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叩官大集:乡村生活的写照 抽检送检食品全部合格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4-11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隋言晨/文 冷炳豪/摄

在农村,赶集是件顶热闹的事情。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在这天,不约而同的来到这里,人海拥抱着集市,人们品尝着丰收的果实。

五莲县叩官大集逢农历四、九开集,是年代比较长的一个集市,每次逢集这里是叩官周边最热闹的地方。“自家地里的小菜,可新鲜了。”“这只小公鸡自家放养的,要吗?”“新鲜的活鱼吆……”类似的商贩叫卖声不绝于耳。

我们随着人群走进了集市,只见里面的蔬菜水果鲜嫩丰富、琳琅满目:蒜薹嫩绿,辣椒鲜红,芹菜、黄瓜、香蕉、草莓……早上9点的集市已经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当天上午,日照市“服务春耕惠民生,行风在线进农家”大型户外直播活动也在这里举办。大集东南边的广场上,已经布置好了舞台,各单位的工作人员也早筹备好了,忙着给赶集的大爷大妈们发宣传单页、普及知识。

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选好了桌子,摆好检测设备,拉起“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进集市”的横幅。这是自食品快检活动启动以来,进入的第11个集市。

9点15分,工作人员走进叩官大集,购买抽样样品。

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苗辉在几个摊位上随机选取了韭菜、芹菜和黄瓜。“我们随机选的一般是出问题几率高的食材。”苗辉边说边记录着。随后,工作人员又继续采购了几种食材送回。等待检测结果的时间里,记者继续在大集上逛了逛:蔬菜水果,鱼肉蛋,面食,调料,各种小吃……除了吃的,大集上用的玩意儿也不少,大到衣服鞋子床单被子,小到锅碗瓢盆菜板玩具,令人应接不暇。

七旬老人大集坚守理发摊50年

记者走到大集的最北边,一条东西路上,已经没有了多少摊位,用一块布围成的“理发店”,格外吸引人。

有位老人头戴着一顶帽子,衣服外面套了一个白色的大褂子,带着套袖,正在给顾客理发。

这位老人名叫王成顺,1943年出生,是叩官镇崮子头村人,他从20几岁就开始为人们剃头,一干就是50多年。

早上6点多,王成顺就骑着三轮车出发了,六七分钟的路途,很快就来到了叩官大集。

他用三轮车拉着一桶凉水、一个洗脸盆,带上两把暖水瓶。车上还有他的剃头工具:剃刀、剪子等。“眼也花了,腿也不好了,就是出来耍耍。”王成顺边说着边从三轮车上取下来暖水瓶,往脸盆里加上了点热水,然后用肥皂为顾客洗头。

刚刚理发的老人叫丁树义,今年82岁,叩官镇崖头村人,每两个月都会来找王成顺理发。

开始赶集剃头的时候,王成顺剃一次头五毛钱,后来慢慢涨到了一块钱,现在理一次头也只有六七块钱。找他理发的人,一般也都是老人。“不挣钱,但是每天赶集,能与老伙计们见见面,聊聊天,解闷。如果不赶集,在家里也没有什么事,还怪闷人地。”王成顺笑着说。“前些日子,老伴儿闪着腰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捞不着出来,在家伺候她,老伙计们都问我去哪儿了。”

王成顺用一块帆布打磨了一下理发用的剃刀。“村里理发店都是换刀片,这种老式打磨的,不好找了。”大旺村孙安喜带着83岁的老丈人来剃头,笑着说。

十几分钟后理好了。“再给老丈人刮刮胡子吧,舒服。”孙安喜说。

王成顺平时就在离他村不远的周围几个集市上为人们理发。有的老伙计不理发,赶集的时候也会到他的摊子上坐坐,聊聊家长理短。所以,每次赶集,他都会在固定的这个位置等着。

新集场地更宽敞更规范

上午10点30分,在叩官大集的主道上,有个流动摊,做好的年糕,还冒着热气,立刻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妈妈,我想吃……”“年糕怎么卖?”“6块钱一斤。”“来3块钱的,刷微信。”

刀子一切,两根细小的竹签一插,3块钱的就好了。张师傅在大集上卖了20多年的年糕了,动作娴熟,一刀下来差不多少。“都是老客户,信任我,有时候切下来再用小秤称一称,多个两毛三毛的,也就不要了。”张师傅说。

张师傅是两城人,他笑称自己是职业赶集人,凌晨3点起床做年糕,两三个小时做好,早上7点多骑摩托车到集市,每天如此。“这个新集场地更宽敞了,管理也更规范了,挺有人气。”张师傅说,这边老百姓不喜欢吃大枣和豆子,所以就卖那种原汁原味的,只有面粉和红糖做的年糕。

不远处的老汤锅,前来喝汤的络绎不绝,和早年的老汤锅大同小异,所不同的是早年的老汤锅一两角买一份,现在20元左右买一份,早年的老汤锅是为犒劳解馋,现在是为换换口味。“叩官大集每到农历的四和九开集,有着上百年的历史了。”叩官镇市场监管所所长刘泽良介绍说。“大集主要卖农副产品,有农民自产自销的、长短途贩运的、也有固定摊。”

原老集市场在街里,场所小,集市面积也小,影响交通。2015年,大集由街里搬迁过来,占地30多亩。2017年升级改造,县政府投资300多万元重新建设,现在是规范化市场,上市摊位有500多个。

现场抽检的16种食材全部合格

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采购了韭菜、黄瓜、芹菜、绿甘蓝、干鱼、酱腌菜、猪肉牛肉、油桃等11种,详细记录了摊主的姓名、电话以及购买价格和采购数量等,而且每份样品都贴上了姓名签。有五位村民还送来了芹菜、草莓、黄瓜、芸豆等。

采集的样品中加入化学试剂,逐项检验后,检测人员将16条检测结果写在了题板上进行公示。截止到当天上午11点00分,所有抽检、送检的16种食品经过检测全部合格。

新闻推荐

牵手百企进百村 困难群众露笑容 五莲县委统战部主动助力农村互助养老

本报讯(通讯员李乃金)近日,五莲县委统战部召集县工信、住建、商务等部门从全县遴选出108家有责任心、社会公德意识强的民营...

五莲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蓬庄的美丽嬗变2019-04-11 01:01
评论:(叩官大集:乡村生活的写照 抽检送检食品全部合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