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日照缘何如此青睐“海曲”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5-23 14:50   https://www.yybnet.net/

张所昆

“海曲”,在日照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字眼,它是日照的别称,也可以说是日照的代名词。走进这座城市,开辟最早、知名度最高的公园是“海曲公园”;资格最老、名气最大的马路叫“海曲路”;前几年老城区新修建了一处青砖黛瓦、气势恢宏的仿古景观,名曰“海曲人家”;当地还有一本文学刊物,直接取名《海曲》……

日照缘何如此青睐“海曲”?盖因日照古时曾名“海曲”。清光绪十二年《日照县志》载:“(日照)汉属琅琊郡,为海曲县。又为昆山县。后汉,昆山县废,改海曲为西海县,属徐州琅琊国。”人们平常所谓的“海曲”,其范围大致为现今的东港区、岚山区、五莲县大部、莒南北部、诸城南部及胶南西北部。

“海曲”二字,其意如何?且看《辞海》词条“海曲”,共有两个义项:①犹海隅。指濒海地区。②古县名。西汉置。治今山东日照市西,东汉改名西海。新莽天凤四年(17)吕母杀县宰起义于此,为赤眉起义军的先驱。今有吕母崮,相传即起义之所。

日照古代县名“海曲”,能被收入国家大型辞书,可见旧时海曲县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曲”字,有“qū”“qǔ”两个读音。读“qū”时,表示弯曲,与“直”相对,如曲解、曲线等;读“qǔ”时,表示音乐术语,如曲子、乐曲等,也可表示一种韵文形式。“海曲”之“曲”,当与音乐、韵文无关,故应读作“qū”。现今的日照是沿海开放城市,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在古时恰恰相反,日照古属东夷,被视为荒蛮之地。“海曲”义项①中的“海隅”二字,意即海角或海边,常指僻远的地方。多少年来,日照文化界对于海曲县名的含义,估计多数人就是这么理解的:“海曲”即是“海隅”。如此看来,深受日照居民喜爱的“ 海曲 ”二字,竟然充斥荒蛮意味。对地名学有所研究的人,不免会生出质疑:地名都有其文化意蕴,含义臻于健康、积极,汉代是中国文化发展的一个高峰,怎么可能将“海曲(海隅僻壤)”这样一个缺少光彩的词语用于县名呢?另外,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传玺(籍贯日照)老先生认为,“海曲”得名,或许是缘于海岸从来都是弯曲的,因而地处沿海的日照古时就被称为“海曲”。

谈“海曲”,说“海曲”,不能不提一下明清古籍《山东通志》。其书曰:“海曲城(在县西十里汉县属琅琊郡,汉志注云:有盐官齐乘海限塞山有此一曲,故名。宋元祐二年置日照镇,金置县,至今因之)。”其中说到“海限塞山有此一曲故名”,可是,查阅《齐乘》,“海限塞山有此一曲”讲述的是渤海区域,与“海曲城”根本就不搭界。不难看出,《山东通志》“海曲”之说,是站不住脚的,好在后人并没有盲信。另外,康熙十一年《日照县志》也称“海曲”名称源于“海限塞山有此一曲”,同样不足为信。

“海曲”之于日照,犹如“金陵”之于南京,“齐鲁”之于山东。在日照人心目中,“海曲”二字,非日照莫属,只可为日照专享———可事实并非如此,日照人有所不知,国内有一个地方看待“海曲”,与日照有得一比——— 这个地方是上海市原南汇县城(南汇县后来改为南汇区,2009年划归浦东新区)惠南镇。要知道,“海曲”也是惠南的古称,大约两千多年前,由“扬子江水出海后受海潮顶托,折旋而南,与钱塘江水在此交汇”而成陆,故称“南汇嘴”,曾称“海曲”。惠南人与日照人一样,对“海曲”二字一直怀有深厚的情感,比如清代南汇地区文学作品中有一部选辑,书名就叫《海曲诗钞》;南汇地区近年举办书法、声乐等文化活动,还每每冠以“海曲墨韵”“海曲乡音”等主题。

日照古称“海曲县”,是不争的史实,但是,史书中对于“海曲县”,却存在记载混乱现象,已知有两处:

