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太极为媒,与世界对话 中国(日照)大青山第七届国际太极拳大赛侧记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5-2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晓萌/文 李大伟 冷炳豪/摄

青山苍翠,花开烂漫之际,日照迎来了让世界瞩目的“高光”时刻。

5月18日,中国(日照)大青山第七届国际太极拳大赛在日照市五莲县大青山景区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智利、墨西哥等40个国家的160支代表队,2100余名选手汇聚于此,在峰峦耸翠间“切磋武艺”,共享太极国粹的盛会。

高昂的乐曲,热烈的氛围,云集的宾客,都让活力日照更显朝气蓬勃。宽大的视野,融合的角度,创新的形式,这一次,焕然一新的太极大赛让日照与世界的手握得更紧。

一场盛会,搭建太极文化交流平台

当天上午10时,大青山太极拳的开幕式上,已有万人集聚。

不同年龄、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人们因太极而相遇,将满目葱翠的大青山汇聚成一场欢快的盛会。

随着热力四射的音乐声响起,精彩纷呈的太极文化节目展演在大型歌舞《载歌载舞》中拉开序幕。中央电视台《越战越勇》特邀嘉宾、山东广播电视台《我是大明星》年度冠军姚冬青和《三国演义》关羽扮演者陆树铭精彩献唱,让在场观众叫好欢呼;由山东歌舞剧院、济南市歌舞剧院编排的大型太极节目《遇见太极》,将阴阳化境融入舞蹈,收获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五莲本地太极拳的精彩表演,展示了五莲浓厚的太极氛围……

为给更多太极拳爱好者提供绝佳的观赏体验,本届太极拳大赛与山东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采用大型户外场景演出的方式,对开幕式内容进行全面创新。通过融“太极圈”和“娱乐圈”于一体,既有传统太极拳展演,又有演艺界名人演唱,全面提升了开幕式规格,提高了“青山太极”知名度、美誉度。

18日下午,为期3天的太极大赛正式拉开序幕,种类多样的推手、套路大赛悉数登场,各路高手轮番“比武”,将大青山变成一场精彩卓绝的“武林大会”。

“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平台,跟对手的过招让我的拳法又有了新的提高。”来自加拿大的选手尼克对记者说,各种太极拳种的轮番展示,对喜欢太极的人来说是一次提高和交流学习的好机会。

近年来,太极拳越来越受大众推崇,练习者和爱好者遍布全球。本届太极拳大赛上,除了太极名家和选手,不少国内外太极拳爱好者也前来观摩学习。

“练太极可以让人放松,我非常喜欢,这次太极大赛的精彩场面让我十分震撼。”来自尼泊尔的太极爱好者纳吉说,学习太极,不仅能修身养性,更是人生的一种信仰。

一次偶然,纳吉与太极结缘,从此就躬身于中国传统文化与太极拳的弘扬发展中,“亦阴亦阳,虚实、刚柔、动静的拳路让人沉醉”。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日照市参赛人数最多、参赛范围最广的一次国际太极拳比赛,为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提高技艺的平台。”

一次创新,好戏连台让太极精神薪火相传

开幕仪式上,从海外一路远道而来的太极圣火入场,在场嘉宾共同点燃圣火宝鼎,太极之魂在日照熊熊燃烧。

今年的传递方式与去年有所不同。去年,大赛组委会专门到太极拳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举办了太极圣火采集传递仪式,这一首创已被国内众多太极拳赛事学习效仿。今年则在继续采用太极圣火传递的方式的基础上,新增了海外传递环节。

赛前,陈式太极拳海外掌门人陈中华在欧洲部分国家进行“青山太极”圣火海外传递。4月27日世界太极日当天,圣火由市区开始传递,共设置64棒,路线经过东港区、日照开发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最后传至大青山景区。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路传递,在打响‘青山太极’知名度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日照的城市影响力。

在市县联动、区县互动的基础上,今年太极拳大赛还首次与国家级活动———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及全省太极拳嘉年华等系列活动结合,广泛开展太极拳推广展示、太极拳进社区、太极拳志愿服务培训等多项活动。

5月19日,2019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主会场活动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太阳广场精彩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太极名家现场进行了各式拳法展示,各区县、市武术协会、市健身气功协会、市级各太极拳协会、市区健身活动站点的4000余人进行了太极拳、健身气功、太极剑展演,在海边交织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下午,全国各地的太极名家分别走进社区,到石臼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河山镇申家坡社区教授拳法,手把手的指导社区太极拳爱好者太极拳法,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誉。

……

一系列创新又丰富的活动,为日照奏响了一首美妙的太极曲,让广大太极拳爱好者享受到一场太极文化的饕餮盛宴,进一步彰显了“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日照城市品牌。

一种融合,文体旅“联姻”打造城市名片

太极功夫源于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理念,是中国文化孕育出来的瑰宝,一招一式间充满东方智慧的哲学思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是强身健体之拳、文化传承之拳、助推经济之拳、民间外交之拳。

5月18日下午,为深入研讨太极文化内涵,交流太极文化发展经验,推动太极文化和健康运动的全面发展,太极名家论坛在日照开讲,20余名太极名家为在场40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详细讲述了太极拳精髓,阐述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推动传统武术的现代化,并进行了精彩的太极拳表演。

“太极大师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不止教给我们太极拳的招式,还讲述了太极文化的深刻内涵,我会一直坚持练习太极拳,修身养性,努力学习,为弘扬太极拳而努力。”论坛现场,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王德林告诉记者,这次讲座让他受益匪浅。

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张志俊表示,“日照太极拳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这次赛事吸引了全国众多的太极名家都来‘切磋武艺’,除了太极本身的魅力,也是因为日照这座城市的吸引力”他说,“日照处处成景,处处皆画,在体验日照的过程中,我甚至想立刻在日照买房安家,在这个美好的小城做一个居民。”

与导师张志俊相同,比赛活动中,同期举办的太极美食大赛、旅游商品展销、旅游产品推介等活动,让不少远道而来的太极爱好者和运动员发现了日照的城市之美。

据了解,5月下旬,日照将邀请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中国日照、韩国宝城、日本静冈)及三国茶艺大师、国内外禅茶界高僧大德及专家学者、制茶大师相聚山城五莲,举办国际禅茶雅会,让“太极”与“禅茶”结缘,丰富提升康养产业内涵。

这是一次文体旅“联姻”共同打造城市名片的生动实践。日照以赛事为载体平台,多方位、立体化促进体育、文化、旅游等多产业融合。根植本地文化传统,致力打造日照赛事品牌,进一步扩大了赛事的规模、影响力,推动了太极拳运动在全市的普及推广,真正让太极拳大赛成为凝聚人气的“新平台”、实现健康的“新潮流”、推广城市的“新名片”、助力发展的“新动能”、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新闻推荐

中国(日照)大青山第七届国际太极拳大赛今日开幕 21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主流日照客户端全程直播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5月18日上午10点,中国(日照)大青山第七届国际太极拳大赛开幕式将在五莲县大青山景区举行,来自40个国家...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太极为媒,与世界对话 中国(日照)大青山第七届国际太极拳大赛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