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小策略让学生爱上综合实践课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1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五莲县育才小学 安宏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新型课程,它着眼于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探索能力的发展性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旨在使学生保持独立的持续探究的兴趣,获得参与研究、社会实践与服务学习的体验,发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学会分享、尊重与合作、养成服务意识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具有关注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因此,我们要上好这一门课程,必须用心去探索新教法、学法。如何让它真正服务于学生,让学生学有所得?如何让学生“爱”上综合实践呢?

趣味“玩”耍

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在亲身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源泉。”知行合一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目标,而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选择让孩子们感兴趣的活动,选择贴近孩子们生活的活动主题才更为困难和重要。例如在教学《我们知道的风》一课时,我们就可以你喜欢什么样的风和不喜欢什么样的风入题,让孩子们在听风的律动中,谈景画风。进而引起孩子们对风探究的兴趣,从而去读诗吟风。这种贴近学生生活的选题激发了孩子们“爱玩”的天性,提高了孩子们学习的主动性,爱上“玩”,爱上综合实践活动课。

花样“做”工

“必须让少年去经常接触大自然,让他们在大自然中生活。劳动,只有劳动,才是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基础。手能够教会头脑准确地、清晰地思考。”要想让孩子获得独特的情感体验,就必须让孩子去亲身体验,进行花样角色扮演。如:我在教学《关注身边的垃圾》一课时,就要让孩子们进行角色体验。扮演卫生监督员:监督家人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扮演清洁工:到公园里打扫卫生。扮演小小宣传员:宣传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孩子们在角色体验中,了解、学习垃圾的知识,从小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

融汇整合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尤其注重学生多样化的实践性学习方式,转变学生那种单一的以知识传授为基本方式、以知识结果的获得为直接目的的学习活动,强调多样化的实践性学习,如探究、调查、访问、考察、操作、服务、劳动实践和技术实践等。基于目前的现状、学科间的整合以及综合实践的主旨,我也进行了学科间的融汇和整合。如我在教学语文课《方帽子》一课时,我是这样做的:

“孩子们学习完《方帽子》一课,你们都收获了什么?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张瑞说:“我收获了,生活中我们要大胆创新,不成为老古董!”

哈哈哈……

下面一片哗然。

我说:“是呀,这篇课文就是要让我们学会生活中要勇于创新,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被时代所淘汰。孩子们当下最流行的当属地摊经济,如果让咱们也为振兴国家经济出一份力,让咱们也去摆个地摊,你最想卖什么?”

徐睿说:“我想卖最新奇的零食,既能让自己吃个够,还能赚钱。”

郑文泽说:“我想卖女士化妆品。我妈一买就是一大包,我想这个东西肯定赚钱。”

申汶禾说:“我想卖书,一是书永远不会过时,二是书能让人们获得更多信息。”

王雨晨说:“我想卖糖人。一是因为我喜欢吃糖,二是我要传承糖人这门技术。”

……

听完了全班45名同学的小创意,我深深地感到于他们小小年纪轻轻话语中所饱含着的大大的情怀,满满的爱!

趁热打铁,一切都是那么水到渠成。于是我们就开展了“小地摊,大情怀”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了解背景的情况下,到人民公园的人工河畔小夜市去亲自考察一下,总结一下哪类商品好销售,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品。再根据自己的实力确定自己的投入金额,根据成本价制定合适的售卖价。最后制定出适合自己的销售策略:地方的选择,产品选择时考虑的因素,价格制定时考虑的因素,宣传牌的制作等。一堂融合了语文、数学、美术等多门学科的综合实践活动,在教室里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孩子们期盼着假期快些到来,他们也要加入“地摊经济”的大潮中,去探索,去实践,去感受潮起潮落,去开启不一样的童年生活!

孩子们在学科融汇整合间收获着别样的知识、别样的体验、别样的精彩。

教育———这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要掌握这一门艺术,就必须多读书,多思考。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中,我永远是一名初学者,我正行走在探索的路上。而让孩子们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中“玩中学,学中乐,乐中获”,爱上综合实践活动课,我更是任重而道远。

新闻推荐

开笔明理启蒙人生

本报五莲讯(通讯员?解丽娟)9月2日,五莲县育才小学迎来一批新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新生开学典礼增加了开笔明理。写字...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创新扶贫手段2020-09-10 06:17
猜你喜欢:
评论:(小策略让学生爱上综合实践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