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博知雅行 志存高远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5-22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志斌 通讯员 冯展奎

近日,五莲县实验小学收到山东教育卫视少儿六一晚会组委会发来的贺电,祝贺该校2017级1班于子祥同学,在山东教育卫视“花开见未来”2019少儿六一晚会录制中担任小主持。这是继2018年该校2016级贾明燊同学作为第四届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传播大使,参加京港两地为期8天的专业培训及花样少年主题曲《年轻的白杨》MV录制以来的又一喜讯。

近年来,五莲县实验小学确立了“博知雅行,志存高远”的博雅教育理念。博知,即知识渊博,技能广博。倡导师生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志存高远;雅行,即举止文雅,品行高雅。倡导师生既要行为规范,养成一平方米好习惯,又要知书达礼,处处为别人着想,臻于至善。追求学校优雅特色发展,教师儒雅专业发展,学生文雅个性发展。

该校以培养“博知雅行、志存高远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开展了系列活动,使博雅教育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形成了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的价值观,结出了累累硕果。

博雅课程,促进学生文雅个性发展

该校从学校领导班子到每一位教师,有着浓厚的课程意识。积极深化课程改革,构建起以至善课程、博学课程与雅致课程为主体的博雅课程体系。三类课程互相补充,相得益彰,润泽生命生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博雅课程方案的规划与实施》获山东省首届课程整合优秀案例三等奖,校本课程《升旗课程》获市课程评选一等奖,多项课程获市二等奖。

健全完善了“十好育人目标课程”。(即:树立一个好理想——— 目标规划课程;培养一个好品质———爱心课程;养成一平米好习惯———习惯课程;提出一个好创意———创客课程;拥有一个好身体———健康课程;做一手好活———家务课程;培养一个好兴趣——— 社团课程;写一手好字———写字课程;练就一副好口才———三分钟演讲;写一篇好文章——— 日记写作。)让教育教学同步,博知雅行并臻。

深度开发节日、仪式课程,积极规范社团课程。传承创新教育特色,构建“五小”校本课程,(即:小创造、小发明、小设计、小制作、小实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迄今为止,已有2000余名学生的创造发明作品在国家、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32件学生作品获国家专利。大力实施“一师一技、一生多长”计划,坚持用教师所长带动学生特长,用爱好点亮学生人生。共成立传统文化、科技创新、艺术体育、学科拓展四大类82个社团,教师全员参与,学生自主选择,目前,机器人、科技发明、乒乓球、足球、舞蹈、书法、绘画、文学社诗社、辩论、剪纸等近20个社团课程已成长为学校精品社团课程,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

“思维+智慧”课堂,让深度学习真正发生

加强专家引领。2017年该校加入了全国深度学习研究联盟,多次邀请深度学习专家崔成林教授到校培训,指导思维碰撞课堂和小组合作学习。先后派出20多名种子教师到重庆、青岛、威海等地参加深度学习教学研讨会,学校被确定为“全国深度学习研究基地”。

精心打造思维课堂2.0版。全面推行小组合作,开展思维课堂达标活动,坚持利用半日教研每周组织一次思维课堂主题研讨,形成了语文学科“优质问题?思维碰撞”读写结合新模式,数学学科“问题探究?思维碰撞”问题探究式思维课堂教学模式,英语情景化思维课堂教学模式。

深入推进思维课堂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该校与武汉天宇集团合作,启动智慧校园建设,教学助手、微课制作等资源被广泛应用到教师备课、上课、教学研究中,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截止到目前,该校智慧校园建设平台应用率在全省800所平台学校中位居第一名,作为智慧校园样板校被推荐上报到教育部。

创意作业,让作业成为作品

“我可以在日记本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画。”“我可以通过画漫画来写日记,这样的作业好玩,有趣!”孩子们叽叽喳喳的谈论着自己的作业。该校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本着有趣、有效、有思维价值的原则,积极进行作业改革。严控作业时间,创意常规作业,坚持分层布置作业,推行活页作业。深入开发主题研究作业,坚持每周、每个假期研究一个主题,培养学生研究精神。创意读写作业,倡导学生把作业做成作品,允许学生对日记等作业进行装饰、配图,图文并茂呈现,激发了学生作业积极性,促进了学生个性思维的发展。

五莲县实验小学围绕博雅教育核心价值理念,以课程为载体,以课堂为主阵地,以作业为辅助,用爱好点亮学生人生,构建起了一条由课程到课堂再到课外的珍珠链。知行合一,治学与修身并重,加快推动学生文雅个性发展。

新闻推荐

日照市惠残助残政策汇编(2019年版) 日照市残疾人联合会

一、综合类残疾人证办理户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残疾人,本着申领自愿、属地管理的原则,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本、...

五莲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博知雅行 志存高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