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做馒头之余,与纸墨为伍 馒头店里的“书法家”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8-15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隋言晨通讯员 钱玉军) 走进位于五莲县育才家园西沿街一处不起眼的门面房,记者首先被北墙挂着的一幅隶书字画所吸引,细看上书内容为欧阳修和杜牧的诗句,整体端庄秀美,布局合理,章法严谨,颇具欣赏性。

再往里看,便是一屉屉蒸好的馒头以及和面机、蒸柜等各种做馒头的机器。

馒头店主人胡太亮自小就喜欢书法,上小学时练过楷书,高中毕业后转为隶书,一练就是20多年,从未间断。

胡太亮做馒头之余,便与纸墨为伍,每天晚上在家里练字3个小时,或临贴、或思考、或创作,将人生感悟、快乐忧伤寄情于笔端,化为线条与墨迹肆意挥洒。

五年前,胡太亮偶然得到了隶书大家张继的视频教学,如获至宝,他看了一遍又一遍,经过仔细揣摩体味后,他的隶书书法如重获新生,有了质的飞跃,作品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生活中胡太亮非常节俭,不抽烟、不喝酒,家有两个孩子上学,母亲尚在也需要照顾,家里的全部开支全靠卖馒头的微薄收入来支撑。练字需要笔墨纸砚,而宣纸对他来说都很奢侈,他平常练字全都是用毛边纸、水写布,偶尔需要创作一幅胸有成竹的作品时,才舍得用上一张宣纸。他陶醉于书法,对于参展参赛等名利之事如浮云,而对于亲戚朋友索字,则毫不吝啬,有求必应。

“字如其人”,虽然胡太亮干的是粗活,但言谈举止透出的却是温文尔雅,长期的艺术磨练和熏陶改变了他的内在心性,影响着他的行为。在他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孩子从小就与笔墨结下了不解之缘,两个孩子都学画兼练书法。

文化是文明家风的基础,书法是传统文化的载体,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形式,胡太亮这位市井里的“书法家”,正带领自己的家人走在充满书香的幸福道路上。

新闻推荐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五莲县公安局监管大队政治教导员孙金友 一直勇往直前,才是军人本色

孙金友(右一)与同事一起探讨工作。巡逻时遇可疑车辆追捕中遭歹徒威胁说起孙金友,不得不说一说9年前的那次枪...

五莲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馒头之余,与纸墨为伍 馒头店里的“书法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