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五莲县教体局把服务做到学生和家长的心坎上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5-25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何乃华

学生是教育教学的接受者和教育机构最重要的服务对象。在实施好对学生明理教育和知识传授的同时,切实搞好安全优质服务,既是教育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五莲县教体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让学生潜能得到充分发挥,为未来社会培养优秀公民”为目标,以“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中心任务,全面落实“顾客至上”服务理念,从就餐、校服、供暖、出行等各个方面,切实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真正把服务做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心坎上,为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成才保驾护航。

围绕学生就餐问题,该县教体局早在2013年就着手学校食堂食材统一采购的工作调研。那时,受益于全面“改薄”,该县学校食堂建设工程基本完成。而要办好学校食堂,该县教体局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确保食堂所用食材的安全。

为此,他们自2014年出台了《学校食堂原材料定点采购管理办法》,对米、面、油、肉、蔬菜五种食材进行定点采购。接着,于2016年又将全部食品原材料纳入了定点采购范围。之后,每年暑假局里都组织公开招标,按食品原材料各大类分别招标5家供应商,由各学校择优选择,充分发挥学校的自主选择权利,同时也对中标商家形成自觉约束机制。

在此基础上,他们针对学生饮食习惯不科学、膳食营养不均衡等问题,大力实施学生营养餐工程,为每所中心校以上学校培训一名营养师,印发了《关于实施学生营养餐工程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指导各学校根据时令按月分周制定带量(食材量)带价(价格)营养食谱,并于每周五公示下周食谱,提前让学生知晓和监督。同时,他们推行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加大了学校食堂监控安装力度,对全县所有食堂的每个工作间,包括饭菜加工全过程实施全面监控。

而围绕提升饭菜质量,强化安全监督,该县教体局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校长、园长和值班教师陪餐制度,他们与学生一起打饭、一起就餐,花一样的钱、吃一样的饭。同时,还创新实行了家长陪餐制度,让家委会参与监督。而围绕保护学生身体健康,他们责令学校食堂严禁出售“三无食品”,少卖油炸食品。并在全县学校食堂深入开展“减盐”行动,严格执行成人每天不得高于6克食盐的标准,并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相应减少食盐使用量。

在办好学校食堂,为学生提供安全、营养饭菜的同时,他们还用心做好“校服”“供暖”“出行”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把优质服务延伸到学生“衣、食、住、行”等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搞好学生“校服”服务上,他们采用校服购置新模式,严格落实供货商和教体局“双送检”制度,确保产品质量。并改变校服款式选定办法,将选择权交给学生和家长,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及喜好,让多彩校服成为校园靓丽风景。

在搞好学生“供暖”服务上,他们坚持“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的原则,在综合利用暖气、地热、碳晶电热板、合金电暖器等不同供暖方式的基础上,成功引进了空气源热泵取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安装总面积27.6万平方米,主要是为全县32处城乡中小学安装空气源热泵取暖项目,6万余名学子能够温暖过冬。

在搞好学生安全“出行”服务上,他们实施校车公司化运营,让全县37处学校的6000余名学生享受到专业、规范、安全的乘车服务,真正解除了有乘车需求学生和其家长的后顾之忧。

新闻推荐

在五莲建立20个儿童发展中心

本报讯(记者黄建玲)5月22日,慧育希望———山东省儿童早期发展创新试点项目签约活动举行。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培林...

五莲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朋友 柳树2019-05-16 09:42
评论:(五莲县教体局把服务做到学生和家长的心坎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