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刑事庭审质效上台阶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2-14 15:1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日照两级法院大力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将“以庭审为中心”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快速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取得良好成效。

开好庭前会议实现“繁案精审”

“我服从法院一审判决。”2017年12月28 日,五莲县人民法院对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传志受贿、国有公司、企业人员滥用职权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被告人杜传志犯受贿罪、国有公司、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百万元。

被告人杜传志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这起在日照当地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日照港集团腐败窝案的“首案”,之所以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正是得益于法院的庭前会议制度。

本案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被告人对多项事实提出异议,辩护人对诸多证据提出异议,证据卷宗多达几十本。在案情复杂、证据繁杂的情况下,主审法官做足做细庭前准备工作,两次召开庭前会议,组织控辩双方就案件程序性问题交换意见。

通过召开庭前会议,做到有的放矢,对案件争议焦点有了清晰了解,使之后的庭审有了重点调查方向;对无异议的部分,庭审时得到简化,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

庭前会议对庭审程序的顺利进行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过去,这类案件一般都要3-5天才能审完,而适用刑事庭审实质化审理本案,由于庭前会议的充分准备,仅用时4个半小时就审理完毕,取得较好效果。

据了解,日照法院本着对案件审理有利、对庭审顺利进行有利、对查明事实有利的目的,经控辩双方同意,近期共对18起犯罪金额高、犯罪事实多、控辩双方争议较大的案件召开了庭前会议,有效防止了因程序问题被迫休庭的情形,保证了庭审的集中顺利高效进行。

证人出庭作证做到“疑案细审”

“胡某,你作为本案专门知识人员出庭,应向法庭如实提供证言,说明鉴定意见。”

这是上诉人陈某甲故意伤害一案的二审开庭现场。一审法院认定陈某因口角纠纷将同村的被害人用木锨打成轻伤,以故意伤害罪判决陈某有期徒刑十个月。陈某不服,提起上诉。其上诉理由之一就是对本案的关键证据——法医学人体损伤检验鉴定书有异议,并申请重新鉴定。在上诉之余,年近七十的陈某还多次上访,态度坚决,情绪激动,拒不和解。

二审审理过程中,合议庭经研究决定,委托另一家直接隶属于司法部的司法鉴定中心对被害人的伤情重新鉴定。新的鉴定意见书在综合分析被害人的伤情、病历、案情等材料后,依然认为被害人的伤情构成轻伤。

上诉人陈某对新的司法鉴定意见书仍有异议,于是提交了北京某咨询服务中心出具的法医学书证审查意见书,并申请法医胡某出庭。为将争议焦点当庭查清,经法庭允许,法医胡某出庭发表了自己的专家意见,并在庭上接受法庭和控辩双方的质询。

经过几个回合的质证、辩论,最终合议庭认为,本案专家证人系在未看到原始的医学影像资料、未见到被鉴定人本人的情况下作出的个人审查判断,不能有效对抗依照法定程序作出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故对专家证人发表的出庭意见及法医学书证审查意见不予采信。尽管专家证人的出庭证言没有得到采信,但是经过专家证人出庭作证,充分保证了上诉人方的辩护权利,上诉人陈某也服判息诉,一起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去年以来,日照两级法院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先后通知20余名证人、鉴定人员、侦查人员、被害人等出庭作证,实现了关键证人“应出尽出”。

推行当庭宣判促进“简案快审”

“现在进行宣判……判决被告人张某芹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2017年6月5 日上午11时许,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内,院长高益民作为承办人和审判长,对一起故意杀人案进行当庭宣判。

该案庭审过程中,被告人张某芹表示自愿认罪,但辩称因与丈夫发生争吵,其一时情绪失控才将丈夫砍死,并非蓄意杀害。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则提出:“本案定性应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并非公诉机关指控的故意杀人。另外被害人有家暴情节,对本案的发生存在重大过错。”

庭审中,审判长组织控辩双方对有争议的事实和证据采取“一证一举”的方式,对被告人张某芹的行为到底是故意伤害还是故意杀人,被害人的行为是否构成重大过错等争议焦点进行一一质证,展开充分辩论,并组织控辩双方对定罪量刑充分发表意见。

经过2个小时的庭审,合议庭评议后当庭作出上述判决。宣判后,被告人张某芹当庭表示认罪服法、息诉服判,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原本以为这个案子得等很长时间才有结果,没想到法庭当庭就作出了公正的判决。”旁听庭审的当事人亲属感慨不已。

去年以来,日照两级法院成立刑事速裁审判小组,集中审理简易案件,要求新收刑事案件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立案、分案和审查环节,2个工作日内完成排期开庭。审判小组对独任审理的简易程序案件75% 以上实行集中审理、集中宣判、集中结案。此举将法官从繁琐的庭审及文书制作中解放出来,使大批简易案件从立案到宣判在10个工作日完成,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提升了办案效率。

胡科刚王学文

新闻推荐

倾力打造“四能”干部

本报五莲讯(通讯员丁晶晶)近两年来,五莲县编办以打造“四能”干部为目标,持续发力、从严要求,不断提升全办人员工作的能力和水...

五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组合拳” 刑事庭审质效上台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