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金盆沟游记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9-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陈祥福

已入九月,秋老虎依旧发着威力。往常见了我摇头摆尾的小黄狗独自蜷缩在墙阴处摇着尾巴,算是对主人的一种客气了。我没有责怪与它的意思,因为我也即将开始一次远足,去寻胜探幽,去享受清凉了。我与妻子骑车沿着222省道南行至五莲县洪凝街道长兰小学再转向北,阳光早将一份灼热铺满水泥路面。两边的杨树林和四周绿色的田野涌起的绿浪一阵阵赶来,原先的那份灼热竟变得温柔了许多,高悬的太阳似乎还有了一些羞涩,因为我发觉阳光老是掠着树梢悄悄地跟着我们前行了。

穿过蒲家洼村向北不远,一个小伙子骑车带着女人忽然从右侧的绿丛中钻了出来。于是,我俩遂在此右转,摩托车带着一路欢呼向东驶去,活像个弄潮儿。两边田野中的庄稼郁郁葱葱,虽然饱受了几天的热浪袭扰,但都保持着生机勃勃的姿态,没有丝毫的气馁。俏皮而苗条的玉米似一个个临风的淑女,那绿罗裙蔚然起舞的沙沙声让人顿生无限醉意。行至一个小山村——— 牛兰旺(在山上听一位牧羊人说的,现在改名金盆沟,但是没有叫出去),我瞄了一眼水库坝的方向,径直骑着车载着妻子沿着一条凹凸不平的山路向上爬去。不一会儿,一阵凉风和着水波的声音扑面而至:金盆沟水库到了!

金盆沟水库像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两岸如画的层峦叠嶂中。水库坝左端的一棵槐树不顾阳光的喧哗,把一大块浓浓的树荫投在绿色的草地上,草地间几块石头杂然而立,静静地等待着我们的到来。风卷着水面的波纹,夹带着两岸浸在水里的重重绿意蜂拥而至,刚才的汗水和骤热,一下子跑得无影无踪。风从远方来,这句话是多么富有诗意啊。我常想人间的酷热何时能变成清凉的世界,一只小蚂蚱突然蹦到了我的身上,她恬然的目光向着我探寻,我似乎有所顿悟:清凉本来就有的,只是我心未察觉而已!

休憩了一会儿,当然更确切的是陶醉了一会儿,我们就沿着水库左侧的山路“误”入了林场,开始了这次清凉世界的神秘旅程。

林场的树木保护得相当完美,看不出有半点儿人为破坏的迹象。那挤挤挨挨的乔木,一棵比一棵有精神,一棵比一棵挺拔粗壮。这是大自然向上的力哦!你看,不管是松树,还是柞树、刺槐,一棵棵都挺拔着身躯,努力地冲向云天,那种气势,只有向上,没有丝毫颓废,完全是相生相容的大同世界一般。因为相生,彼此间就要努力竞争,一棵棵粗壮高大的树都是浑身正气,绝无蝇营狗苟的邪气存在。大同世界也不缺乏阳光啊!你瞧,浓密的树梢像一把把梳子,把阳光分成了一缕一缕的,大的像铜锣,小的像金钹,宽得像绸缎,窄的像丝绦、像金针,一面面,一条条,一丝丝地投进了浓郁的层林间,森林立刻变成了一个七彩斑斓、无比瑰丽的童话世界。立身其中,我们不再是匆然过客,而是飘然而来的仙侣,我们七窍与六腑的尘埃早被涤荡干净,目光中流露出的就是目不暇接的惊叹和赞美了!

阳光下树林间的空隙里,也不乏各种野花野草呀!它们拥拥挤挤,相濡以沫,却从来没有一处地方让人敬而生畏,不忍相视。我到过有些地方,过度砍伐,导致灌木疯长,锁峰夺路,连插脚的地方都没有。这是为什么呢?金盆沟的林场给了我答案:一座山,一道岭,及至方圆几百几千里的地方,森林世界如果要充满和谐,首先必须确保主流树种的绝对引领。金盆沟林场的主流树种就是松树、槐树、柞树。这三大种树皆有清雅之象、君子之风,因为他们的卓绝成长和刻意引领,整个林区不光繁盛茂密,物种繁多,而且清正祥和,绝没有盛气凌人的孤傲,更没有遍地丛生的荆棘。

金盆沟的森林风气随着婉转的山路一次次让我们眼界大开,倍受鼓舞。我们的身心也随着一层层绿意的涌现而大快朵颐。更引起我感动的是金盆沟的北坡,分布着大片的岩石,土层浅薄而贫瘠。是什么原因让这里生态如此美好?是什么原因让这里竟然有着原始森林的境界呢?是当地的父老乡亲,是热爱这里的每一位林业建设者。你看,为了解决山岭石多、土薄、地贫的地貌,他们用双手垒起了一道道鱼鳞孔,一条条堤堰,一座座小土坝,守护着拱卫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就是因为他们的劳动,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简单的索取,金盆沟才会有这样的如画美景,才会形成这样的“世外桃源”。我深深地为这群劳动者感到自豪!

