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日照公安部署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2-23 11:10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受阻,盗窃犯罪极易滋生,加之春节期间盗窃侵财类案件高发多发,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对此,日照市公安局党委审时度势,主动回应民生关切,部署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打击盗窃违法犯罪“秋风”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向盗窃犯罪发起猛烈攻势,实现了破案数、破案率、抓人数同比上升,刑事盗窃警情同比下降的“三升一降”既定目标,取得了队伍战斗力稳步提升,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攀升的多赢局面。

强势推进,打响整体战

刑侦、情指部门督导推进,坚持每日一通报、每周一分析、半月一排名,实时督导进度,切实提升打防质效。基层所队条块结合整体推进,基层刑侦部门、派出所发挥主力军作用,对基层一线的实战需求做到实时响应,提供线索研判、技术支持,形成全市互动、全警联动、层层行动的良好局面。

突出研判,打好主动战

严格受理环节,及时串并打击。坚持有警必出,不论涉案财物数额多少,均及时受理并开展调查。

强化警情分析,推进精准打防。开展蓝黄橙红“四色”预警分析,对全市盗窃警情发案时间、地点、作案手法等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发布预警信息,为决策指挥、打击破案、预警防范提供依据和参考。

突出人员环节,实现人案关联。针对盗窃案件惯犯累犯较多的实际,加强对盗窃犯罪前科劣迹人员活动轨迹的实时研判,实现“由人到案”的关联。

强化打击,打好攻坚战

强化快反体系建设,提升合成作战能力。实行扁平化、即时化接警指挥打击机制,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加快信息传递和资源共享,形成精确打击的合力。建立工作专班,及时发现串并跨区域、系列性、团伙案件线索,实现破一案、带一串,打一个、端一窝。

做实刑事技术工作,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严格落实现场勘查“一长四必”制度,做到应勘尽勘、应采尽采。加强视频侦查和视频证据的发现、提取及应用,切实提升打击成效。

突出破案质效,提升追赃挽损能力。把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作为打击破案的目标,在抓捕嫌疑人的同时,巡线搜查追缴赃物,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集中组织开展退赃仪式,对追回的涉案资金、物品,尽快返还受害人,力争取得最佳社会效果。

源头治理,打好阵地战

强化重点地区整治。加大对容易滋生盗窃犯罪的重点区域场所集中整治,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

强化重点行业管控。加大对销赃重点行业整治,开展拉网式清查。斩断“闲鱼网” 等线上二手交易平台的赃物输送渠道,从源头上压减盗窃案件发生。

强化防范宣传教育。全覆盖立体式宣传专项行动的打击战果、典型案例。鼓励群众踊跃举报案件线索,营造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浓厚社会氛围。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盗窃现案385 起,带破盗窃案件491 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8 名,涉案金额 465.3 万元,为群众挽回损失335.6万元。与2019 年同期相比,破案数提高 205 . 23% ,破案率提高249.95% ,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提高88.55% ,盗窃刑事警情下降13.7% ,实现“三升一降”。【秦玉龙马玲】

新闻推荐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蔬菜大棚每亩增收上万元 合作社开拓探路,村民放心跟进

□本报记者丁兆霞本报通讯员卢立平有着30多年大棚蔬菜种植历史的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西沈马庄村,又站在了一个十...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立春时节话出牛2021-02-03 08:47
评论:(日照公安部署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