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洪凝街道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01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五莲讯(通讯员 洪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洪凝街道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以“五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将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细。

打造一支过硬队伍。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靠,实行“管区+包村干部+村两委+妇联”工作法,由管区牵头,统一调度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开展工作,实行倒排工期、划片分工,明确责任,工作拧成一股绳。发动妇女“半边天”力量,组织各村妇联主席参加3次街道范围的动员培训会议,让妇联主席“管住”党支部书记,对村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家庭卫生重点考核,引导带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配合环境整治,以点带面,由美丽家庭辐射美丽街巷,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营造一片浓厚氛围。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避免出现“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以干部带动群众。要求村民做到的,村干部先做到;要求村干部完成的工作任务,包村干部先完成。以党员引领群众。组织党员带头进行垃圾清理、庭院打扫、河道疏通,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山阳河河道治理中,沿河各村的村干部和党员率先清理自家的河道内树木,再入户做群众工作,利用一个月时间,街道共治理拓宽河道20公里,清理河道内树木3万余棵,拆除房屋20余间。以群众发动群众。结合“美丽家庭”创建评选,对卫生整治好的家庭进行及时表扬并挂牌表彰,组织群众到先进户参观学习,在全村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引导群众自觉搞好门前庭院卫生。

坚持一个执行标准。坚持一个标准考核。出台完善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利用1个月时间,街道组织3支12人考核队伍,严格按照县里考核标准打分,压茬开展3轮考核,出台3期考核通报,开展3次现场观摩会,组织全体村党支部书记参加观摩,让优秀村大家服气,让落后村自己服气。坚持一个标准奖罚。对每轮考核中A、B、C三类中每类前2名的村,给予奖励,对每轮考核中每类倒数后2名的村不予奖励。同时设立进步奖金和退步扣款制度,目前共补助各村资金200余万元。每次考核后2名村党支部书记和包村干部,在观摩会上作表态发言,通过这些措施,鼓励基础比较好的村精益求精,鞭策差一点的村迎头赶上。同时,严格压实责任,确保考核到人、问责到人。截至目前,街道共计对4名履职不力的村干部予以免职。

选树一批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各村工作开展追有目标、学有榜样。打造一批亮点村,例如红泥崖村制定了“共建、共享、共管”的6字方针,冯家坪村坚持“三到底”原则清理,小古家沟村从强化日常管理着手,大楼村以“善治”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全体村民参与。在每轮考核总结大会上,对成绩好、进步大的村突出表扬,同时每类考核前2名村党支部书记上台作经验分享,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推开。

完善一套长效机制。街道要求各村根据村情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把整治的成果维护好、巩固好。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划分区域,两委干部每人包一个区域,把所包区域内的工作靠实、靠细,避免出现互相推诿扯皮的情况。制定村规民约,以规定形式理顺工作机制,用制度起到约束作用。利用好保洁员队伍,街道和华茂创美公司进行协商,由村里每月对保洁员进行一次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华茂创美公司进行奖惩的重要依据,起到“双重管理”的效果。

新闻推荐

集中学习《民法典》依法行医更惠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王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表决通过以来,全市各界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的热潮。连日来,五莲县中医医院...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洪凝街道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