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日照农业“新六产”发展推进篇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9-14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孙向阳

现场直击:

“规划总面积52.5平方公里,分为白鹭湾核心先导区、山岳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田园休闲康养区、文旅创意体验区等五大功能区”,8月17日,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东片区现场会上,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大手笔让与会代表赞叹不已。

不仅如此,以规划为引领,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参与”的发展模式,一二三产业充分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成为白鹭湾田园综合体探索创新的现实路径。

目前,综合体核心先导区白鹭湾艺游小镇已初具规模,5家工商企业参与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园,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近5000个,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0余万元。

新闻纵深:

日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大专项”将农业“新六产”列入其中,通过延伸融合发展链条,发展农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新六产”的本质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产如何有效融合?

聚焦日照,“一产”变“新六产”,特色高效的农业依然是根本。着眼于农业的提质增效,上半年,日照市重点实施日照绿茶、陈疃蓝莓等特色农业品质品牌提升工程,全面开展果品标准化生产,实现茶叶绿色防控全覆盖,引进推广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等生产技术,推动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产业发展离不开土地资源的整合,出台《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制定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托管的实施意见》,促进适度规模经营。上半年,全市农村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6.7%,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成交易1763笔,完成土地经营权流转5.36万亩。

立足一产,实现农业发展的“接二连三”,日照精准发力,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仓储、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截至上半年,全市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分别发展到1311家、5877家。

按照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促进生产要素集聚,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等要求,加快创建日照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8月,五莲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入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田园综合体是三产融合的生动实践,日前日照市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将田园综合体列为产业振兴“五大示范工程”之一,更首创其建设标准。以此为契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强化项目争引力度,积极支持田园综合体建设,龙门崮田园综合体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全省2018年田园综合体试点的项目。

记者感言:

又是一年丰收季。希望的田野上,一场场振兴农村经济、促进农业发展的“新六产”革命正在悄然发生。

改变过去高投入换取高产出的“老动能”,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实现从单一产业向全链条、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动能转换,这是日照农村新旧动能转换聚焦的重点。

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如今,和着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日照正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舒展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新闻推荐

五莲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高压态势”呵护市容环境

本报讯(记者王小宁通讯员管恩勋)今年以来,五莲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保持市容环境整治的高压态势,全面开展了“拉网式”大检查...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薪火相传育桃李2018-09-13 02:34
猜你喜欢:
村庄的记忆2018-09-06 00:00
日照海滨游茶园2018-09-12 11:30
评论:(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日照农业“新六产”发展推进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