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白鹭湾走出“新农人”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5-21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宝书纪伟

本报通讯员李维江李绪业

能人回村,把樱桃传统产业做成了一条长长的产业链;文旅小镇里的村民,学到台湾传来的烘焙技艺。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方兴未艾,白鹭湾里的“新农人”已经开始探索传统农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让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推进农村生态产业化,用资金、技术和人才浇灌土地,‘土坷垃’才能长出‘金疙瘩’。”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的这番话,指出了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发展路径。

“村姑”成了烘焙专家

“真想不到,在这个地方能吃到这么正宗的面包。”5月14日下午,家住日照市区的李先生走进白鹭湾小镇的柴烧窑烤面包坊。

面包坊坐落在五莲县潮白河畔,此处湿地里常年有白鹭等水鸟栖息,因而得名白鹭湾。

“烤面包的小麦来自俄罗斯,窑炉要加热8个小时才能把面包坯放进去……”提起自己从台湾烘焙师傅那里学来的秘诀,面包师陈艳滔滔不绝。因为口感独特,陈艳每天做出的60余个窑烤面包经常提前两三天就被预订一空。

几年前,家住五莲县潮河镇陈家沟村的陈艳,还在村口的窗帘厂打工,听说附近新建的旅游景点高薪招聘员工,就应聘进入了山东白鹭湾有限公司。“当时小镇正在筹建面包坊,请来了一个台湾的师傅设计窑炉、培训学员,我就跟着师傅学习。刚开始觉得做烘焙就跟蒸馒头差不多,后来才发现每一道工序都大有讲究。”

现在,除了卖面包,陈艳还会指导前来观光的游客们亲自动手烘焙饼干、点心,让游客体验烘焙文化的趣味。“等明年面包美术馆建成后,我将以业务主管的身份带领团队进驻,教游客学习烘焙技艺。”陈艳说。

小镇内,还有许多像陈艳一样的村民,经过培训参与到项目中来,成了白鹭湾的“新农人”。

他让樱桃“四季常红”

5月12日是农历四月初八,五莲县素有“四月八樱桃掐”的说法。当天,五莲县第九届樱桃采摘节在叩官镇绿丰农业公司开幕。绿茵茵的樱桃树上缀满了果实,清风拂过,樱桃在枝头跳跃,来自周边市县的游客挎着篮子走进樱桃园。在樱桃园外,“新农人”冯启勇往来调度各类互动游戏。“游客带走了樱桃也带来了商机,新型樱桃经济让绿树上长出了红票子。”他说。

绿丰农业公司坐落在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西部的高效农业示范区,这是国内第一家樱桃鲜榨企业。在该公司的产品展厅里,除了樱桃汁、樱桃果脯等常见的樱桃制品,还有樱桃面膜。

“延长产业链,将樱桃生意经念出新花样,才能带动更多村民转型发展、增加收入。”几年前,冯启勇回到农村,从一个建材公司老板成了侍弄樱桃的“新农人”。他最想做的,就是改变果农传统的售卖樱桃方式。

为了让樱桃“四季常红”,冯启勇广泛引进先进农业科技,开发了樱桃汁、樱桃果脯和樱桃酒的生产线,就地收购村民种出的樱桃,解决了卖果难问题,延长了樱桃产业链。与国内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的樱桃美肤面膜,也已经进入市场。

目前,该公司已在当地发展自有基地5000亩、订单基地2.5万亩,带动发展樱桃8万亩。按照托底收购、合作社分红、利润返还等5种促农增收的模式,使3000余果农人均年增收1.2万元。

在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过程中,日照市探索完善了“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农民受益”的共建共享机制,通过三产深度融合,让农民融入产业链、富在产业链。目前已有11家企业和10家合作社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为当地村民人均增收8900元,村集体增收1200万元。

“让这片土地上的人变得有品位”

白鹭湾小镇东侧的广告位上,印着“艺术振兴乡村”几个大字,这正是白鹭湾小镇近年来快速“吸粉”的秘诀。

静谧明亮的“字里窗间”书店里,游人悠闲地翻动着书本;潮白河畔的观景台上,茶艺师正在举行茶艺沙龙。

“农民的问题不能光靠传统农业解决,要寻找新的产业模式,才能使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变得有品位、有趣、好玩。”5月14日,作为这里的“新农人”,山东白鹭湾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群德说。

“我们招聘了200余名当地村民。不少人经过系统培训可以胜任休闲运动教练、烘焙师、茶艺师等职位。”徐群德说。

2018年,日照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决策部署,将白鹭湾小镇等板块纳入“两核、一带、五板块”的总体架构,搭建起了集农业、旅游、休闲、康养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大平台。其中,白鹭湾小镇主要发展智慧农业、文化创意、艺游观光等新业态,主打“用艺术振兴乡村”的新模式。

小镇内正在建设的白鹭牧场预计投资达到35亿元,规划有巧克力艺术馆、精酿啤酒馆等,都是主打深度互动体验的项目,让游人亲手体验制作过程的乐趣,再辅以专业的知识讲解,为乡村增添艺术范儿。

“乡村比城市更‘洋气’,才能留住村里人、吸引来城里人,用艺术振兴乡村,是我们这些年投身乡村振兴探索出来的成功路径。”徐群德说。

新闻推荐

发生“地震”后,日照消防做了这些

本报记者黄璐/文冷炳豪/摄5月16日14时30分,五莲县某地发生5级以上地震,房屋倒塌,人员被困,道路损毁,水、电、气、通讯...

五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长大以后做什么2019-05-16 09:42
评论:(白鹭湾走出“新农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