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饮茶 食疗 游戏 古人解决“春困”的法子有很多

来源:玉林晚报 2021-04-03 07:08   https://www.yybnet.net/

“春眠不觉晓,哈欠上门找。”又到了“春困”的季节,你是不是整天觉得昏昏欲睡呢?“春困”一说,古已有之,这是人体生理机能随着自然气候变化而发生的一种生理现象。古人解决“春困”的法子,十分有趣,在文人墨客看来,“春困”并不恼人,还带着许多诗意,民间更是会通过饮茶、食疗、游戏等方法缓解“春困”。

文人墨客眼中

“春困”别有一番诗意和情趣

说到“春困”,最著名的当数唐代诗人孟浩然的《春晓》。这首诗人人都会背诵:“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到现代,更是衍生出一首打油诗——“春眠不觉晓,哈欠上门找。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赵翌介绍,在古代文人墨客眼中,“春困”是一件很有诗意和情趣的事儿,也是作诗赋词的好题材,因此留下了许多关于“春困”的佳作。

唐代的诗人们尤其爱写“春困”,除了孟浩然的《春晓》,李涉在《题鹤林寺僧舍》中写道:“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描写了春困导致整日昏昏沉沉、恍若梦中的场景。王建的《宫词一百首》也描述了“春困”:“春来睡困不梳头,懒逐君王苑北游。”白居易更是写了两首《春眠》,一首为七言绝句,一首为五言古诗,留下了“新浴肢体畅,独寝神魂安。况因夜深坐,遂成日高眠。”“枕低被暖身安稳,日照房门帐未开。还有少年春气味,时时暂到梦中来”等佳句。

到了宋代,大词人秦观为“春困”写下《浣溪沙》:“香靥凝羞一笑开,柳腰如醉暖相挨。日长春困下楼台。照水有情聊整鬓,倚栏无绪更兜鞋。眼边牵系懒归来。”这首词写女子笑靥如花、娇羞可人,因为“春困”懒懒地走下楼台的场景,十分有画面感,让人心向往之。诗人范成大则写下了《春困二绝》:“采花生菜又新年,节物人情已可怜。不待春来呼我困,四时何日不堪眠?”

饮茶 食疗 游戏

古人用这几招缓解“春困”

现代人要解困一般会想到喝咖啡,古人对缓解“春困”则有独特小妙招。

第一招是饮茶。唐代孙淑有一首《对茶》:“小阁烹香茗,疏帘下玉沟。灯光翻出鼎,钗影倒沉瓯。婢捧消春困,亲尝散暮愁。吟诗因坐久,月转晚妆楼。”寥寥几句,写出了饮茶解困之乐。秦观因为“春困”懒于著书,好友李安派人送茶给他,于是,秦观靠着泡茶喝解除了“春困”,大大提高了效率,他还把这件事写成了《次韵谢李安上惠茶》,感叹饮茶之后“从此道山春困少,黄书剩校两三家”。

第二招是食疗。根据唐《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什么是“菜盘”?也叫“五辛盘”,最早以葱、姜、蒜、椒、芥5种蔬菜为主,是皇家和贵族为解“春困”而做的食物,后来渐渐流入民间,还演变出春饼、春卷等更丰富的吃法。古时候,只有富贵人家才吃得起春饼、春卷,穷人怎么办呢?可以吃萝卜代替,清代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中记载,吃萝卜“曰咬春,谓可以却春困也”。

第三招是游戏。常见的是斗草和掷钱,这些民间传统游戏不仅健身健心,也能消解“春困”。斗草在女子和儿童中最为盛行,这个游戏源自古人的药草观念,他们认为这样可以祛病辟邪。宋代大词人柳永的《斗百花》中对斗草就有十分生动的描绘:“春困厌厌,抛掷斗草工夫,冷落踏青心绪。”斗草还分文武两种,“文斗草”可以参看《红楼梦》第六十二回“憨湘云醉眠芍药裀,呆香菱情解石榴裙”,小丫鬟们采了些花草来兜着,坐在花草堆中斗草,这一个说“我有观音柳”,那一个说“我有罗汉松”。“武斗草”则一直流传到如今,两人持草相对,各持一端,用力拉扯,草茎断者输。

掷钱又称簸钱。参与者各抓几枚钱币在手中颠簸,然后掷在台阶或地上,依次摊平,以钱币的正反面多寡决定胜负。五代王仁裕所撰《开元天宝遗事》中有记载:“内庭嫔妃,每至春时,各于禁中结伴三人至五人,掷金钱为戏。”

古代“睡觉大王”

非苏东坡莫属

“春困”来袭,也有人根本不想解困,只想长睡不起。在这一点上,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很有发言权——他对睡觉的热爱,令人意想不到。

“不用撑肠拄腹文字五千卷,但愿一瓯常及睡足日高时。”苏东坡把赖床赖到天荒地老的心愿写进了诗词里,一首《试院煎茶》,大声向世界宣布——“书我也不看了,我就想睡觉,就让我睡着吧!”

如果起得早了,而且没啥事的话,苏东坡就梳头、洗脸、穿戴整齐,再找一张干净的小榻那么一躺,闭目养神,睡个回笼觉。这回笼觉感觉如何?他兴致勃勃地说:“数刻之味,其美无涯。通夕之味,殆非可比。”如果古代有睡觉大赛,那冠军一定是他。

关于苏东坡的“睡觉传奇”,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因为睡觉化险为夷的故事。王安石变法,苏东坡站出来反对,得罪了全力支持变法的宋神宗,有了牢狱之灾。宋神宗派亲信去牢里一探究竟,结果发现他在那样的环境下照样睡得呼呼的。宋神宗于是相信他心中无鬼,没有要他的命,只将他贬职。

在宦海沉浮的坎坷人生中,很多人可能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但苏东坡面临任何困境都睡得很好,因为他心胸开阔,洒脱自如,面对生活的态度是宠辱不惊,“一蓑烟雨任平生”就是最好的写照。

(来源:《南都晨报》 据《金陵晚报》)

新闻推荐

春天养花 3个常用的术语要了解

家庭养花,修剪、造型、梳理,这些操作经常性的会遇到,表面看起来简单的“术语”,实际上对花卉的生长帮助很大。就拿修剪来说,凡...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愿乘长风看武夷2021-04-02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饮茶 食疗 游戏 古人解决“春困”的法子有很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