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选聘433名“千里眼”“顺风耳”队伍日照岚山:打造“执行+网络化”纡困体系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5-07 13:44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解决“人难找、物难查”等困扰执行的难题,去年8月以来,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法院立足执行难源头治理,选聘 433名执行网格员,充分发挥人地两熟优势,协助法院查人找物、解决执行送达难题、促成和解,成效显著。

打破僵局,破解查人找物难题

“查人找物是执行工作的首要任务,找不到人、发现不了财产,那执行工作必然陷入僵局。之前我们通过‘总对总’和‘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尚不能做到查人找物全覆盖、无死角。”岚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范学青介绍。

网络查控系统作为专业化系统,有着极大的优势,但想将网络触角延伸至田间地头、农村家中,却缺少一个媒介。而执行网格员的存在,恰是两者之间的连结点。

该院从辖区选聘433名执行网格员,遍布全区各个村居(社区),这些网格员整体年龄不大,熟悉现代网络科技,且大部分人都在村两委或社区任职,非常熟悉当地群众情况。

有了熟悉当地民情、具有人缘和地缘优势的网格员协助执行,既可减少被执行人的对抗情绪,也能有效弥补法院在执行机制和能力上的不足,提高案件执行率和标的到位率。

“‘执行+网格化’工作机制,就是从线上延展到线下,相当于对网络执行查控工作的查漏补缺。”范学青说。

提供保障,运行机制有序高效

“我们在全市范围内首先开通互联网应急调度平台,上线了‘智慧执行’和‘网格陪执’手机 APP,将执行人员和执行网格员信息录入系统,实现了全时段的双向‘一对一’联络反馈和执行指挥中心集中调度指挥。”该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仇国伟介绍。

为进一步规范网格协助执行流程,该院先后6次组织开展执行网格员专项培训,并制定了《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实施细则》,就网格员协执事项、工作流程、完成时限、工作考评等问题,进行了统一规范。

为调动执行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该院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为网格员发放补助,采取计件奖励的方式,根据协执案件的类型和难易程度,每起案件可获得50元至500元不等的经费补贴。

据悉,该院还与区委政法委综治网格化服务中心建立了网络联系,通过网络发送协助执行指令和反馈协助执行的结果,程序规范,方便快捷。

依托这套成熟的运行机制,今年以来,岚山法院新收执行案件976件,在这其中,执行网格员协助送达执行文书 237份,较以往送达成功率提升近5倍,平均每案节省送达时间约 3.5小时;网格员直接参与执行案件 42件,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的有22件,执行和解率达到了 52.4% ;成功查找被执行人下落58人次,梳理70余条有价值信息。网格员协助执行案件占30% 以上。

加强协调,构建综合治理大格局

家住岚山头街道的张某是一名失信被执行人,但张某靠给船老大出海打渔为生,行踪不定,执行干警很难找到他,便通过APP向执行网格员发出协执请求。

一周后,承办法官李伟接到执行网格员王娜的电话,王娜本就是张某所在村的两委成员,恰巧遇到张某出海归来返回家中,于是联系了承办法官。得知消息的李伟,仅20分钟就来到张某家中。

面对执行法官的到来,张某显得非常惊讶。而此时王娜也赶来了张某家中,来做张某的思想工作。显然,王娜作为张某的同村人,更了解张某的脾气秉性,一番话说的张某没了脾气,当场掏出一部分钱表示愿意履行还款义务。

“协助法院办理执行案件是我们村干部责任,今后我们还会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争取把涉及本村村民的执行案件处理好。”在协助法院成功执结该案后,执行网格员王娜显得有些高兴。

而这,仅是该院网格员协执工作的一个缩影。法院聘请的网格员大部分都是村两委成员,不仅找人容易,而且可以利用乡风民俗帮助法院执行案件、 化解矛盾,效果显著看得见。

岚山区法院“执行+网格化”工作模式的建立,对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提供了一份有益的探索。

胡科刚王伟

新闻推荐

穿越南美大陆 一位美国姑娘的非典型保罗?索鲁之旅

【编者按】一位叫凯特麦卡希尔的美国姑娘,在保罗索鲁发表他著名的《老巴塔哥尼亚快车》三十年后,也就是2008年,读到了这本书...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英雄塔前思英雄2021-04-20 03:06
猜你喜欢:
杜鹃争芳艳2021-04-27 10:29
评论:(选聘433名“千里眼”“顺风耳”队伍日照岚山:打造“执行+网络化”纡困体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