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冯莉华:努力当好百姓健康守护人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8-14 05: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费洪芹

工作25年来,她从五莲县医院到县妇保院再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尽管工作岗位不断变化,但守护百姓健康的初心一直未变。

她就是第十届市政协委员、五莲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莉华。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生

冯莉华曾是五莲县医院和妇保院的一名护理业务人员,这看似一个平凡的岗位,她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护理操作、不懈进取的拼搏精神,在医疗护理方面建树颇多。

她撰写了多篇论文,其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术后肺部感染的探讨》发表于中国医药导报;《食管癌覆膜支架置入患者的姑息护理》发表于中国当代医药杂志。

她勤于思考,躬于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从事医学护理专业技术应用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醒脑静联合瘆麦注射液治疗急性脑出血的临床观察》《护理人员培训在健康教育中的作用》,均获县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老年男性雄性激素部分缺乏患者骨密度的测定及抗骨折能力的研究》《肠澼一号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临床研究》,均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她发明的母婴接触袋、医用护理消毒棒、护理吸痰器、颅颌加压固定器均获得国家级专利。

她以优异的成绩和热忱的服务,先后被评为日照市“三八”红旗手、“全市妇幼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医保管理先进个人”“省部联合减盐防高血压项目先进个人”……

在冯莉华诸多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一颗潜心钻研的心。她说:“凡是被称之匠人的,大都用一生做好一件事,沉浸在专属的领域,坚持做到最好,护理工作看似普通,也大有可为。”

这寥寥数语却体现了冯莉华拼搏奋斗的人生经历。

多年来,她以单位为家,以护理为业,以病人健康为己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常年奋斗在第一线,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星期天、节假日,甚至没踏踏实实地睡过一个囫囵觉。休息时她的手机都是音量调到最大,放在身边随时准备接受任务。她对病人护理细致入微,对自己和家人却难以顾及,多少次饿了就在单位啃个馒头凑和着,有时忙得甚至顾不上喝口白开水。夜深人静的时候大多数人正在梦乡,可对她来说正是潜心研究的大好时机,一篇篇论文、一个个构思就是在这时成型。

面对工作中的各种艰辛,冯莉华总是淡然处之。她认为,护士的职责就是服务患者,能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让病人恢复健康,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勇于接受新的挑战

“因工作需要,前几年县里又调我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这个领域既熟悉也陌生,对我而言,仍有不少挑战。”冯莉华坦言。

在新的岗位,她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积极做好传染病、地方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采样及检测工作,努力为预防和控制重大传染病及加强公共卫生工作提供保障。

冯莉华说:“作为一名疾控工作人员,不仅要掌握广袤的疾病防控理论知识,还应积累丰富的现场处置经验,才能不辱使命,正确地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工作。”

“不畏艰难,勇于接受新的挑战。”这是冯莉华的人生信念。她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前辈请教,在较短的时间里熟练掌握了传染病监测、疫情分析、疫苗接种技巧、现场调查处置和人群健康筛查方法等知识,很快成为一名独挡一面的业务骨干。

她所分管的中心实验室顺利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以过硬的软硬件条件顺利取得艾滋病初筛和职业卫生健康查体资质,使体检检验、生活饮用水、医院消毒效果、职业卫生、学校微小气候等项目的检验检测得以全面展开。

她带领大家对全县30处中小学和27处幼儿园综合卫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加大了对传染病防控、生活饮用水卫生、学习环境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促使学校(托幼机构)依法履行职责,规范管理行为,消除卫生安全隐患,提高了学校卫生水平,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她组织大家注重加强对新生儿疾病预防和健康指导,使全县新生儿上卡上证率达到100%,对流动儿童也纳入了常规管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基础免疫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

正是凭着这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冯莉华在新的挑战面前时刻保持严谨细致、认真扎实的进取精神,时刻保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她充满自信地说:“只要始终保持拼搏奋斗的精神状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履职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市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冯莉华认为:能够为群众代言,为党委政府建言,为家乡献力,是很光荣的事情,自身的人生价值也会在其中得以完善提升。

秉承这份初心,冯莉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履行市政协委员的职责。

她持续关注日照市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针对县级及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多次到农村、社区、乡镇医院和基层医疗诊所,与基层医护人员、农民群众、社区居民交流,详细了解基层医疗单位的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呼声,解答百姓的疑惑和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她专门撰写了相关提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看到自己所提的建议被采纳,为老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身为市政协委员,我感到很自豪。”冯莉华说。

加强儿童康复服务能力建设也是冯莉华关注的重点问题。“日照市康复机构,尤其是儿童康复机构起步晚,儿童康复业务多依托于综合性医院,加强儿童康复服务能力建设势在必行,这样不仅能尽快使病残儿融入社会,也能减轻家长负担。”冯莉华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她认真撰写了《尽早完善儿童康复系统,提升儿童康复服务能力》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她还积极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发挥疾控专业工作优势,对包联村群众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为帮扶村进行饮用水水质检测,向贫困户捐钱捐物,帮助制定脱贫措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把工作做得更加完美。”冯莉华总是用这句话告诫自己,她要努力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不断奋进。

新闻推荐

清凉避暑 峡谷漂流

7月31日,游客在五莲县九仙山风景区体验峡谷漂流。?连日来,日照市多地持续高温天气,不少游客来到五莲县九仙山风景区...

五莲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冯莉华:努力当好百姓健康守护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