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别样的风景 五莲县3所幼儿园里男体育教师的工作日常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1-12 18:41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王艺臻 通讯员 何乃华

“万绿丛中一点红”是美丽的,那么“万红丛中一点绿”呢?自然是一种独具魅力的别样的风景。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了五莲县的3所幼儿园,发现每所幼儿园里都有着“万红丛中一点绿”的美:因为今年五莲县教体局特地为全县大多数幼儿园各招聘了一名男体育教师,从而使这些幼儿园结束了没有男体育教师,甚至没有男教师的历史,呈现出了万紫千红中一抹绿的生机与活力……

园里来了一个大帅哥

连日来,五莲县实验幼儿园里来了一位高个子男体育教师的话题在幼儿家长圈里热传。不少家长在接送孩子时,特地注目一下这个大帅哥。毕竟,他是该园唯一的男体育教师。

10月23日,霜降。尽管天气已凉,然而,当记者于早上7:40到达该幼儿园时,发现那个“高个子”已经站在园门外入口处忙碌:他头戴眼镜、口罩,左手握一消毒瓶,右手执一额温枪,弓腰为排队入园的幼儿们喷手液消毒和测温。

这个身高1.9米的“高个子”叫高文,今年9月通过县里的招考成为了一名幼儿园体育教师,现任该园大三班配班教师并兼任幼儿园体育教师。

“我觉得当幼儿园体育教师挺好的。”毕业于聊城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高文说,“其实,只要是当教师,在哪个学段都一样,只是面对的群体不同而已。”

到上体育课时间了,高文与大三班班主任张晓丽、生活教师潘兆霞一起引导着班里40名幼儿来到户外。

塑胶操场上,高文站在一群叽叽喳喳的身高刚及其腰的孩子面前,倒退着一边吹哨子发号指令,一边用手势引导着孩子两队变一队地做“热身”,其身影恰如“鹤立鸡群”。孩子们的脸上充满着快乐。张晓丽和潘兆霞也寸步不离地守护在孩子旁边。

大三班幼儿徐鹤舞说:“我很喜欢上体育课,也喜欢体育老师,他教我们做游戏,也教我们画画和跳舞。”

他撑起体育整个天

都说妇女撑起半边天。而当苏志强考入五莲县行知实验幼儿园时,人们才发现,身为全园唯一的男教师和体育教师,他撑起的却是该园体育教学的整个天。

生于1994年的苏志强毕业于滨州学院体育学院,原先在五莲县文华双语学校任小学外聘教师。当他听说县里将招考幼儿园体育教师时,他感到这个岗位很“新鲜”,就毅然报了名。目前,他担任了全园大、中、小共9个班的体育教师。

“现在我每天上午、下午各一节课,每周为每个班上一节体育课。其他时间,或者靠一靠临时有事请假老师的班,或者帮助户外活动的孩子进行体能训练,也帮助其他老师拓展体育器材的功能。譬如,用呼啦圈开发钻山洞,模仿小动物跳火圈等。”苏志强告诉记者。

上午10点,苏志强来到了中班一班,正在吃加餐的孩子们一见体育老师来了,顿时欢呼雀跃起来,争先恐后地高兴地问“老师好”,不用说,苏志强很受孩子欢迎。

接下来的体育课上,苏志强带领孩子做“小猴子学本领”游戏,通过“走、跑、跳、爬”,锻炼孩子的手力和脚力。苏志强先让孩子“热身”,然后将幼儿分成男女两队,各沿一条塑胶跑道展开竞赛。跑道上依次放上不同的障碍物,孩子们或跳跃过去,或直线爬行,到达终点手触设置物后,再跑回来。一组完成后,下一组孩子接续进行……

虽然孩子们玩兴正浓,但是下课时间已到。苏志强口吹哨子,引导孩子们站成两队,与他们一起做“放松”活动:“握住放开,小小脸蛋拍一拍;握住放开,小小肩膀拍一拍;握住放开,小小屁股拍一拍……”孩子们笑声琅琅,愉快而又依依不舍地上完了体育课。

送教“村园”如在画中游

李振,生于1998年,中共党员,现任松柏镇中心幼儿园两个大班的体育教师,并负责到辖区内的长岭和店子两个“村园”送教。

10月27日上午9点50分,记者坐着李振的私家车同他一起到距离约6公里远的长岭“村园”送教。路上,李振说,松柏镇是有名的旅游胜地,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道路、镇村都规划建设得非常美。每次送教都如同是在画中游一样,所以心情也就格外舒畅。

轿车沿着弯曲而洁净的柏油路缓缓前行,两旁的绿树缓缓退后,沿途的松月湖、香集居依次收入眼底。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长岭幼儿园。

刚入园门,一群孩子就像小鸟儿一样高兴地迎了上来。他们知道,是老师来给他们上体育课了。

这堂体育课,李振选的“热身”活动是同孩子们一起做运动操。之后,他将孩子分成两队,开始讲解篮球的传接球技术:“传球要注意双手握平,用双手向高处推……接球的时候,要注意伸出双手主动接……”

练习了传接球后,李振开始让孩子们进行接力运球比赛:将孩子分成两组,每一组先由站在最前面的运球前进,跑到约6米外的横线后,再折回来将球传给下一位。依次类推。孩子们都练习得很投入,动作幼稚却乐此不疲。比赛进行了两圈后,为了让孩子们跑起来,李振来了个自己运球,让孩子们“拦截抢”的游戏。孩子们的兴致被完全调动起来了:只见李振一运球,孩子们就一窝蜂地“涌”了上去,抢的抢,夺的夺,抱的抱,大家乐成了一锅粥……

送教结束了,记者又同李振一起驱车往中心园赶。路上,李振说,幼儿体育教师同小学体育教师不一样,得更操心,但初心是一样的。我喜欢乡村,这里的孩子更淳朴、更可爱。

听着李振的话,记者透过车窗望着远处刚刚跃入眼帘的波光粼粼的松月湖面,分明看到了乡村光明的明天。

新闻推荐

明天,五莲城区开始试供暖啦! 相关链接

全媒体记者范开元报道本报讯立冬节气一过,很多市民就盼望着供暖的事情了。11月6日上午,五莲县2020—2021年城区集...

五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样的风景 五莲县3所幼儿园里男体育教师的工作日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