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日照蓝城园艺小镇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2.85亿元,建成生活美学馆1处,中式农庄79套,盆景大师工作室4栋,春风农场等农业体验区已完成基础建设。一处日照市区近郊品质生活的新基地,已经魅力初现。

新闻推荐

老人骨折后尽早抗骨松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我国逐渐成为老年性骨质疏松的流行大国。作为悄无声息的骨骼健康“杀手”,骨质疏松到底是个怎样的...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车间生产忙2020-11-19 23:55
评论:(日照市东港区以园艺产业为抓手,打造宜游、宜居、宜业的园艺小镇 “小江南”里走出苗木“新六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