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理清绿色发展突破路径实施三年突破行动 五莲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14 07: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杜辉升罗从忠

通讯员李维江李绪业报道

本报日照讯3月6日,在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建设现场,10余辆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自2017年3月启动实施以来,致力于打造“科技+金融”“基金+产业”“人才+生态”的多层次综合业态。一年时间,注册市场主体758家,实现税收2.43亿元。据悉,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是五莲县培育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加快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

2017年,五莲县抢抓省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以“对标先进、绿色发展、五莲先行”三年突破行动为抓手,理清动能转换、绿色发展的突破路径,集智聚力发展“四新”经济,实施40多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活力十足。

“快”的势头持续巩固,迈开了进位赶超的步子。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坚挺飘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高出2016年9.5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和税收占比在全省分别前进8个、71个和44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税收分别达到121.2亿元、6.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16%,增幅近三年最高。五征集团汽车销量突破4.2万辆、销售收入29.1亿元,分别增长79.7%、66.6%。

“新”的动能快速成长,按下了绿色发展的“快进键”。技改改制成效明显,新增省级创新项目65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和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规范化改制企业、院士工作站五项指标全市第一。新技术新产业蓬勃发展,华斯特林机、新能源汽车空调器等产业类项目落地生产,智能微丝、数控机床等行业领先项目进展顺利,投资120亿元的信息家电产业园项目部分试生产,投资60亿元的海尔硬创智慧产业园动工开建,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不到一年实现税收2.4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园、许孟绿色铸造产业园等新平台初具规模。坚持用市场化办法抓项目招引落地,新招引过5000万元项目到位资金31.7亿元,增长26%,增幅近年来最高;市场主体竞相成长,比上年增长38.9%;实施东方园林全域旅游等总投资41.5亿元的11个PPP项目,白鹭湾艺游小镇、大青山国际太极文化小镇等国际化业态茁壮成长。

“稳”的基础更加牢固,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实施园区百亿投资工程,完成投资28.9亿元,路水电暖气等基础设施“标配”加快补齐,市北经济开发区在省级开发区排名提升10个位次,石材产业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家,五莲山旅游度假区直接收入增长88.4%。交通基础进一步夯实,206国道和222省道改扩建工程全线通车,潍日高速(五莲段)完成总工程量三分之二,城东新区建成“3纵7横”路网,新建改造城区道路23条、县乡道路79公里。

“好”的因素明显积累,增创了区域竞争的比较优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9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服务业投资占比提高4.7个百分点,增长18.6%;工业技改、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0.7%、24.5%、32.2%。生态优势持续厚植,深入实施林水会战,建成水利工程493项,林木绿化率提高到58.5%,初步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旅游效果。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无刑事警情日达到126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闻推荐

日照首次出口活动木屋

本报3月7日讯(记者隋忠伟通讯员郭怀龙潘娟李欣)近日,日照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出口到韩国的一套活动木屋完成了现场检疫查验,据悉,这是日照首次出口活动木屋。据介绍,该批活动木屋产...

五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理清绿色发展突破路径实施三年突破行动 五莲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