其一,《汉书·地理志》有两“海曲”。一属琅琊郡,注云“有盐官”;一属东海郡,注云“莽曰东海亭”。琅琊郡之“海曲”主要是指原来的日照县,这是没有争议的;但东海郡之“海曲”,其所指就不那么明确了。史籍《寰宇记》指称海州怀仁县(今江苏赣榆县);还有的史料称,此“海曲”故址在今江苏省灌南县;清朝著名学者、嘉定人钱大昕,以及清朝地理学家、常州人李兆洛都认为,东海郡之“海曲”实为“海西”,这是当时的书写之误;《辞源》“海西”词条,称其故城在今江苏东海县南。东海郡之“海曲”究竟在哪,是否真是“海西”讹传,真让人有些捉摸不透。

其二,《续青州志》有两个“海曲县”。清光绪十二年《日照县志》疆域志:“《续青州志》据《水经注》,以娄乡城为海曲县。考《水经注》,涓水出马耳山,北径娄乡城东,又分诸县之东为海曲县。按此,则娄乡城与海曲,显为两地,而琅邪海曲,实无两地也。”两个“海曲县”在打架,耐人寻味。

且搁下“海曲县”不提,下面但说“海曲”二字。

在一些古文和古诗词中,“海曲”屡有出现,试列举如下:

西晋陆机《齐讴行》:“营丘负海曲,沃野爽且平。”

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隋文帝开皇十年》:“知慧逃入海,素蹑之至海曲。”

唐骆宾王写有《海曲书情》《远使海曲春夜多怀》等诗篇。

唐王勃《滕王阁诗序》:“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

……

上列例句中都出现了“海曲”,如果仅凭日照古称“海曲”,就认定例句中的“海曲”都是特指日照,肯定是不够的,也是不能令人信服的,理由明摆着:

首先,“海曲”不仅为日照的古时县名,另外,作为一个固有词语,它还泛指海隅;

其次,国内古称“海曲”的地方,不唯日照一地;

最后,日照古时县名“海曲”在东汉时就已作废,从此就没再复活。汉朝之后日照当地人因于怀古情结常常借用“海曲”,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外地人当不会这样抱住“海曲”不放。

缘由于此,上列例句中,无论判定哪个“海曲”是指日照,都还须要拿出具有足够说服力的史实来佐证才行。

“海曲”县名可谓不明不白地退出了历史舞台,其中定然掩藏着不为人知的真相……

行笔至此,本可煞尾,文题既然定位“漫谈”,不妨再赘述一事:本文谈论的是“海曲”,中国古汉语中存在“乡曲”一词,其中“曲”字用法,值得注意和思考。

何谓“乡曲”?古代的乡村组织是也,它具有军事组织性质。其实,还有一个古老的词语叫“部曲”,“部曲”主要指古代军队编制单位,也指古代豪门大族的私人军队。“乡曲”和“部曲”在汉代都已是流行词语,其中“曲”字,皆读作“qū”,而不读“qǔ”。据查考,“曲”与“由”田”是一组关系字,反映了田地所有权的变动。有个成语叫“武断乡曲”,出处是《史记·平准书》:“当此之时,网疏而民富,役财骄溢,或至兼并豪党之徒,以武断于乡曲。”北朝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所著《水经注》中,也存在多处“乡曲”例句,比如,“晋永嘉中,太尉郗鉴将乡曲保此山,胡贼攻守不能得”等。

历史告诉我们,秦皇汉武都曾多次巡狩海疆,中国统一的海疆就是在这一历史时期逐步形成的。“乡曲”“部曲”这两个古老词语,或可启迪人们进行联想:莫非“海曲”与“乡曲”“部曲”会是异“曲”同“义”?故而“海曲”本有“海防组织”意思,后来演化成了地名?果真若此,那么,古时中国为什么会出现多处“海曲”,便可得到合理的解释了……这般猜释“海曲”,不知有理无理,姑妄之言,姑 妄 读之。

新闻推荐

海魂涨潮,诗魂涨潮,日子就拔节(外二首) L-1

日照的海,戴着一个黄的王冠却盛产无远弗届的蓝色清风和传奇用流行色时代潮半岛蓝中国风打磨一座城城与海水一起深呼吸,禅悟...

五莲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乡村飘书香2019-05-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缘何如此青睐“海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