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540余个坟头完成树葬改造 金家岭街道徐家麦岛社区积极落实殡葬改革试点,促环境可持续发展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4-12 01:38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殡葬改革]

半岛记者张海玉报道

本报讯又是一年清明节,4月3日,在徐家麦岛社区墓地,不时有人前来祭祀故人,缅怀先祖。为保护绿水青山,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金家岭街道徐家麦岛社区自去年开始快速落实文明殡葬改革工作,将原先传统的坟头和立碑进行树葬改造,并通过增绿补绿,把坟地改造成生态环保、青山绿树、花园式的墓区。

去年10月份,徐家麦岛社区成为金家岭街道殡葬改革试点社区,社区两委成员肩膀上扛起了沉甸甸的担子。该社区坟地祖坟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要想平掉,困难重重。很多人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很难接受坟地改造。

面对压力,在金家岭街道的支持下,徐家麦岛社区砥砺前行。社区通过居民大会选出代表,组建了社区“红白理事会”,来跟进此次树葬改造。与此同时,社区把崂山区和街道有关殡葬改革的规定要求及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向全体党员、居民代表进行通报学习,统一了认识,要求他们发挥带头作用,并向广大居民进行宣传引导。

“我们在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会上向大家承诺了,一定要把社区坟地改造成生态环保、青山绿树、花园式的墓区。”4月3日,徐家麦岛社区居委会主任徐建设说。为了实现这一愿景,该社区聘请了专业设计公司,首先作出墓区改造方案,并经过社区两委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反复修改后,将最终方案公示给全体居民。

经过前期宣传和铺垫,居民普遍接受了方案,社区才启动改造行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社区就完成了对540多个墓头、坟样、立碑的拆除工作。

与拆除工作齐头并进,社区居委会主任徐建设带领红白理事会成员到五莲石材厂加工卧碑,克服了困难,加快工期,把540余块石碑在去年小年前全部为徐家麦岛的祖墓安装好,初步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随后,徐家麦岛社区坟地增绿补绿改造工程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招投标,确立了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后,年前把简易的进墓区的路修通,确保除夕居民祭祀无阻。

春节后,施工队适时进场复工,一边干一边根据实际情况与设计监理进行现场沟通,及时修改不合理的地方。至今,施工1个月,墓区改造成果显现。原先散乱的坟头、立碑已经移平,改为树葬,并统一安放了石碑,上面写着逝者的名字。整个墓区从以前的高低不平变得平整有序,还栽种了松柏等树木,近期社区还要栽种3000多棵树。“预计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完成增绿补绿工作,实现我们初始对居民的承诺,改造成花园式的墓区。”徐建设向记者说道。

新闻推荐

日照市两大水利工程获中央预算内资金5307 万元

本报讯(记者王路平)4月8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近日转发下达2019年第一批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日照...

五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40余个坟头完成树葬改造 金家岭街道徐家麦岛社区积极落实殡葬改革试点,促环境可持续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