森林世界里的花儿们就是对劳动者的最好奖赏啊!它们热烈绽放的的脸庞上泛着迷人的清香,映着无边的快乐。主流树木们则细心呵护着他们的开放,没有哪一朵是孤独的,更没有哪一朵是可怜的。主流树木们依靠太阳的照耀给予了花儿们最舒适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林间的各种鸟儿和着森林的主旋律,竞相歌唱,此起彼伏的歌声里满是愉悦和满足,那种种不同风格的声音里,我隐约听到了一种时代的召唤和诉说。树木和花草的腐叶也没有远离自己深爱着的森林啊!它们变成一层层厚厚的沃土滋润着金盆沟的每一道山梁,给予每一种生物最真诚的回报。腐叶中破土而出的一株株颜色鲜艳的灵芝是森林世界中的另一个使者,它们忽闪着美丽的大眼睛望着我们,好像再说:这不光是一次邂逅,更是一场重逢。

流连于金盆沟森林的宁静和优雅,我们有说不完的赞美和感动。走了大约六七里的路程,还是没有尽头,只好恋恋不舍地转身向回走。刚走不久,猛然间瞥见峡谷中有三块沉降于七彩石中的天然水池,阳光照射下的水面泛着金光,吸引着我们的眼睛向这里奔去。留恋着这一泓水,又感叹着下一泓水,手中的相机一直在忙碌不停。水是清的,山是绿的,水底的石板是七彩的;太阳的光是明的,水边一层层的石皱是暗的,于是我恍然感觉到我是不是到了七彩的宫殿了!妻子的一声赞美惊醒了我,我痴呆般望去,她早已来到了那个最大的水池边,独自伸手掬水了。这是多么有境界的相遇哦!人都是不喜回程,因为回程往往索然;人也不喜转身,因为转身常常孤独。可是今天的转身,我们却迎来了一场艳遇,一场撼人心魄的时光盛宴。我忙不迭地放下手机,跳到池边,捧起温热的池水洗一把脸;再捧起一捧水,再洗一把脸。就这样循环了无数次,感觉到了自己的贪婪后,我才忍不住停下了手。

山林间一声石头的滚动声引起了妻子的关注,原来是牧羊人赶着羊群放牧到此。我们坐在靠近山阴的地方,尽情地品味,细细地观赏。那阳光顺着枝间倾泻,山林间的绿意因此变幻无穷,淡的、浓的、浅的、厚的、明的、暗的、动的、静的,像画家在一块巨大的画布上恣意驰骋,却又异常奇妙地渲染出了一个充满神话色彩的图画。牧羊人不一会儿闪现在我们跟前。透过他悠闲的话语我才知道,这就是我向往已久的“金盆沟”。一金盆、二金盆、三金盆由上而下,梯次展开,也越来越大,形状、深浅各不相同。大金盆的下面是石瓮,石瓮深可没人,牧羊人淡淡地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古人的智慧霎时变得明晰起来:我们有着这么多金盆,有着这样一个久经洪水冲击而情怀不改的水瓮,水瓮的下游还有一个烟波浩渺的水库。如此丰厚的物质储备,我们何患而有,我们又何必去格外贪求人家的衣钵呢!大金盆直径仿佛有10米,被太阳照得暖暖的水是居住于此的神仙们最好的沐浴之地吧。我不禁心生羡慕,庆幸这次的转身竟如此浪漫。

回程的路上,太阳仍然热情如火,月亮则早已在石盆沟的层林间升了出来。日月轮回,其求在我。今夜的石盆沟注定又是一个恬淡清幽的神奇世界。

新闻推荐

有效提升农村经济活力

本报讯(记者张守霞)9月14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依托“爱城市网-—码上日照”平台,市经信委利用蚂蚁金服大数据和各地基层政府...

五莲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经历过,才知道2018-09-06 10:43
村庄的记忆2018-09-0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金盆沟游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