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松柏镇窦家台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拓宽村民致富路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4-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迟锐

3月28日,在五莲县松柏镇窦家台子村,春风拂面,花海飘香,繁樱如雪,美不胜收。

村民李玉华无暇欣赏身边春天的美景,她和丈夫一起忙碌着对自己的民宿进行装修,力争在“五一”假期的时候开门迎客。

“为了发展民宿,累计投入了50多万元。这几天正在准备把床以及枕头、床单等床上用品置办齐全。”李玉华介绍。

五莲县松柏镇窦家台子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大樱桃、小国光苹果等林果资源丰富,生态优势突出,是远近闻名的大樱桃第一村。全村仅75户人家,200余口人。近年来,通过发展采摘游、乡村游和民俗度假游,来窦家台子村采摘樱桃、休闲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窦家台子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村情实际,突出乡村旅游特色,定制与村庄发展密切相关的课题进行宣讲,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

2018年11月11日,五莲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县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马维强在窦家台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民宿建设知识。

在当天的宣讲中,马维强针对该村实际情况,从设计、建设、运营以及如何突出自身特色,对民宿发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听了马书记的讲课,更坚定了我发展民宿的信心。”李玉华说,就是在那次宣讲后,她决定发展民宿,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为激发群众发展精品民宿和农家乐的积极性,窦家台子村今年又连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首届乡村美食节暨美丽家庭评选、乡村旅游发展及民宿接待礼仪培训等活动,创新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产业。在培训中,大到民宿发展的大趋势,小到端茶倒水,甚至是一个微笑礼仪,村民都听得认真。现场技能培训环节,培训师带领村民来到民宿,现场向大家示范铺被子、叠餐巾、摆放餐具等专业接待技能。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发展乡村旅游和精品民宿中。

“目前,村里已经有1户民宿开始营业,2户正在装修,预计“五一”假期可以开门纳客,还有12户村民确定发展民宿,正在进行相关准备工作。”窦家台子村党支部书记韩玉高说,他们将整合村庄资源,利用村里的生态优势、林果优势,把他们村的民宿尽快发展起来,打造出自己的特色,拓宽村民的致富路。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窦家台子村还根据村居实际情况成立了红樱桃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帮扶村里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聘请技术员指导村民进行果树的修剪等,目前已经组织了40多次活动。

“我们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村庄特点,举办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打造富有窦家台子特色的乡村品牌,助力乡村振兴。”韩玉高表示。

新闻推荐

被告人家门口的特殊庭审

检察官是百姓的贴心人,倾听群众诉求,用心化解社会矛盾,将不服和怨气化成宽慰和满意;检察官是正义的代言人,惩治犯罪、伸张正义...

五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松柏镇窦家台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拓宽村民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