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马成道:带村民走绿色生“金”增收路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1-0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段建雷

位于石场乡驻地西南8公里的官山沟村,属于典型的山岭地带,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植业,人均收入低,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就是这个穷山僻壤的小山村,在村党支部书记马成道的带领下,大力改善村居环境,守护青山绿水,坚定林果发展绿色生“金”,走出一条绿色生态、林果满山的生态致富路。

2014年,马成道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村民殷切的期盼让他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官山沟村?带着问题,马成道走访村民,咨询专家,发展的思路也逐渐明晰起来:用活家门口的青山绿水,建设优美村居,写好特色林果文章,思路清晰了,干事的劲头也上来了。

打造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

曾经的官山沟村前河没有清澈的河水,水发黑发臭,垃圾占满河道,踩着堆满河道的垃圾也能过河……这里曾经是周边群众心里的痛,而如今,经过短短不到几年时间,摇身一变,成为一片靓丽的生态公园。

如今,行走在官山沟村的紫藤长廊下,满眼的绿树花黄,平整干净的巷道和整齐划一的房舍,不时有村民农忙归来,三三两两的老人悠闲地在村文化广场上或聊天或散步,葱葱郁郁的银杏树下偶尔传出鸟鸣声,清澈的河水下游鱼穿梭,一种美丽和谐的画面映入眼帘。

“自从村里有了文化广场,建起了紫藤长廊,安装了健身器材供村民‘舒筋活骨’,我们感到特别幸福。”在小广场上看孙子的赵大娘高兴地告诉笔者。

做绿水青山的坚定守护者

在马成道带领下,官山沟村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绿色”这个主色调,扩大生态优势、稳定林区,以提高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提升村民的生活环境质量。

小山村变成人们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绿色村庄,村里的河水、溪水、池水更清亮、更秀气。经过整治和修复的官山沟村,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重现水清鱼游鸟飞景象。

聚力发展优质林果业

在官山沟村南的小官山上,这里绿水青山,土壤肥沃,日照充足,这些梨树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喝着高山上流下的山泉水长大。由于山区昼夜温差大,所以生产出的梨子皮薄、肉厚、口感好,其中,俗称“老妈子”梨的品种名气最大。

农场主人马忠先告诉笔者,在村书记的引导和支持下,扩大了梨园种植面积,梨的品种也由原来的单一品种增加了圆黄梨、黄金梨、绿宝石等品种。

林果的规模化发展不但给农民带来了直接的效益,丰富的休闲采摘游资源也引来城里人纷纷前来采摘休闲。

在马成道的带领下,该村大力发展老妈子梨、桃、板栗、榛子等林果,形成了马家果园、东山板栗、观山红桃、山水梨园等多个特色果园。整个杂果园约580亩,栽植各类果木1.9万余株。实现了户户种林果、家家有果园,真正让果树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我们在特色林果种植中将着重发展一批土专家,把林果种植做强做优,让村民主动发展特色林果经济,壮大种植规模,顺势发展采摘游,让林果经济成为村民稳步增收的‘聚宝盆’。”关于未来的发展,马成道了然于胸。

新闻推荐

汪东盛家庭:爷仨痴迷打太极

□记者张敏汪东盛痴迷太极20余年,不仅自己坚持习练,在他的影响下,女婿、儿子都渐渐喜欢上了太极拳,而且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

五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成道:带村民走绿色生“金”增收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